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校友新闻 校友活动 终身学习 职业发展 校友组织

毕业5周年|MBA2015PTC篇:因为高金,他们坚定追求金融创业梦想


MBA2015PTC班一共有61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班委心声


谢立(MBA2015PTC)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高级项目经理

2015年的初夏,MBA2015PTC班的同学们第一次聚集在了一起,大家既兴奋、又充满期待。兴奋的是大家都是经过层层面试、笔试,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同学;期待的是大家久别校园,通过MBA项目很快要展开一段充实而特别的学习历程。大家期待着在高金的学习能让自己不仅能获得更扎实的金融知识,还能通过这个平台认识更多优秀的同行,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开拓道路。

为了尽快让大家互相熟悉,班主任很快从同学中以自愿报名的方式选择了10位班级团队带头人,并按照同学的联系地址区域划分了小组。开学前班上第一个活动就是去苏州三山岛开展破冰团建。大家在岛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篝火晚会、悬崖速降、团队游戏等游戏让大家很快就熟悉了起来。在这次活动后不久,我很荣幸被大家选为班长。


我们班的同学大多都是85后,有三分之二的同学来自于金融行业或从事和财务、投融资相关的工作,基本都拥有 CFA, CPA等证书;其余同学分别来自于科技、传统上市公司、快消品等行业。上课后很快我们就发现,班里个个都是学霸。教授一下课,就会有同学冲上讲台提问题。为了满足大家的学习热情,能够从教授和同学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和经验,班委们还精心组织了 “Coffee Hour”,利用中午和课后时间,让大家能够和老师以及同学深入交流。此外,为了实践课程中学到的知识,我们还众筹成立了班级基金,由自己同学担任基金操盘手,基金运营与收益报告都由班级同学自己操作,基金收益则由同学自愿捐献公益活动。两年来我们不单收获了满满的实践经验,还为公益活动出了一份力。

学习之外,我们还参加了学院、学联等组织各类活动,有去校友企业访问的、有参加亚沙挑战赛的、有参与校友企业项目实践的。这些活动大大开拓了大家的眼界,让同学能够接触到自己从事工作岗位外的机会。两年的学习生活充实而紧凑,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在这两年中,我不仅获得了成长,而且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感谢大家的信任,毕业后让我继续担任班级校友大使。高金成了我们共同美好的经历,也是我们最大的职业助力。感谢 MBA2015PTC 班级中的每位同学。筑梦高金,一路有你!

校友成长


姜良庆(MBA2015PTC)

珠海青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姜良庆的本科是计算机专业,大三那年恰好看到了凤凰卫视的一档财经访谈节目,感受到金融的魅力。毕业时,恰逢2007年那一波A股牛市,券商都在招兵买马,姜良庆加入了山东本土券商中信万通公司某营业部。工作的前几年,姜良庆为打好职业生涯基础,他考取了各种金融从业证书,并于2011年通过了CFA一级考试,并加入北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担任分析师。2014年,姜良庆在北京CFA协会举办的讲座上遇见全球知名私募阿波罗全球管理的合伙人,他同时也是高金的兼聘教授。直到今天,姜良庆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震撼,“我心想这么厉害的人在高金做老师,高金这所商学院一定不得了。”在深入了解招生政策和课程体系后,一直在寻找深造机会的姜良庆毫不犹豫地申请了高金FMBA项目。

