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举办“喜迎二十大,强国博士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2158次

2022年11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于高金楼901室举办“喜迎二十大,强国博士声”11月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共15位党员、预备党员与3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活动邀请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辅导员段永嘉老师和人文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韩红蕊老师莅临现场观摩评审,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委员、会计学副教授、MBA项目学术副主任孙剑非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王怡晨同志主持,支部书记沈思宇同志领学了二十大报告中与经济金融相关内容,其他支部同志积极参与并发表感言。

沈思宇同志以“中国式现代化,金融再启程”为主题,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回顾了过去五年当中我国取得的现代化成就,并分享了自己关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等当下热点话题的见解,鼓励大家从二十大报告当中汲取科研灵感。

在参会党员讨论环节,每位同志轮流分享了自己对于二十大精神如何与经济金融科研相结合的看法。话题涉及到了金融市场如何服务绿色转型、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含义以及如何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风险传导的后果;碳金融如何助力经济转型以及高碳产业如何获取资本支持;区块链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的应用前景等等。还有的同志放眼报告的其他板块,认为影响国家发展的不止有经济因素,更有政治、文化、军事等因素,应该多加关注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原因。也有同志回顾了报告中关于中国与世界发展之间如何紧密联系的内容,认为当下的中国与世界各国是互惠互荣的关系,科研工作者应当尝试将以往中国较为成功的经验进行推广,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实现繁荣发展。

学校的观摩评审专家段永嘉老师高度评价了本次党日活动,认为参会党员准备充分,内容详实,体现了大家对于二十大精神的深刻见解,但活动中也存在诸如各环节联系不够紧密,讨论互动氛围不够热烈等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韩红蕊老师也同样认为本次党日活动总体效果显著,参与度高,同时建议同志们尽可能围绕同一个主题展开热烈探讨,以实现思维和观点的碰撞。

最后学院党委委员、会计学副教授孙剑非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孙教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对于时事热点的关注,认为这是做好科研的重要前提。他还以“经济”和“金融”两个中文词语的来源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并且在学有所成之后能够不忘初心,用所学知识继续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