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MBA学生党支部赴中国证券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1453次

2023年2月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的支持下,2022级MBA学生党支部结合本专业的金融特色,组织班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回顾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党的历史,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

上午同学们来到了中国证券博物馆,它位于浦江饭店(上海市虹口区黄浦路15号)。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创办于1846年,1857年迁至现址。浦江饭店具有浓厚的历史意义。1927年2月,周恩来化装成商人,与邓颖超同志一同入住礼查饭店311室;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于此处创办。浦江饭店是新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壮烈革命历史的记录者。2022级MBA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参观这一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意义的博物馆深感荣幸。

在证券博物馆,同学们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展板,切身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于金融工作的重视,也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经历的深刻发展和伟大成就。第一张股票实物、第一家设立的股份制公司、第一家成立的证券交易所……博物馆内精致的展品和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兴奋不已。在看到书本上出现过的知识概念时,同学们聚集在一起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未来要结合自己所学,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博物馆3楼311室,同学们通过实物、图片以及文字了解了周恩来夫妇在上海的工作与生活。结合党的历史,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回顾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那段艰苦的时间是如何坚持革命理想,如何战胜困难以及坚持革命事业的。

下午,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历史上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进入纪念馆,气氛庄严肃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浓缩了党在各个关键历史时刻的巨幅油画。继续深入纪念馆,“伟大的开端”五个火红的大字预示着接下来将是一段充满历史意义的行程,在主题墙的对面,则是党的一大代表们的塑像,他们形态各异,但是眼神坚定,好像是要把坚定的革命意志通过眼神传递给参观的每一个人。

在序厅的一侧,2022级党支部的党员们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随着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词,党员们仿佛回到了当年入党的那一瞬间。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回顾了党诞生和奋斗的历史。在纪念馆中,大家还有幸阅览了多件珍贵的一级文物。那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画面,一张张电报……都在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在最后的尾厅,大家再一次读到了展览墙上的入党宣誓词以及伟大建党精神,同学们纷纷拿起纸笔,在留言墙上写下了自己对党的真心话语。

在离开展览馆之际,党员和积极分子留下了宝贵的合影,也在每个人的心里种下了一段美好热烈的回忆。在回程路上,大家就当天的所见所闻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同学们表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遗志,结合金融所学和发展趋势,树立金融报国的理想信念,为伟大的党和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献身奉献,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