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校友新闻 校友活动 终身学习 职业发展 校友组织

毕业5周年|EMBA10期北京篇:因为高金,他们拥有足够的底气

EMBA10期北京班一共有56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班委心声

吕嗣孝(EMBA10期)

上海航菱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我是EMBA10期北京班的班长,坦率说我都没注意自己是北京班的,因为10期两个班从开学拓展时就“打乱了”所谓班级的概念,大多数时候同学们都在一起学习,一起组织活动,以至于彼此间并没有班级的隔阂。这个班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一部分来自金融服务领域,另一部分来自实体行业,整个班级很团结,同学们也非常有大爱。就读高金期间,在班委与同学们的精心组织下,我们去过广东、新疆、山西、江苏等很多地方。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去苏州做了一场以“禅文化”为主题的聚会,同学们在充满禅意氛围下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此外,就读高金期间的美国游学的板块,也让我至今难忘。我们不仅在西点军校、宾大、哈佛、MIT等知名高校汲取了新知,课后同学们还热心组织我们去领略各种自然景观,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特别是我们的班级大使李旋超同学,她集团其下有一块业务是从事旅游业,旅游资源非常多,而且丰富。在结束课程,大多数同学们陆续返回国内后,她还很热心地安排私人飞机,带依旧留在美国的同学从美国东部飞到西部,带我们参观了黄石公园、大峡谷、拉斯维加斯等风景名胜。这次经历,对于我这种第一次去美国的人来说,可谓大开眼界,增长见识。

高金毕业后,班上不少同学还继续上了后EMBA课程,之后大家各奔东西,或继续打拼,或结婚生子,或休养生息。高金带来的金融系统思维,给我们这些实体行业的从业人员,带来全新的视角,让我们懂得用更前瞻、更系统的眼光来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以及制造强国的本质。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同学也开始了转型,他们在实体企业里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及经验,现在他们开始转型做类似创新工场的孵化器,用实业与金融双轮驱动的理念,赋能国内的科创制造型企业,助力它们的成长与发展。
最近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EMBA10期班的大规模聚会受到影响,同学们碰面的机会少了,所以我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次学院组织的毕业五周年返校活动,能号召EMBA10期班的同学们重返母校,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

校友成长

张健雄(EMBA10期)

山东达冠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2002年,高中毕业的张健雄去法国留学,在学习一段语言后,先就读技术,后转读商科。2012年回国后,适逢家族企业要在山东建新的化工厂,承载着家族传承的寄托但工作资历尚浅的他,被派到两省三市交界的临沂乡下。张健雄坦言这段生活历练对自己而言很重要的,尽管他一天到晚都得跟施工队的工人们打交道,日子过得一点都不潇洒,但也让他逐渐懂得基层人员的真实需求,学会如何跟他们相处得更舒服,也亲身体验了施工队干完一天的活儿,喝上两瓶小啤酒,吃点简单小菜就很幸福的感觉。

等到建厂结束、子公司正常运营后,张健雄又被调回了江苏南通母公司负责销售。为了更好的接手家族企业,张健雄开始思考企业未来发展问题。他介绍道,传统企业的经营理念,无非是先研发好产品,然后搞好生产与销售。家族企业当时已经拥有非常专业的团队,在同样的经营思路下,企业的发展恐怕会逐渐走向瓶颈;而如何更好的利用金融工具,赋能助力企业的发展,彼时的张健雄对此可谓毫无概念。他开玩笑道那时候的自己连炒股都不会,非常需要找一个类似高金这样的学校,来提升自己对资本市场的认知。

(左一张健雄)

2015年,张健雄入读高金。回忆起高金两年的学习生活,他依旧觉得特别开心。一方面高金帮助他建立起金融的思维模式,让他懂得应从政治、资本等因素去判断大宗商品原材料的走势,学会有计划地增加原料库存;正确地认识资本的力量,不能盲目地接受外来资金或者加杠杆,从而打乱企业原本的发展节奏。张健雄坦言记忆最深的是高金的教授并不像传统的国内应试教育那般,总是要求正确的答案,而是重在传授如何用合适的逻辑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并鼓励大家把恰当的逻辑运用到工作与生活中去。另一方面他还在高金还结识很多优秀的同学,大家都很热心,还专门到自己企业来参观、出谋划策,无形中成为自己身后隐藏的智囊团。

在接手家族企业销售几年里,张健雄用自己独到的经营理念与魄力,使企业的盈利大幅提升,目前已启动资本化运作。张健雄分享道,作为一名管理者,首先要正直、诚信;其次是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要努力争取共赢,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当创造足够多的社会价值,所期望的财富,它自然而然就会来临。


王牧(EMBA10期北京班)

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牧本科毕业于厦大科学仪器工程专业,毕业后做了3年软硬件IT开发。90年代初南方特区思想活跃的人都纷纷下海试图创业,王牧也同样跃跃欲试。适逢泰国某食品品牌想进入中国市场,考虑到有机会拿到该项目的代理开启创业,王牧很快便辞职成立了贸易公司,主营国外食品的进口和国内销售。1995年国内的消费能力并不高,进口食品的消费市场则更差。创业第2年,王牧索性把公司从厦门搬到了北京,围绕北京当地的外国人进行营销。从早期的以全国性的大卖场为主要销售渠道,到2010年后中国电商的方心未艾,海纳百川的上海成为网上购物的重镇之一,而进口食品行业的上下游以及国际性的展会也集中在上海。2010年,王牧果断把公司搬到了上海,次年把家也搬了过来。在团队的精心策划下,德亚牛奶于2012年正式上市,销售收入实现连续快速增长,2019年后稳居进口奶全国销售量第一名。同时品渥旗下瓦伦丁啤酒在进口啤酒市场份额第一、品利橄榄油在行业也处于领先地位。

2015年开始王牧创办的品渥开始资本化规划,为了进一步学习金融与资本运作相关知识,王牧毫不犹豫地选择入读更具国际视野、且离家近的高金。他感慨这两年的学习对自己帮助很大。高金教授们全球化且市场化的教学风格,与自己公司的运营模式、个人理念非常契合。在高金,除了学习到很多金融及资本市场方面的知识外,在与班级同学交流过程中也能够收获良多。2018年品渥正式申报资料,2020年成功上市,他表示从知识与经验等方面,均获得很多高金的教授以及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王牧表示上市前没有进行过任何融资,作为食品行业的老兵,公司是一点点原始积累,慢慢做出来的。早在1996年,团队就开始跟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卖场合作,他们把欧洲的知名食品品牌做到了大卖场中去。通过长期的进口食品代理,企业在供应链方面打了良好的基础。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早期一直都在给全球贴牌,随着国民消费升级,他认为应该要转变观念,让国外相对优势的工厂为中国代工。他们很早就提出了Made for China的概念,就是把国外好的东西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并启用中国的自有品牌。因为自有品牌的背后是本土团队,他们在产品开发方面更了解大家需要什么。比如现在市面上流行的200ml小包装牛奶,最早就是德亚推出的,还有针对国内送礼习惯开发的礼盒装橄榄油,这些消费场景是老外短期是难以想象与捕捉的。

最后,王牧校友建议年轻的高金校友不要盲目创业,可以先到锻炼自己能力的地方去,积累足够的能力再开始创业也不迟。此外,高金培养了很多金融人才,但最终金融是要服务实体企业的。随着越来越多实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将会产生大量的工作机会,欢迎更多高金人积极投身实业企业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