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2005
学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1996
研究领域: 会计与资本市场,公司财务,证券投资策略。
陈欣 : 【第一财经电视】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即将面世 长期大牛市真要来了?

8月7日,第一财经电视《财经早班车》栏目直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会计学教授陈欣的评论报道,他就国内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吸金能力及将为资本市场引入多少的活水作出评论解读。

陈欣: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即将面世 长期大牛市真要来了?

近日证监会批复了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名单,包括华夏、南方、博时、嘉实多14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在完成必要的程序和准备之后,养老目标基金将在不久之后进入到正式发行阶段。

发行大战爆发在即,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吸金能力到底有多大,将为资本市场引入多少的活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会计学教授陈欣作客第一财经《财经早班车》,和大家一起聊聊我国的养老基金的发展潜力。

主持人:可能大家和我一样都有一个疑问,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同时它对于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承载着什么,为什么市场如此关注?

陈欣: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及波动风险的一种公募基金。

养老基金的推出主要是为了建设养老金的第三支柱,也就是说个人养老金。我们都知道,目前来说我国养老金的主要支柱是社保体系,按照我们以前的说法只生一个好,国家来养老。

但是从近期人口变动趋势来看,咱们的人口老龄化态势越来越严重,导致社保基金的缺口非常大。有数据估计,我们未来整个社保基金的缺口会达到10万亿。所以从社保基金这一个养老支柱来看,我们在未来是很难维持退休之后的体面生活,所以就必须要用其他的支撑。

现在还有两个支撑,一个支撑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但是这些我们国家都很少,所以现在站在国家的角度,要大力推个人养老金的计划。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以市场化的手段,以成熟的资本市场基金运营的手段,使养老金原本的存量资金得以保值增值,这样的手段我们非常理解,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面世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这是不是向市场释放一定的信号,市场怎么接收?

陈欣:当然这个也是有一个过程。我们国家一直在说要推个人养老金计划,但是如果单纯是推这个计划本身,没有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很难推动。所以前一段时间国家出台了个人所得税递延政策,现在如果将个人养老金计划和个人所得税递延政策进行匹配,大家就会愿意把一些资金投放进去。

另外,近期市场非常低迷,几乎都是最近几年的低点了。在现在这样的估值水平也是比较适合像养老基金这样的长期资金入市,进行比较好的价值投资。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资本市场。养老金最主要的是风险偏好比较低,保值增值的需求比较确定,需要一个稳健的投资策略进行资本市场布局。这就有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养老目标基金的本身吸金能力有多强,募集资金的能力有多强?另外它对于A股市场会带来增量的流动性资金又有多少?

陈欣:从整个市场长期来看,这个规模是很大的。比如说如果城镇居民有一亿的人买养老基金,每个人每年买一万,按照目前个人所得税递延,我们一个人最多买一千,那就是一年一万二。如果有一亿人来买就是一万两千亿,这个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

但是从短期来看的话,因为税收政策匹配没有到位,现在还没有明确说可以进行个人所得税递延。所以说短期来看不一定有很多的资金入市,一直要等到相关税收政策匹配了以后,可能才会有比较多的资金来买。

主持人:所以我们如果从A股增量资金和市场表现相结合的角度来看,短期之内没有那么紧密,不能把它当成完全的由A到B的事件影响。目标养老基金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无论是投资策略还是惠及的人群,所以我们也可以借鉴一下海外成熟的经验。

海外投资者之所以非常关注中国的养老金入市,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著名的401K计划,业内俗称美国养老金计划入市以后,源源不断为美国资本市场输送长期资金,奠定了美国长达20年的大牛市基础。    

画外音

在美国基金发展史上,养老金的入市对于共同基金的发展壮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引入401K计划前十年,美国共同基金规模年化增长率仅为10.96%,而在进入401K后十年,共同基金规模的年化增长率高达22.97%,这对我国发展养老投资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

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401K和IRAS计划的普及,美国养老金的规模迅速上升,与此同时退休账户的资产配置发生了变化。80年代初期,IRAS只有3%的资金投向共同基金,绝大部分资产配置于银行存款,还有少部分投资于人寿保险。但是到90年代末,这一比例迅速上升到了48%,并一直维持在50%的水平至今。

伴随着养老金的大量入市,共同基金的市场规模也开始了快速扩张,从1990年到2017年二季度,美国共同基金的市场规模从1.07万亿美元扩大到17.43万亿美元。

随着我国养老金入市开始进入实质阶段,养老目标公募指引出炉,可以预见公募基金在养老资金的推动下,将进入二次加速发展阶段,对于当前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来说,能否把握养老投资的契机,从而带动基金公司的规模和业绩提升,将是一个转折性的机遇。

主持人:美国长达20年的大牛市,还有最近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还有相对的美股指数其实给我们带来了比较明显的惊喜,是不是长期稳定资金的进入真的对于牛市起到了非常直接的效果,您怎么看?

