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滔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工程系统学,2005
硕士学位:复旦大学经济学,1999
学士学位:复旦大学电子学与信息系统,1996
研究领域: 大宗商品、风险管理、资产定价。
汪滔 : 【新华社】汪滔: 全球能源市场联动 “中国版”原油期货需增强流动性

3月26日,新华社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汪滔的采访报道。他表示,“中国版”原油期货目前还未能生成一系列符合亚太区域原油贸易基本面的原油价格,和全球能源市场联动。

汪滔: 全球能源市场联动 “中国版”原油期货需增强流动性

经过多年筹备,“中国版”原油期货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鸣锣上市。

按照上期能源此前发布的原油期货上市有关事项通知,26日上市时,将挂牌2018年9月开始到2019年3月份的月度交割合约,以及2019年6月份开始到2021年3月份为止的季度合约,共15个合约。按交割期限,不同合约挂牌基准价分别为每桶416元、388元、375元

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交割合约、也是当日主力合约SC1809高开低走,开盘报每桶440元人民币,较基准价416元大涨5.7%,到11点,主力合约成交近3万手,市场成交活跃。至26日下午3时收盘,主力合约收于每桶429.9元,较基准价上涨了3.34%,成交4.06万手,共成交176.4亿元。挂牌的15个合约累计成交4.23万手,累计成交183.47亿元,成交活跃。

在原油期货上市首日集合竞价阶段,共有413家客户参与交易,成交261手,首批交易客户包括中国联合石油、联合石化、香港北方石油、托克、嘉能可等境内外石油产业链上相关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期货将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原油供需状况的“晴雨表”,中国能源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联动也进一步加快。

从交易品种来看,“上海油”交易的标准品是中质含硫原油,与纽约、伦敦两地交易的轻质低硫原油形成补充。从全球时区划分来看,上海大致处于伦敦和纽约之间,国内原油期货恰好能弥补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TI)、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在时区分工上的空白点,形成24小时连续交易的机制。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力波表示,随着中国原油进口的规模越来越大,市场条件已具备形成“互补”定价的基础。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原油产量1.9亿吨,原油进口4.2亿吨;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表示,去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5.88亿吨。据此估算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汪滔分析,若仅形成时间上、产品上的“补充”还不够。与单日成交总量能达到100多万手的WTI、布伦特原油期货相较,“中国版”原油期货还需有足够的流动性、足够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才能生成一系列符合亚太区域原油贸易基本面的原油价格,和全球能源市场联动。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说,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原油期货的推出是中国境内首次向外资放开期货交易,这将提升中国对金融市场国际化的运作及监管能力,并为以后金融其他领域的放开提供参考与宝贵经验。



原文链接:http://rmb.xinhua08.com/a/20180326/17538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