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日子里,高金人的日志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1419次


过去的二十多天里,遍布在上海各地的高金人担当着不同角色的守“沪”者,书写着不一样的高金抗疫日志。

我们找到了几位校友,他们和我们分享了这些日子里不平凡的一天。

我为老人代配药

张宇(MBA2012PTC)

蚂蚁集团数字金融线 总裁助理

4月19日是我成为配药志愿者的第一天,在上海市青联的组织号召下,我加入了紧急药品配送志愿者服务队,我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天平路、湖南路和徐家汇三个街道,这三个街道有不少老龄化非常严重的社区,并且也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所以我们的代配药任务也非常艰巨。


为了可以顺利按时上岗,我首先要在自己所在的小区办理“出门证”,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协调街道、物业和居委等多方面才可以获得“通行”。由于医院门诊一般四点半就结束开放,我必须和时间赛跑,才能帮助更多亟需药品的居民。我们优先满足的是所负责三个街道里肿瘤、糖尿病、精神类疾病、抗病毒药物的紧急需求。 我的第一个配药服务对象是一位患有糖尿病的老人,他急需一款治疗二型糖尿病的针剂——度拉糖肽注射液,在我收到老人配药的相关需求和信息后,先要到达老人的家中拿病历卡,联系瑞金医院看看那里是否有老人所需的药品,然后尽快赶到医院挂号、取药,最后再把药品第一时间送到老人家中,以解燃眉之急。


虽然第一回的配药志愿者服务只有半天,但是辗转于小区和医院之间,厚重的防护服早已湿透。我体会到了慢性重病患者生活的不易,疫情之下,这些人群更需要关注和帮助,所以,能够成为紧急药品配送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能够为守护这座我所爱的城市献出一份力,我觉得那些汗水流得很值。


我在方舱做志愿者


郑路逸(MBA2011PTB)

汇展集团合伙人

4月14日,我正式成为了“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一名志愿者。与社区志愿者不同,方舱志愿者服务的对象绝大多数是阳性患者,要说自己完全没有顾虑,那肯定是假话。但从初心来说,面对一个容纳着上千名病患的病区,医护团队每天的工作量非常繁重,设想方舱里这些病患都是自己的家人朋友,我们年轻人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就理所应当勇敢地站出来。


我为期五天的志愿者工作日常包括协助医护做好病区病人的每日流调、物资搬运与发放工作,帮助病患解决各种困难以及信息的上传下达等。我所负责的病区内有20多位病人,包括一位71岁身体欠佳、没有手机的老人和一位43岁不太识字有两个手机但没有流量不会上网的贵州来沪务工者。第一位老人我每天蹲在他的病床旁听着他讲自己的身体状况,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完成流调,第二位大叔由于听他的“贵普”非常费力,从指导他认识齿轮状的“设置”按钮开始,一步一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教会了他上网。说实话,第一次从他黑黑的指甲的手中接过手机时内心是无比纠结的,因为非常担心感染,后来一想他是大上海的建设者,是上海的一份子,我放下了焦虑和不安。最后他学会手机上网之后要加我微信,我挺有成就感也很开心,我想这也许就是志愿者服务的意义吧。


通过这次非同一般方舱志愿者的经历,我才知道还有许多人对互联网、对数字化不是那么敏感,数字鸿沟有多么严重,在本次抗疫过程中他们是弱势群体,我们不能作当代的“何不食肉糜”者,而是要用关爱来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我在方舱医院里看到了人间的大爱,医护团队、志愿者们和无数善良市民所展现出来的品德,才华,情怀,大义,彰显了这个城市百姓的大爱、价值观和品格,我为这个城市善良的人们而感到骄傲。


我是小区保供物资采购员

曹嘉宁(EMBA18期)

麻袋财富 首席信息安全官

随着封控的延续,我所居住的小区一共有430户居民,其中有许多不会网购的年长者,并且不少居民家中并没有囤够生活必须物资,社区中一时怨声载道。 这时,我帮助邻居的想法冒了出来,同时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燃起我为邻居服务的热情,我毅然决然成为了小区第一位团长。我发出号召,很快包括我在内的30位业主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就成立了“社区保供团”。我们制定了规范化的流程,以此守好物资质量保证的底线,做好消毒运送的运输线,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生活线,从保质、统计、消杀、运输、记录全面保障小区内的生活物资充裕。


我们的小区保供流程分为四步走,首先,物资渠道需要审核通行证、保供企业资质,做好物流到货时间确认;其次,楼组长进行每家每户的线上扫楼,统计每家每户缺少的物资;接着,设立“大力士组轮岗三班制”,每批物资都会由一个班来接手,送货人员做抗原、货物清点、集中消杀、运送至各居民楼下、年长者及身体不便者亲自送上门;最后,全流程记录消杀、运送过程,让居民们放心。4月18日,我值班大力士组班长时,遇到非常难啃的硬骨头——整头猪,但是作为高金戈友会商学院戈壁挑战赛A队队员,我偏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主动担任了分肉工作,最终剁骨、分肉、称重、打包、配送有序进行中,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给了我“一刀切”的称号。居民的物资有了保障,抱怨声也就少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

坦白说,这次疫情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一些10多年从来没打过招呼的邻居们。现在,大家亲切的叫我跑步团长、蔬菜团长、以及斩肉团长。帮助他人,快乐自我,传递善良,希望更多的小伙伴都能加入志愿者队伍。最后,让我们一起静待上海解封时,再相遇,共饮一壶酒。


