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校友新闻 校友活动 终身学习 职业发展 校友组织

毕业5周年|EMBA10期上海篇:因为高金,她们收获认知的蜕变


EMBA10期上海班一共有57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班委心声


冯峰(EMBA10期上海班)

万商天勤(上海)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我是EMBA10期上海班的班秘,尽管10期分为上海班班与北京班两个班,但由于开学拓展活动时是按照8个分队来安排破冰的,并没有按照班级来分组,所以两个班的同学们迅速从陌生人变成战友,关系非常融洽。随后的大小活动两个班也基本上都一起合办的,大伙亲如兄弟姐妹,同学间没什么隔阂。在我心中,EMBA10期一直是个非常团结友爱的大集体。每次活动,班委们都会发挥各自的特长,有当导演的,还有专门做策展的,每次活动都搞得相当隆重,非常有仪式感,给我们的学习生涯,留下了满满的美好回忆。最有特色的是班级里始终弘扬的“家”文化,像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我们都会带上家属。这种“家”文化不仅让同学们亲如家人,也让家属孩子们从中体会到学习向上的气氛,汲取榜样的力量。


因为同学们彼此的感情很深,毕业时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学院也欣然推出了第一届后EMBA课程,班委们也配合学院,继续组织相关活动。后E课程主要以移动课堂、走访校友企业、体验当地文化风情为主,比如去广东,我们顺便去体验了顺德美食;去江西,我们游历了三清山文化;去山西,我们去走访了平遥古镇,参观了中国金融的雏形,感受了晋商的文化。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同学都会提前协助规划路线,精心接待,让我们宾至如归,收获满满。


此外,我们还一起响应并参与了由班上石建辉同学发起的公益项目“捡回珍珠计划”,主要资助偏远山区的中学,希望这些家境相对困难的珍珠生,能在一定的资助下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帮助他们走出山区,考上高等学府,未来能更好的发光发热。这个公益计划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班以SAIF EMBA10的名义一共支持了166位珍珠生,定时还会收到孩子们的感谢信,非常感谢这些给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武汉疫情期间,我们班级也将班费进行了有序的捐赠,帮助了当时极其困难的武汉疫情老百姓。平时在班长的倡导下,同学们也经常在腾讯公益上做着点滴善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高金十期的同学们持续的在各个平台和领域为社会做着贡献。到目前为止,班级同学们都保持着良好的联系,相互支持,互相关爱,确实是一个值得依恋和维护的大家庭


校友成长

李珍(EMBA10期)

上海金石盟钻石有限公司 董事长

1997年,机缘巧合下,李珍踏入了珠宝行业。随着对珠宝行业认知的加深,她发现彼时的珠宝大多数都是千篇一律的。一件珠宝属于所有人,更像是一个原材料与金属的结合体,缺乏个性与灵魂。

2004年,李珍决定创业,做自己的珠宝设计品牌。而选择钻石、珍珠和彩宝做为主营,是因为李珍认为这些天然的产物,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形成,就如同一个人的存在,尽管有瑕疵,却不会影响它自身的璀璨光芒,有其存在的独特价值和意义。而经过设计师精心创作和设计的珠宝,更是传递记录情感的载体。它记录着你是在什么情况下拥有它,和拥有那一刻的心情。若干年后,它还能作为财富传给下一代,同样把爱与情谊传承下去。这就是珠宝客户定制的魅力,这也是李珍想定义的珠宝生意。

尽管金石盟珠宝没能在市场上拓展成百上千家店铺,但李珍认为一个企业的生命力与产品息息相关,不在于有更高更快更强的能力,而在于它可以在历经波折后,是否能穿越周期。

2009年李珍夫妇移民澳洲,把自己的珠宝品牌也带到了澳洲。那些年,国外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认知还停留在模仿、抄袭等负面印象上,但金石盟珠宝依旧凭借独立的设计IP赢得了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在他们的精心运营下,逐渐打开了澳洲的市场。考虑到中国市场的潜力远比澳洲要大,在澳洲业务基本稳定后,2014年李珍夫妇决定回国。然而彼时的国内经济发展非常快,上海仿佛不再是李珍所熟悉的城市。在妹妹朋友的建议下,李珍选择就读高金,以便进一步了解当下的经济,了解不同行业发展趋势。有趣的是这一次,她决定把同为事业合伙人的丈夫、妹妹,一起叫来高金读书。李珍解释道,一起读书能产生共同的话题。在同一个圈层里面,既是同学,又是家人,又是公司的合伙人,这样沟通成本比较低,不容易产生隔阂。

