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金融法治领军项目”开班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344次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上海金融法院联合举办的“2024金融法治领军项目”在高金顺利开班。

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以“高质量发展三大转型与金融五篇大文章”为题作开班首讲。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高金副院长张湧,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包刚,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金融借贷审判庭庭长张晗庆参加开班首讲。

张湧在开班致辞中表示,金融法治领军人才培养,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强大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

金融法治领军项目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承“培养高端金融法治人才,服务国家金融法治建设”的宗旨,通过系统的课程设置、丰富的实践交流和前沿的课题研究,让大家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金融市场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不断提升金融领域法律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希望大家将学习过程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法治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文勇在开班讲话中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保持问道之心,在“知”和“悟”的内化上下功夫。要珍惜难得的机会,勤学习、善领悟、多交流,学有新知,知有新悟,使自身的思想理念、能力素质全方位适应新时代金融司法的更高要求。

二是拿出钻研之劲,在“学”和“思”的深化上下功夫。要坚持学研一体,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金融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趋势新要求,不断提高“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秉承笃行之力,在“用”和“行”的转化上下功夫。要加强工作交流,将共同所学转化为共同的办案理念与司法效能,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为高金与上海金融法院连续第五年举办的培训项目,本期项目结合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共设置“前沿金融、财务会计、经济金融实务”等多个模块,尤其是紧跟国家涉外人才培养需求,增设“涉外金融法治”培训模块,为学员提供系统、深入的金融法律知识和实务技能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双方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以及在上海考察期间对金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有力抓手,标志着双方在金融法治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迈上了新阶段。

本期项目连续第三年吸收长三角地区法院干警等参加,也是上海金融法院贯彻落实与长三角部分中级法院签署的金融司法合作共建协议,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褚一乐主持开班仪式。来自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地区法院等单位共计14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