“蓝海领航者—印尼直通车”高金中国企业出海实训研学课程首期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2-08 浏览次数:948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印度尼西亚大学经济商业学院(简称“印大商学院”)、印度尼西亚律师协会AAI(简称“印尼律协”)三方协力推出了“蓝海领航者-印尼直通车”中国企业出海实训研学课程。

首期班于2024年1月22日至28日在雅加达隆重举办。课程旨在从国际化视野、跨文化管理、国别法律法规等多个角度梳理中国企业出海最佳实践,为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高企业在海外落地和运营能力赋能。

该课程在哪些方面值得关注?高金东南亚中心为大家梳理了以下关键词,带您回顾“蓝海领航者 - 印尼直通车 ”首期班所走过的精彩的7天。

行程回顾

关键词一:高势能

本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导,由印尼第一高等学府印大商学院、印尼律协参与,是三方协力推出的高品质实训研学课程。

其中,印尼大学是印尼政治家、律师、金融家、商业领袖的摇篮,约半数部长以上政府官员来自这个大学;印尼律协拥有4000多会员,是印尼最大、最权威的商法律师协会。三方紧密合作,通过教学课堂提供两国精英层交流的平台,对于增进两国各界的相互了解、沟通两国的经贸政策和相关法规、营造良好的跨国经贸合作氛围,具有深远的意义。

同时,实训课程赋能中国企业家,帮助其认识海外营商环境,发现海外商业和投资机会,落地海外项目,增强其在海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二:高规格

出席首期班开课仪式及相关重要环节的嘉宾包括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印尼副外长Pahala Masury;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政治参赞邱薪力;印大商学院院长Dr. Teguh Dartanto;印尼律协主席Arman Hanis;中国银行印尼分行行长、印尼中国总商会会长张朝阳;印尼零售商协会主席、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主席Roy N. Mandey;太平保险印尼公司总经理、印尼中国总商会秘书长薛宝华,以及多家印尼中资企业负责人。

多位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高金“蓝海领航者”首期班启航的历史性时刻。

关键词三:高浓度

1月22日,13家中资企业的18位企业一把手、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和学员的深度互动和交流,持续一整天;23日下午5家印尼本地企业的7名企业创始人、高级管理人员和学员们继续进行深度交流和圆桌会议,直到晚宴结束才告一段落;24日至25日,印尼律师协会6位专家分别在公司注册、税收及投资领域为学员答疑解惑。

此外,25日下午,印尼大学商学院召开近200人参加的教育论坛,超过7位中印两国经济学家、资深教授共同展望中印经济未来;高金两位教授用一天的时间为学员们梳理了投资印尼的逻辑框架、解答了商业、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背景知识。密集且紧凑的交流互动,为学员们从学、法、商各个角度强化了对印尼市场的认知。

关键词四:高视野

首期班由高金东南亚中心执行主任、实践教授胡捷,助理教授董兵兵共同授课;印大商学院经济与社区研究所(LPEM)负责人Chaikal Nuryakin 博士做专题讲座;企业参访部分由董兵兵老师带队,学员参访了印尼证券交易所、雅加达以东35公里印尼最成功的贾巴贝卡工业园区(Jababeka Industrial Estate),以及雅加达北部填海镇(Pantai Indah Kapuk Township)等,无论从投资落地、融资环境以及商业氛围上,学员们通过参访对雅加达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部分学员感言

郎海舰  高金EMBA19期、思必驰股份有限公司

我所在的人工智能产业,印尼国家产业政策以及行业准入的规则以及落地场景是一个挑战。所以在这次课程中,到律师协会的学习就尤为重要,出海的中国企业一定要在合规的框架下开展业务服务本地客户,并且适当和本地企业展开紧密的合作。另外,通过高金东南亚中心的平台,我已经开始跟本地的潜在合作伙伴进行几轮深入的对接,在此基础上,我又看到了更多关于数字经济、企业政府数字化的商业机会,回去后我会继续推进,实现落地。

王顺达  苏州金智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这个课程的流程安排上,我认为是非常紧凑的。让我们感到欣喜的地方是高金能够将当地的中资企业家,包括当地的一些跟我们领域有关的企业家邀请到我们的课堂上来,给我们做非常细致的授课,最大限度地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我们想要来这个印尼投资的企业家,迅速获得关键信息,同时帮助我们避免踩坑。所以我认为这点高金做得是非常好的。

蒋钰  上海恒润商品检验有限公司

此行感觉印尼机遇与挑战并存,充满活力;高金这次课程用短短一周时间,满负荷让我们对印尼的人文,历史,经济,政治环境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让学员对企业如何落地有了初步的认知,收获很大!希望未来还能有进阶课程,增加更多企业参访,落地实战案例。

王超峰  高金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原DBA)9期、运连网科技有限公司

我的公司一直做的是国际物流业务。我因为业务关系也很早就来过印尼,但这次我跟着高金来到印尼,感受非常不一样。通过这个课程我接触到了印尼本地的高端资源平台,系统地学习并感受了印尼市场环境,以及企业落地的各项法律法规,课程整体设计非常务实。同时,通过和出海企业家们深入的交流,也再一次证实了我做企业的理念:大爱、开放、尊重、包容。未来10年,我们公司将真正走向全球化,布局全球,走向世界。有全球化的理念,开阔的视野,好的平台,我期待我们公司能更上一层楼。

此次培训项目得到了高金的高度重视,学院凭借其在金融和高管培训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特别定制的“高金+本土”、“理论+实践”、“研学+落地”浸入式学习课程体系,致力打造中国高校赋能中资企业出海第一平台。

胡捷教授表示,中心将继续发挥其在金融和管理领域的专业优势,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高含金量的出海培训项目,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化水平。

此次“蓝海领航者-印尼直通车”中国企业出海研学课程首期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高金在推动国际化,助力企业出海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这一平台,走向世界舞台,实现更加辉煌的商业成就。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