等到真正入读高金后,李珍发现读书的收益完全是超预期的。她分享道高金的课程设置很棒,特别是财务管理等课程对自己的帮助很大,让她重新定义认识了资金。从前,李珍不可能去投资其他企业,毕竟跨行如隔山;现在,她变得更开放,无论是投资,还是融资,她都愿意去尝试或接受。除此以外,她还在高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大家常来常往,给予她很好的建议,甚至还会交叉持股,对自己的事业发展产生很大的助力。

从2004年创业至今,国内的经济、市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珍除了专注于珠宝设计外,还把精力放在把渠道扩充到线上线下全平台,甚至还做起了跨境电商。李珍坦言不能因为自己思维局限,而不去关注年轻人熟悉的渠道,要学会适应世界的变化。当然,唯一不变的就是持续不断的学习,为了更好地开展电商业务,最近她又去学习电商的运营。谈及给年轻校友的建议,李珍表示创业要谨慎,不能冲动,且要选择好的项目。多咨询身边的同学或朋友意见,多去一些大的企业中学习,拓展自己思路。考虑清楚短期要做什么,长期要实现哪些目标,有哪些人可以帮到自己,再开启创业会更稳妥,更易成功。

夏晓霏(EMBA10期)

美世咨询全球合伙人
上海美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

夏晓霏曾做过三年大学老师,后一直在外企工作。美世是世界领先的健康、人才、养老咨询机构,夏晓霏已经在此工作十一年。2015年,她意识到自己的职业发展碰到瓶颈,需要一个平台进一步来提升自己。本着希望能跟本土企业同学多打交道的初心,她有意避开外资校友较多的EMBA项目,高金作为一所汇聚国际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的本土商学院,很快进入她的眼帘。夏晓霏坦言,刚入学时她被同学们戏称为“象牙塔走出来的知识分子”。夏晓霏说自工作以来,自己打交道的对象大多数都是跟自己类似的跨国企业员工,没有经历过社会的“复杂性鞭策”,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生活与运作缺乏认知。高金这几年,让她近距离接触到各行各业鲜活优秀的个体,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拼搏发展,跟他们做同学,让自己不经意间成长了许多。


从古北水镇三天的拓展破冰开始,夏晓霏的生命中似乎开始呈现多样化的构成。不管大家在社会中有多成功,等到所有人穿上统一的SAIF T-Shirt,一切仿佛又回到同一个起点。通过学院的精心策划与组织,独具领导力的同学会自然而然显现出来,每个人性格与禀赋也在这过程中得到释放与展现。在高金的持续学习与同学们的交往过程中,再结合自己人生中发生的很多事,夏晓霏开始意识到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日渐丰富,追求物质上的成功需求或许会相对下降,反而心智的健康成长变得尤为重要。在不断的观察与思考中,夏晓霏逐渐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即持续不断的自我成长以及协助别人成长。她进一步解释道,判断一个人的心智发展是否成熟,要看Ta是否足够稳定、温暖,是否愿意给这个世界带去更多的善意与贡献。夏晓霏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量等级,相比2015年入读高金前的自己,虽然体型上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毫无疑问自己能量场大了一圈。高金毕业后,夏晓霏被美世提拔为全球合伙人,她坦言这过程比考状元还要难。

学习之余,夏晓霏还加入了SAIF校友会文化艺术俱乐部旗下合唱团,她表示自己从小到大她都是一名独唱歌手,融入合唱团需要一个过程。以前她可能会炫耀自己的嗓音,但在合唱团练习的过程中,她开始懂得把自己变成河流里的一滴水,这是个美妙的过程;此外,代表高金参加合唱比赛也是件非常开心的一件事。“因为大家的悟性极高,团里外聘的指挥经常夸奖我们是他指挥过的最聪明合唱团。”夏晓霏表示,合唱团是个很棒的组织,随着音乐的律动全情投入,与小伙伴们一起演绎动听的歌曲过程本身,心灵也得到持续的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