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教改背景下,如何规划孩子升学之路
发布时间:2020-12-30 活动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5105次

2020年12月,高金捐赠人俱乐部“世家教养”教育系列第七期讲座活动在交大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市大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郭金华,上海市大同中学副校长、黄浦区杰出教师代表魏薇,中央财经大学职业生涯特聘导师谢小娟,共同以“教改背景下,如何规划孩子升学之路”为主题,对教育改革新常态下的前沿教育理念、培养方式和择校路径做了清晰阐释和系统梳理,引发了现场各位听众的热烈讨论。

高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杰致欢迎辞。潘院长首先代表主办方欢迎各位主讲嘉宾的到来,感谢各位于寒冷冬日齐聚现场聆听教育沙龙,感谢大华银行和精锐高端辅导两家联合主办方对活动的加持,令本场讲座更加务实和丰富。他希望本次讲座能带给大家启发和收获,减轻对下一代孩子们成长中的焦虑,全盘考虑教育规划,做到心里有底和有方案。最后,他祝高金捐赠人俱乐部越办越好,持续为大家带来有价值的思考。

随后,郭金华校长以国际著名教育电影为引子,围绕“我心目中的好学生”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在郭校长看来,当代好学生要具备以下几点:第一,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独特的思维,不能人云亦云;第二,要学会做事,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须躬行,就是这个道理;第三,立己达人,要有生活的技能,会生活;第四,要有全球眼光和视野;第五,要有家国情怀,民族责任和担当。郭校长总结道,好学生是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人,面向未来的挑战善于与他人合作,既能有效地学习,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工具,又会从实践管理和行动中,不断反思学习。这既是大同人的追求,也是当代学生所应具备的重要品质。

紧接着,郭金华校长邀请魏薇校长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在课堂教学中考察学生在整个学习全过程的系统实践。面对如今的中考制度改革,魏薇校长指出,未来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全考,这一政策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全面学习初中各个课程,有利于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和对学生的综合考量,这也反应出初中教学要考虑将来,与未来的高中、高校教育有衔接性和连贯度。

随后,谢小娟导师针对目前小升初和初升高的招生制度改革和录取方式变化,与魏薇校长进行了交流对谈,魏校长对一些极富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充分阐释,使得现场各位听众对于厘清升学脉络,规划学业安排有了更深刻和清晰的认识。

三位主讲嘉宾的发言,反映了当代前沿教育理念的内在一致性,启发了在座各位家长的培养思路。大家深感意犹未尽,纷纷参与到交流互动环节,就自身子女教育和升学的具体问题进行提问,主讲嘉宾们对家长们的困惑做出了关切中肯的回答。

至此,“世家教养”教育系列讲座第七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后续高金还会围绕捐赠人俱乐部三大主题系列,紧紧跟进捐赠人生活事业所关切的内容,持续推出更多精品活动,服务好捐赠人,凝聚校友及各界社会有识之士对高金的相助之情、回馈之意,共同推动高金迈向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新征程!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