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1433次

2022年12月1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以《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与展望》为题,为教工二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全面的、系统的、深入的党课。

朱启贵书记首先带领党员全面回顾了二十大的整体情况和精神内涵并就新征程上的重大看点进行分享,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高质量发展,朱启贵书记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要做好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备、全面观察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具体方法来看,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坚持可持续发展”、“尊重增长规律”、“追求平稳保持定力”、“保持基本动力”、“推进科学发展”、“树立新财富观”、“关注成长产业”、“引领工业革命”和“完善政绩考核”等方面进行思考。

随后,朱启贵书记从“原状态下经济增长”、“新常态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发展格局构建”等方向,为支部党员详细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和当前形势。他表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应在实体经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确保安全,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安全领域补短板,在产业领域科技创新、巩固安全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