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晓筠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
硕士学位:南伊利诺伊大学工商管理(金融专业)
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学
研究领域: 公司财务理论与实证研究、公司治理、证券设计、首次公开募股、金融机构、市场微观结构、金融政治经济学
于晓筠 : 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 海归董事加盟能破解?

5月16日,上海观察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访问副教授于晓筠的观点报道。于晓筠教授指出,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往往会被银行拒之门外,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这些企业的信息披露不完善。随着海归董事的加盟,公司盈利状况更加透明,并且可以启用更为专业的审计机构,从而吸引到更多分析师的关注,其业绩预测准确度也相继提升。

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海归董事加盟能破解?

长久以来,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投资效率低,都是困扰着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痼疾”,事实上这些也是新兴市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常见病”。
 
大量学术和实证研究表明,这些现象大多归咎于公司信息不透明和不对称。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访问副教授于晓筠所参与的一项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研究,或为企业融资困境提供破解思路。
 
该研究通过计量方法发现,随着海归董事的加盟,公司盈利状况更加透明,并且可以启用更为专业的审计机构,同时,公司经理人也更加自愿披露公司信息,以此保持与外界市场和投资者的沟通顺畅,从而吸引到更多分析师的关注,其业绩预测准确度也相继提升。此外,海归董事所带来的信息效益也会对同行业的公司产生正面影响。
 
为什么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往往会被银行拒之门外?
 
于晓筠指出,究其根本,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这些企业的信息披露不完善,与其花较大成本和风险去评估一家中小企业,银行不如直接为那些信息更加透明和规范的大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来得更“省心省力”。
 
那么,到底该如何解决由于信息不透明和不对称所带来的企业融资问题?
 
一种方式是依靠社会资本,通过企业的声誉来降低融资成本筹到发展所需的资金;第二种方式是加强监管,比如通过立法来规定或促使企业披露相关信息,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市场并不缺乏相关的监管政策而是无法加以严格贯彻和执行;还有一种方式则是通过引进海外投资者,这或许会对公司治理环境带来正面影响,不过外来投资者的引进势必会稀释现有股东的股份,也会增加一定融资成本。
 
不同于上述传统解决途径,于晓筠力图从人力资本的角度,先撇开法律制度和境外投资者两个方面,从上市公司董事的背景来探讨他们的加盟是否会对公司的信息环境产生相关影响,从而为企业突破融资瓶颈提供全新思路。
 
受限于部分数据的完整性,以及考虑到2009年前后中国吸引精英海归人才激励政策的频繁出台和陆续退出,此项研究统计分析了2001年至2009年间中国大陆1618家上市公司27507位董事的海外学习、工作等其他相关背景资料。
 
通过计量方法观察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中所反映出的公司信息量,一些金融中介,他们也会对股票走势进行分析,如果公司信息环境有所改善外界是可以通过股价的波动变化感知。一般而言股价反映出的信息越多说明公司信息越透明,公司的信息环境也越好。由此,研究最终得出海归董事的加盟能够帮助企业提升和优化信息环境,并且两者并非简单的关联,而是一种紧密的因果关系。
 
此外,研究还发现,一家公司信息透明度的提高还会产生一种溢出效应,即会对同行业、同规模的公司产生正面影响,而这种影响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尤其显著,因为当一家公司通过优化信息环境而降低自身的融资成本,哪怕降低幅度低微也会使其在同行业中取得优势,或许就可以帮助企业在同行中占得发展先机。
 
与此同时,研究表明,经济越不发达地区的公司,受益于海归董事提升公司信息透明度的影响越明显,这主要源于在落后地区资金来源更为稀缺和有限,竞争也就更加激烈,那么信息环境更好的企业更易吸引资金的青睐,正面影响更大,这一研究成果或许也为新兴市场落后地区的企业发展乃至经济增长提出了卓有价值的参考和建议。
 
值得说明的是,并非所有的海归都能对公司信息环境改善发挥作用,研究显示,通常来说,在海外有商业和管理相关学习或工作经验的海归董事才会对股价中的信息量产生正面影响,而在国外长期接受先进知识和拥有实践经验的海归对公司信息环境的提升作用越大。
 
此外,来自盈余操纵行为较少,投资者保护和信息披露质量较高国家的海归董事为公司股价信息量带来的影响要更为显著,相比之下,如果海归董事获取海外经验的国家盈余管理行为较多,在投资者保护和信披方面较为落后,那么他们所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原文链接】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海归董事加盟能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