2015年,在拿到了高金的录取通知书后,姜良庆从当时任职的公司辞职,寻找到新公司股东的支持,由自己牵头筹备成立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瑞森资本,专注二级市场投资。2016年初,姜良庆作为私募基金经理管理的第一只私募证券基金正常成立。从原本只负责投资分析,到全面统筹私募基金的投资管理、营销路演和团队管理,对姜良庆而言是职业生涯一次质的飞跃。他一边筹建团队发行产品,一边为了求学每个周末往返于北京和上海之间。“我特别珍惜在高金的学习机会”,姜良庆坦言。他如饥似渴的吸取各种金融知识,两年的MBA生涯中,只缺席过一次临时调整到周中的选修课。作为班中公认的“学霸”,他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牵头完成过很多小组作业,在校期间也获得了学业奖学金。在瑞森资本期间,姜良庆前后一共管理过三支私募基金和一支信托计划,最大管理规模超过2亿元。其中一支私募基金在五年的存续期中年化收益率超过20%;其余两支私募基金存续期3年左右,年化收益率分别20%和40%。第一次独立管理基金产品就取得不俗的成绩,姜良庆认为除了过往个人投研经验的积累外,也离不开MBA学习的帮助。“高金FMBA的课程紧密结合实践,系统性地提升了我的金融理论基础,丰富的实际案例帮助我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我的投研能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要把握自己的强项,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赛道。”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姜良庆看来,这就是最好的职业发展。2021年姜良庆开始了新一轮创业,他个人100%控股成立了珠海青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价值投资。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创业经历,姜良庆也给年轻的高金校友们提了三点建议。首先,如果想从事金融行业,需要学好金融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其次,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学习的基础上,多跟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与优秀的人同行,自己也会受益匪浅,从而走得更远。最后,养成科学健身的习惯。身体是一切的基础,精彩的人生离不开健康的体魄,特别在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更是如此。


李庆田(MBA2015PTC)

李庆田本科时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大四时在平安产险实习,被平安融洽的工作氛围所吸引,毕业后加入了平安产险,成为了一名信用险核保人。依靠公司良好的机制和信用险团队的努力,2012年平安国内信用险业务市场占有率第一。这个过程中,李庆田累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无论是信用风险的控制、再保的安排,还是销售渠道的建立、公司内部的推广、专业队伍的培养,都得到了极大锻炼和提升。

2014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国,这浓郁的创业氛围也让李庆田思考自己是不是该换个方向。正好之前他服务和支持过的一家新能源企业——江苏振发,在国家新能源政策支持下快速发展,急需大量的人才。同年李庆田加入振发,负责投融资和资本市场工作,筹备公司的金融板块。2018年,李庆田加入了惠生集团,惠生是一家石油化工公司,有三个业务板块,石油化工工程、海洋工程和新材料。在惠生的工作经历,让他发现重防腐材料几乎全部被国外品牌垄断,市场有国产替代的空间和需求。2021起,开始组织资源孵化重防腐材料的项目。

谈及缘何到高金读书,李庆田坦言自己此前在深圳工作多年,因为加入惠生集团来到上海,他一度觉得“缺乏组织”。刚好有一位认识了十几年的好友在高金担任业界导师,了解到高金的课程体系。当时他已本科毕业十年,经历过不同层面的金融业务,累积了一些实践经验。但如何更好的完备金融知识体系,也是自己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充分了解高金后,他觉得高金不仅可以满足他完善知识体系、补充金融知识、融入上海金融圈的需求,还可以对他现在的工作提供助力。


李庆田满怀期待地考进高金,就被班级里扎实的学风震撼了。“感觉我们班至少有30%的人比我大学时期还要刻苦”,无论是从作业的质量、考试的成绩都让李庆田觉得不可放松。除了在努力课程之外,还在高金的平台上认识了一些业界著名的导师、教授,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老师那里得到很好的指导和解答,比如在投资测算方面学到的一些模型,就很好地帮助了他的工作。除了集中于课业和工作,李庆田还认识了很多的好朋友和好同学,大家各自擅长的领域不同,无论是日常的交流还是工作中的互助,总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对于同样有创业梦想的校友,李庆田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谈了三点感受。第一是不要轻易的追热点,现如今行业变化周期很快,盲目的追热点反而可能会让自己失去发展的机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此基础上去介入热点。第二是补足知识储备,做好知识完备性,无论是否来高金学习,都需要把自己的工作感悟和知识体系结合起来,才能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第三是与良师益友多交流,不同思想和经历的人在一起进行的思想碰撞,对于提升认知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