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二支部书记专题党课——党报党刊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3154次

2021年8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工二支部召开“支部书记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出席。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水中杰主讲,题为《党报党刊发展史——从新文化运动到新中国成立》。

对于本次党课的主题,水中杰表示,中国共产党党报党刊的发展历程,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和伟大使命,中共党报党刊始终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深刻认识到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阶段,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创办了许多党报党刊,具有突出的时代烙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不同阶段的报刊的存在时间大不相同,却承担着共同的历史使命——阐明党的理论主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对与打击敌人。

在党课中,水中杰通过介绍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新青年》,五四运动时期的《每周评论》、《湘江评论》、《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共产党》月刊,大革命时期的《向导》、《劳动周刊》、《中国青年》、《热血日报》,土地改革时期的《布尔什维克》、《红色中华》、《红星》,抗战及解放战争时期的《新中华报》、《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晋察冀日报》等,为支部党员系统梳理了从1915年-1949年期间党报党刊的发展历程,同时也从“历史价值”、“学术价值”、“时代价值”这三个方向分析学习和了解党报党刊发展的意义。党课最后,参与学习的支部党员表示,中共党报党刊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长期以来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和思想引领,是党的思想方针政策传播的主要平台。随着当前传播方式不断发生变化,中共党报党刊也需结合党的宣传工作需要、人民需求和新媒体特点,讲好中国故事,增强自身吸引力,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