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支部赴中国证券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1869次

为理解二十大中关于经济金融的有关部分,积极落实“喜迎二十大,强国博士声”特色主题党日活动,2022年12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结合金融专业特色,组织党员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倾听历史为我们诉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故事,在参观中学史、明史、悟史,增强使命担当。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学们了解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支部书记沈思宇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各位同志积极参与讨论并发表感言,学校观摩评审员,设计学院建筑学系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游猎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导。

中国证券博物馆位于浦江饭店,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创办于1846年,1857年迁至现址,1907年扩建为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维多利亚巴洛克式建筑。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于浦江饭店。1927年2月,周恩来同志化装为商人,与邓颖超同志一同入住礼查饭店311室。该饭店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发育和成长,集优秀历史建筑和现代证券交易场所于一身。党员一行有幸参观这一旧址,感受到它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

参观结束后,大家进行实景角色扮演,在新中国第一个交易大厅中,换装红黄马甲,演绎当年交易员和管理人员的工作场景。同时党员们结合自己专业背景,相互交流,感受到历史前进的步伐和与金融系博士生的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实践参观与专业背景相结合,对于二十大的思考也更加深刻。活动结束后,党支部书记沈思宇同志带领参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游猎老师高度评价本次党日活动,认为活动准备充分,出行安排妥当,内容详实有意义,同志们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参与金融市场建设的热情。老师还谈及上海大力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建设,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有很多不足,希望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上海、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