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疫情,让这些高金人有了特别的收获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2007次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可惜这段时间因为上海的疫情,很多人都被封住小区里,尽管拐点尚未出现,但这些高金人却在春天里做出了新的尝试或改变,或是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或用自己的正能量,让世界变得更加温暖。

赢得心灵成长的确定性


赵天意(GES6期)

施耐德 行业市场及产品总监

2022年元旦期间赵天意就曾因“次密接”在酒店隔离了2周;3月中旬以来,他又开始在小区的隔离与解封间反复开展“拉锯战”,在公司和在家办公中不断“折返跑”。只是后者让他有了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在努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赵天意开始利用疫情无法出差的时光,读书学习、积蓄能量,思考改善团队管理方式,梳理中长发展思路。

从元旦被隔离至今,赵天意累计读书40余本,他坦言“隔离让他有了更多独处时间,当尝试把每一天用书填满后,时间就会过得飞快;当把每一刻思考力用足,就不会觉得时间难熬。” 这期间,他读了一些拓展思路的书,比如赛德希尔的《稀缺》,奇普.希思的《决断力》,在方法论上颇有收获;同时读了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彼得.萨博的《洞穴奇案》等,从不同的视角看待人生和法律道德困境。与此同时,他还在云端积极参加了若干场读书会,和爱书、爱学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持续交流。

赵天意表示,隔离中最重要的是自律,自律的最高境界是慎独!慎独不等于孤独,如同傅雷所说: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春风已至,希望在前!他祝愿高金的老师、同学们阖家平安,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中,赢得心灵成长的确定性。

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虞琬茹(EMBA4期)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虞琬茹所居住的小区因有确诊病例于3月12日突然封闭,实行14天封闭管理。当其小区所属的浦东新区高行镇团委发起支援社区防疫志愿工作时,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她介绍道,自己所在的小区一共有730多户人家,每次全面核酸有2000+人。头两次核酸用了接近五个小时,只是那两天适逢倒春寒,居民们在寒风中哆嗦地排队半天等待采样,这难免会引起业主们的抱怨。

作为一名接受过商学院洗礼并担任过高金戈友会会长的高金人,虞琬茹主动承担起了检测现场场内总指挥的工作,在她领导下的“指挥中心”很快针对这支由50多名业主和30多位楼长构成的志愿者队伍,制定一张详细的分工表,并将核酸检测工作分为场内、场外两部分,设立物料、统计、传达、协调等岗位,对于检测中可能出现的拥挤情况,明确分批错峰检测时间。此外,“指挥中心”还在3个小时内制定了目标愿景、组织架构图、岗位职责、操作流程、注意事项、规范用语,罗列了检测所需的物料设备。虞琬茹表示志愿者团队跟校友组织很类似,都是属于非营利性组织,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必须先搭建组织架构,把流程梳理清楚,再责任岗位到人,最后再扣细节。


自从各项措施调整好后,730+户,2000+业主核酸采样的总时间变成了两个小时,业主们抱怨声明显下降。随后,志愿者团队又建议把采样区域放到地下停车场,在相对宽敞的空间里,居民们再也不会被风吹被雨淋,反而在志愿者提前编制好的队伍中有条不紊地接受采样,既避免了长时间的等待,又减少了焦虑浮躁的情绪。为此,虞琬茹感到很自豪,她表示“点亮自己,照亮别人,希望自己能用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给政府及社会相关部门解压分忧,让社会充满正能量,让世界变得更加温暖。”

活成自己最舒服的模样


周乐峰(EMBA3期)

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小区封闭,办公楼封闭,经过这两年疫情的影响,周乐峰已经非常适应移动办公或居家办公,甚至他推断未来职场的运营方式,可能会迎来较大的转变,或许十年后,所谓的职场将不再是一栋栋写字楼或桌椅,更像是Facebook改名Meta后推出宣传片里描述的场景,大家都在虚拟的元宇宙中开会讨论工作。

今年元旦不久,由于同事被判定为密接,周乐峰也被隔离了14天。一开始他觉得很不适应,工作以外只能不断给亲友打电话解闷分散注意力,后来他开始每天在房间里折返跑10公里,他坦言真没想到隔离酒店这小小的房间也同样拥有让人折返跑的能力,最后一天周乐峰还跑出一个半马。体育运动能让人产生多巴胺,这些正是决定快乐情绪的脑内化学物质,从而帮助改善情绪,舒缓压力。他逐渐意识到尽管空间有限,但人是自由的,心灵是自由的,这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3月以来上海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依旧把他与家人封闭在相对有限的空间里,有过先前的经历,周乐峰这次已经变得很坦然,他不仅自己运动,还带着家人们一起运动。在解封后的奔跑中,他用相机记录了凌晨上海的便利店,记录了忙碌的配送小哥,记录了上海云开雾散、天朗气清的春天……

最后,他表示封闭的空间不能限制高金人热情,愿大家无论在任何场合里,都能活得身心自由,活成自己最舒服的模样。

表达高金人心系母校的心情

毛晨嘉(MBA2011PTB)

华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

自交大闵行校区封校信息出来后,毛晨嘉内心久久无法平静。3月14日,她发起了抗疫捐赠接龙,很快得到8位校友的响应。胡哲俊同学给了很多宝贵建议,班长郑路逸建议定向捐给影响较大的机动学院。15日毛晨嘉计划购买防护用品及食品,但发现物流提示都要好几天,只有防护服第二天能到,在迅速征得大家同意后她很快调整策略,购买了70套防护服。由于交大闵行校区很大,老师们都忙于各种防疫工作,值班老师早中晚可能都不是同一个人,为了避免交接混乱,确保货物顺利接收,他们决定先把货物寄到家里,再通过顺丰同城闪送。不巧16日开始上海下起了暴雨,物流拖到了17日才送达,当家属冒雨帮忙把货物都扛回家后发现部分箱子都湿了,好在里面的防护服并没有大碍。

毛晨嘉原本计划17日当天就送至交大,她自己被封在小区里无法驱车前往,改用同城快递。但由于雨实在太大,对方暂时也找不到合适的工具来收取这批物资,不得不又延到18日。第二天,因第一个接单的顺丰小哥骑乘的是助动车放不下4个箱子而被迫撤单;考虑到体积比较大,毛晨嘉选择分2批下单,先接单的顺丰小哥表示利用她提前准备的板车,他可以通过地铁把4箱货物一起送过去。考虑到这样也方便交大老师接收,毛晨嘉遂把另一个订单撤单,希望通过重新下单,能让眼前的小哥抢到,没想到系统不支持。好在顺丰小哥足够机智,让她给自己及身份证拍照、添加微信,并告知可以送达后再付尾款。事情一波三折,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半小时后,货物顺利送至机动学院。

从发起到送达共耗费近100个小时,毛晨嘉坦言公益之路并不容易。她分享道,确保捐赠物资质量的同时,还要快速、准确送达;其次在目标明确后,需发挥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否则会浪费时间,这里她特别感谢小伙伴们的全程支持,同时她还感谢交大、学院一直灌输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理念,虽然只是尽了绵薄之力,但希望也能表达高金人心系母校的心情。只要交大需要,他们永远会再出现。

特别鸣谢 MBA2011PTB:陈诚、冯吉、康玉帆、毛晨嘉及家属、孙懋、吴矫、张建胜、郑路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