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飘扬!高金教工党员践行使命责任站好抗疫岗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4377次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学院各级党组织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有效动员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部署。在院务委员会的领导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身先士卒,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每晚参加交大徐汇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并于会后召开学院内部会议,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3月中旬,徐汇校区启动封闭管理后,朱启贵书记第一时间进驻高金楼宇,总体指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潘杰副书记带领思政教师团队进驻徐汇校区,关心关怀在校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为在校学生做好服务保障。与此同时学院党委号召广大党员同志勇于担当,积极配合社区防疫措施,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参加属地抗“疫”志愿服务,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在接到学院党委发出的号召后,高金各位党员同志第一时间亮明身份,向所在居委报到担任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做好物资团购配送,帮助孤老或特殊需求人群,连续多日奋战在社区抗疫的第一线,为保护居民的安康和城市的安全有序尽职尽力。

我们是无所不能的“大白侠”


邵嘉蕾,教工一支部党员、教学服务办公室

当小区封控后,我第一时间加入了楼宇志愿者队伍,主动了解邻居们的生活情况,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快递到户、楼内垃圾清运、物资发送、团购管理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有时要服务到晚上十点多,邻居们也亲切地称我们为无所不能的“大白侠”。

在解除楼栋封控后我再次向社区报到,帮助生活有困难的老人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印象最深的是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他们不会线上问诊配药,女儿在国外也没法帮忙。于是我就主动上门帮他们操作,还帮助他们登陆互联网医院,协助联系居委会开具出门就医证明。“虽然要占用一下午的时间,但看到老人欣慰的笑容,我觉得再多的疲累都值得。”

“大白”不是装备而是责任


徐辰瑶,教工一支部党员、院长办公室 

第一次穿上“大白服”有些激动,但心中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深刻意识到为了珍视的家人、邻里和我们共同热爱的城市,一定要好好尽到自己的职责。我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分发政府生活保障物资、收集居民配药需求等。每日工作近6小时,期间不能吃喝更不能上厕所,有时清晨5点多就要上早班,由于大多时候需要站着,每次志愿服务下来,回家时总觉得腰酸背疼,更让我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不容易。

虽然站在大太阳下,闷热不透气的“大白服”里早已汗流浃背,脸上的汗水沿着防护面罩流下来,口罩也已湿透,戴着双层医用手套的手还闷出了湿疹。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脱下“大白服”后,吹着清新微凉的风,看着小区里万家灯火次第亮起,大家又平安度过了一天,这时感觉真是舒爽。

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许洁,教工二支部党员、中国金融研究院 

3月28日我所在的小区开始实行封控,居委还来不及招募志愿者,但组织核酸检测、排摸独居老人情况、安排医疗物资分发、快递“最后一公里”等问题都纷纷摆在面前了。在我报名志愿者的第二天就火线上岗,有一对老夫妇,一个确诊被转运,另一个作为密接人员独居在家。因为不会用微信参与团购,我们就主动帮他购买物资,并联系其子女询问有无其他生活需要。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楼栋的阳性病例均被及时转运,密接人员也或转运或隔离,居民们安全度过了病毒潜伏期,压在我们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第一批志愿者中大部分都是党员,不过大家都是在接到“双报到”通知后才亮明了身份。在此之前,均早已默默地站在了最危险、最辛苦的一线岗位上,我想这就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吧。

急难当头更显先锋身手


冯炫凯,教工一支部党员、教授事务部

在所住楼栋实行封闭管理期间,为帮助居民更好地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我主动申请制作包含每户居民信息的共享表格,承担本楼栋的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

3月28日解除封控后我正式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其间有几点让我深受触动:一是基层工作大不易,居委不仅要落实好小区的防疫管理,还要疏导居民情绪,解决各类困难,虽然有时会遇到困难,但是他们还是坚持不懈,尽心尽力完成各项工作;二是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共度难关之情,一旦微信群里看到哪家有困难,马上就有居民主动拿出物资无偿送给对方,即便自己也不宽裕;三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如团购物资的搬运分发,居民家中网络不通或下水道堵塞等,这时党员志愿者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党员志愿者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参与到了志愿者队中,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也基本得到满足。

给予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


徐兴帝,教工二支部党员、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在接到学院党委的号召后,我立即向社区报到,加入了医疗防疫物资发放组,协助居委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工作中让我深受感动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我所在组有一位73岁的党员奶奶,因为有社区医疗工作经验,每次她都能量满满地冲在前面;居民们为了减少志愿者的工作量,家家都在门口挂上袋子,上面不仅写了居住人数,还有“谢谢”“辛苦了”等温馨话语,让我们在服务中收获了满满鼓励。在做好志愿工作的同时,我每天也不忘在楼栋群转发疫情防控相关推文,并号召大家一同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现在我们楼栋已经有多位居民加入了志愿队伍,大家互相鼓劲与帮助,这个群也被邻居们戏称为“夸夸群”。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急战,更是一场硬战,在这场急难险重的考验面前,高金党员率先垂范,沉入一线,用一个个微小的音符串联成一首雄浑激昂的抗疫交响乐。据统计,高金两个教工支部共46名党员全部完成“双报到”,为所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100多人次,展现了共产党人践行责任、担当使命的风采。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学校党委的严密部署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美好的明天也一定会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