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教授:用行为金融探寻中国财富管理未知空间
发布时间:2016-04-14 浏览次数:15563次
吴飞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SAIF”)金融学副教授、MBA项目主任,他坦言,SAIF体制的灵活性和办学的国际化,就是吸 引包括他在内的很多海归优秀教授全职回国加盟的根本所在。本期《教授风采》相约吴飞教授,与他畅谈近期的学术成果、未来的研究规划,以及对于SAIF逐步 迈向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期待。
 
专注行为金融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
 
已在SAIF金融MBA项目开设《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课程的吴飞教授,近年来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谈及研究这一新兴领域的初衷,吴飞 教授分析道,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需求很大,并且这一需求基本还未释放出来。根据招商银行推出的《2013中国私人银行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可投资资产规模 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在2013年底达到84万人,对应的财富规模达到了27万亿人民币。如此一个新兴并且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怎能不吸引研究 者的兴趣?同时,目前在中国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理财者群体,对财富管理行业的认识程度仍处在最初始阶段,这主要是由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所决定的,具体来 看,与发达国家已经传承了好几代财富的家族相比,中国的富豪家族仍处于“财富创造”或第一代的传承阶段,这就给研究者留下很多深入挖掘的未知空间。
 
那么,中国的财富管理研究有哪些迫切亟待解决的问题?吴飞教授认为,尽管目前国内很多金融机构设立了私人银行和家族财富管理部门,中国高净值人群使用私人 银行服务的比例从2009年的16%剧增到2013年的50%。但财富管理的业务如何开展?如何将国外先进的理念和中国市场的现实结合起来?财富管理机构 仍然面临很多困惑亟需学术研究的指导。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目前仍处于“产品导向”阶段,而成熟市场如美国财富管理机构已经转向“服务导向”或“客户导向”, 美国的财富管理机构主要以收取服务费为主,大多数同时收取服务费和佣金,而国内的机构则主要以收取佣金为主。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如何更好地进行转型?如何 培养适应新型业务的专业人员,这些也是财富管理机构所面临的难题。此外,发达市场的客户有着家族代代相传的投资理财经验,相对比较成熟。而国内的理财群体 对财富管理的认识程度还很不足,投资者教育仍需一段时日,这也决定了中国的财富管理模式会与海外市场不同,因此,如何进行投资者教育和如何找到适合中国投 资者需求的管理模式也就成为了研究的重点。
 
结合吴飞教授的学术背景,他透露未来的研究将侧重于行为金融在财富管理中的应用,而这种研究方式和理念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相当领先的,并没有太多先例可 参考。“目前我正在领衔中国金融研究院的一项课题,就是探索利用心理学和行为学设计一套评估的系统,帮助财富管理机构将客户与顾问之间进行匹配,评估高净 值客户的财富心理状况、内在财务需求,以及在决策中可能出现的行为偏差等因素。”吴飞教授说。
 
为何会想到将行为金融与财富管理相联系?吴飞教授举例解释说,“私人银行通常将客户按照一些标准进行分类管理,比如说财富规模,但是财富规模对于了解客户 的真实需求和区分客户的偏好并没有太大的帮助,因为客户对风险的偏好并不完全取决于其财富水平。要了解客户的需求就需要了解影响客户偏好的因素,因为偏好 决定了客户对某一项财务决策结果的感觉,这也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客户在做财务决策背后的原因。另外还需要区分哪些决策是由于客户个人的偏好决定,哪些是由于 他们的心理偏差所导致的,因为各种心理和生理因素可能会导致客户做出明知不正确但仍不可规避的错误决策,事实上这些方面都属于行为金融研究的范畴。”
 
放眼全球深入金融市场微观结构研究
 
除了行为金融领域的研究,吴飞教授还常年聚焦着市场微观结构和国际金融市场,他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2011年全美华人金融协会“中国金 融市场”最佳论文奖。他现任亚洲金融协会(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理事和2013年亚洲金融协会年会联执主席,国际期刊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Economic Systems特约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rial Finance IEB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编委。近期,吴飞教授一篇关于“政治危机如何影响上市公司红利政策”的研究论文已被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该期刊为Financial Times对全球商学院进行排名中采用的 Top 45 经济和管理类期刊之一)所接收。
 
吴飞教授分享了这篇论文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采用了一组全球35个国家的上市公司数据,分析了1990年至2008年间的政治危机事件发现,政治危机期间 上市公司对于市场环境和外部融资的不确定性的担忧增加,从而倾向采用更保守的红利政策。具体来看,政治危机的发生不仅提高了过去连续三年分红企业当年不分 红的概率,同时降低了过去连续三年不分红企业当年开始分红的概率,这种现象在跨国公司更加明显,因为这些公司的经营更加全球化。
 
这项研究同时表明,一个国家更加稳定的政治体制和更为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法律体系会减少政治危机的负面影响。而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以及与 外界的联动性增强,在今后的公司决策中应该考虑的不仅仅是公司内部的因素,国内市场的因素,更要考虑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影响因素。
 
对于之后的研究规划,吴飞教授透露,未来在实践研究方面还会继续关注财富管理领域,而在学术研究方面将展开针对全球范围内的经济与产业转型中,金融市场如 何发挥其融资和风险分担功能助力实体企业的创新行为,通过研究成功市场的经验,希望为中国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坚信SAIF必将迈向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在国外和国内体制内学院都曾任教过的吴飞教授眼中,SAIF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模式办学,体制上更加灵活,治理上更显国际化,这些都是吸引包括他在内的 很多海外优秀教授加盟的根本原因。而不同于国内非体制内的商学院,SAIF强调联系实践的同时也注重保持良好的学术氛围,铸就学院在金融学术界的世界一 流、亚洲第一的地位。在上海逐渐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大环境下,吴飞教授乐观并坚信,无论在业界还是学术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SAIF,必将迈向世界一流的金 融学院,当然,为着这个共同的目标,SAIF人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比如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和丰富课程设计等等。
 
作为SAIF金融MBA项目主任,吴飞教授认为,国内大多数现有的高校金融学课程设置已经无法适应中国金融迅猛发展的实际需求,无法适应金融市场不断细化 和创新的金融产品的涌现。而SAIF在课程设置上始终致力于推陈出新和与时俱进,为学员提供国内最为全面的金融MBA课程,结合社会热点和市场需求,几乎 囊括了所有金融细分领域的相关课程 。
 
SAIF成立五年多来,金融MBA项目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吴飞教授希望通过SAIF同仁的不懈努力,培养一批既懂得现代金融理论又熟谙国内国际金融市场操作的复合型人才,挑起中国金融未来的大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而聊及个人兴趣爱好,日常工作繁忙的吴飞教授笑说,“我的爱好就是运动,范围还很广。细数一下,我作为学院代表参加了第九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作为 SAIF教师代表参与了两届的全球EMBA项目羽毛球比赛,同时也担任了SAIF足球俱乐部的名誉理事长。我上课时常笑侃我要好好锻炼身体,准备活到看着 SAIF的同事获得诺贝尔奖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