陈欣:应该来说是的。在美国的资本市场,大家去选择投资股票一般来说都是看几个主要的,比如说分红的收益率,比如说基本面的增长。但是在中国A股市场,有大量的股票实际上没有什么业绩,更多的是靠市值管理,靠一个短期的市场热点炒作把这个市值推高。

最近几年A股市场也在发生一个比较大的结构性转变,近几年来虽然整个市场还是在跌的,但是我们去看一些业绩非常好的股票,实际上它的跌幅很小,甚至还在涨。像没有业绩的,但是市值比较高的股票最近几年跌幅非常可观。

主持人:美国成熟的经验对于我国有什么借鉴意义吗?

陈欣:首先美国的养老目标基金的规模总体上达到了一万多亿美元规模,占整个私营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市场规模10%不到。我们中国目前来说,大家也不是没有资金配置去养老,只是说没有资金以这种养老目标基金的形式去配置。

如果我们希望资金配置到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上,肯定需要有一些其他的配套措施。比如说在基金管理费上给出一些优惠,在个人所得税的递延方面给出比较大的一些优惠。这样的话可以吸引到大家在日常收入当中,固定的配置出一些比例资金进行价值投资,从长期来说可以创造非常好的收益。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发展的潜力巨大,募集的资金虽然无法与美国现有的养老目标基金的募集规模相比,但是已经呈现出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潜力了。未来其实基金公司也是非常看好这个养老市场的,整个市场呈现出比较大的蓝海状态。推出目标养老基金产品,对于他们本身业务未来会有什么样的贡献,他们为什么如此看好养老金?

陈欣:第一,这其实也是一个牌照,不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可以获得这样的资格,所以一些比较大的机构肯定想抢先获取这个牌照。第二、养老目标基金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它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资金。

一般的公募基金会面临一个什么问题?短期如果市场上涨很厉害,很多人就会赎回基金,给基金管理者带来很大的困扰。按照道理它的表现很好,我们应该长期持有、继续增持才对,但是很多投资者是按照炒股票的投机心态在投资,看着它涨了就去卖。

从这个角度来说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可能做十年、二十年以上的资产配置,这样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贯彻价值投资的理念是非常有益的。

主持人:对于整个市场的成熟度来说是一个比较牢的先导示范作用,长期稳定的价值型投资基金。我们刚刚提到了个税递延政策的破冰其实也是为养老目标基金带来比较重大的利好。

今年4月10号中午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宣布自5月1号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通知规定对于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的标准之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基金账户的投资收益,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同时再征个人所得税。

这不仅标志着我国的养老金个税优惠政策终于在千呼万唤中破冰,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起动,而且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送来了重大的利好,个人税收递延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作用刚刚您说到了是非常正面的,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其实面对这么庞大的资金洪流,养老目标基金如何设计,最有可能投向哪些资产,包括刚刚说到的税收优惠政策,将多大程度使得大家的投资意愿增强呢?

陈欣:从目前来看,首先咱们个人所得税递延税收优惠政策力度非常不够的,按照目前的规定应纳税金额的6%或者是一千元,最多就是一千元。如果是这样的一个额度的话,首先是你在未来并不是不需要纳税了,只是说到未来大概退休的时候按照7.5%交,如果咱们按照新的个税改革以后的个税税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根本没有什么吸引力。

如果按照我们前一段时间推出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之后的方案,你可能大概收入在两万以下的话,可能也就是百分之十点几的税率,和最后7.5%的税率没有一个显著的差异,大家可能就没有积极性参与了,只有对于收入比较高的人群,比如说25%、30%这样的高税率人群太会吸引力比较大。

但是对于高收入人群才给一千元的额度是远远不够的,比如说人家挣五万块钱一个月,你才一千块钱,这个比例非常低的。目前如果国家真的想要把个人养老金作为未来的重要养老补充的话,必须要大幅度的提高额度,否则的话可能会达不到原来设想的目的。

第二、关于投资的标的,可能主要还是会集中在像银行、地产、家电这些比较低市盈率的,而且具有比较高的分红率的股票上面,这些公司相对而言它的风险会小一些。

主持人:低市盈率的还是和我们的投资逻辑相似,相对于价值洼地,低市盈率、有相对比较好的增长前景的,确定性比较强。是不是他们更加偏好大盘蓝筹,具有确定性的业绩,具有一定的市值规模和一定的业务护城河的公司?

陈欣:是的。我估计今后像上证50、沪深300这里面的标的,未来养老目标基金会主要在这里面挑股票。

主持人:而且他们是一种被动型的,跟随指数性的投资基金。

陈欣:因为咱们现在养老目标基金采用的是FOF的架构,也就是基金中基金,自己本身不投底层资产,把资金分配给其他的基金。

主持人:我们知道投资的收益,和银行存款相比显然是有优势的,但是具有多高的优势会让更多的投资者愿意将自己的养老金放在其中?

陈欣:从长期来说,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收益是很高的,咱们偏股型的基金从成立到目前,平均的年化收益率是16%左右,相比起银行的存款利率只有三四个点,所以中国的家庭从目前来说,实际上大部分的资产配置于房产上面,对于权益类资产是极大的低配,我还是建议大多数的家庭其实应该减少在房产上面的配置,增加在权益类资产上面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