我为社区老人送绿叶菜


李海波(EMBA11期/后D首期)

4月20日,克服物流困难,我多方联系买到的第一批600斤绿叶菜终于安全送到了小区独居老人的手里。现在大部分封控区的上海人都参与过社区团购或平台抢菜,买到的蔬菜包主要围绕着所谓的抗疫“四大天王”——胡萝卜、卷心菜、土豆和洋葱,可能由于消耗量大和储存困难的原因,大家很少能买到绿叶菜。

作为一名高金人,我就想是不是能够运用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在自己能够吃饱吃好的同时,也给身边更多的人给予帮助。所以,我就想到了自己所在的社区里的老人,希望他们也能吃上绿叶的蔬菜。于是,我就开始着手联系,最开始联系了崇明和奉贤的几家供应商,反馈说不可能全部给你绿叶菜,必须搭配“四大金刚”来发售,这根本解决不了我的需求,我更多的是想给身边的老人提供更多、更新鲜的绿叶菜。 皇天不负有心人。最后我找到了金山的一位朋友,他愿意给我订制蔬菜包,而且是全部绿叶蔬菜。不过紧接着就遇到了更大的难题,就是我需要自己找物流来运输,众所周知,当下能找到有通行证的运输团队并不是一件易事。又经过了一番周折和联系,我终于联系上了配送公司的朋友帮忙运输。


要做成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那么简单,会有很多波折。当我联系好货源和物流之后,不巧的是我所居住的楼栋出现了阳性患者,于是我被封闭在家,足不出户。这个时候我要特别感谢我们小区的志愿者,帮我把爱心落地到每一个家庭。当我们小区的志愿者把一袋袋绿叶菜送到各位老人手中,我收到了很多老人发来的消息,他们都很高兴,很久没有见到这么多绿叶菜了,看到他们高兴,我也特别地开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疫情之下每个人的生活都不那么容易,我们应该努力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


我是浦东仁恒河滨城保卫者


孙金锡(EMBA6期)

浦东封区后,我们小区疫情从保安等物业人员开始向其他住户之间迅速蔓延。瞬间打破了所有人宁静的生活,小区封闭、楼栋查封、足不出户、物业管理瘫痪、小区沦陷,自救的呼声此起彼伏,显然拥有72栋4260户居民的大型社区沦陷后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网红小区热点话题。 我所在的楼栋60户159人居住也未能幸免,开始就连续两家出“羊”。为不想被媒体更多关注,考虑到楼里️高龄老人、孕妇、婴儿等弱势易感染群体以及5月8日就要参加高中等级考的自家孩子,我第一反应就是要带头迅速召集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科学、有序自救。 由于楼栋属于阳楼,被封控并派特保把守楼里住户居家隔离、足不出户,一切都被按下暂停键。整栋楼的物资供应、运送、医疗健康、防疫核酸检测等方面的问题急需解决,危在旦夕。


因没有防疫经验,我临时召集5人一起搭建一个没有分工的临时志愿者团队,所有事情大家一起干,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早晨发通知、白天与晚上干活、半夜开会总结经验(多次会议到凌晨一点结束)。带着大儿子,父子兵一起上。带头的示范效应感动了所有的邻居,一时间召集了20位志愿者加入。 时机已经成熟,4月9日我主持召开所有志愿者大会。会上通过成立志愿者服务小组、小组再设4个专业分工的内分组(负责总调度管理的统筹组、负责信息采集传导日常文秘类工作的信息统计组、负责医疗健康防疫工作的医疗健康组、负责物资集中采购运送的物资统筹组),并发布了《志愿者防疫执勤指南》、《志愿者每日工作日志》、《疫情期间楼栋物资运送与垃圾清运管理公告》、《志愿者值日排班表》、每次的《会议纪要》等一系列规范性操作规定。会后发起志愿者防疫物资捐赠活动。志愿者的安全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基石,必须确保每位志愿者的安全。刚开始我也曾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与大白一起上门给三位80多岁高龄老人(检测结果呈阳性)做核酸检测,零距离接触他们并帮助老人使用手机核酸二维码。事后想想也发抖!


众人拾柴火焰高。查阅每日工作日志,志愿者们平均每天上门各类服务百多次,最高峰一天达283次。经过所有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共克时艰,楼栋里的阳性人员从最高7个降低到现在1个,其他人员都安全健康。志愿者服务井然有序、几位阳性患者转阴归来、睦邻关系友好,一个新生命悄然诞生,……,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冉冉升起。 抗疫仍在继续,保卫未曾停歇,潮汐的力量,决定了浪花的形状。相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我当核酸检测总指挥

虞琬茹(EMBA4期)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3月12日,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突然封闭,开始实行14天封闭管理。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当上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小区一共有730多户人家,每次全面核酸有2000+人参加。头两次核酸用了接近五个小时,居民在“倒春寒”的寒风中哆嗦,怨声载道。作为一名接受过商学院洗礼并担任过高金戈友会会长的高金人,我主动承担起了检测现场场内总指挥的工作,我在50多名业主和30多位楼长构成的志愿者队伍里成立了“指挥中心”,制定一张详细的分工表,并将核酸检测工作分为场内、场外两部分,设立物料、统计、传达、协调等岗位,对于检测中可能出现的拥挤情况,明确分批错峰检测时间。此外,“指挥中心”还在3个小时内制定了目标愿景、组织架构图、岗位职责、操作流程、注意事项、规范用语,罗列了检测所需的物料设备。(这部分如果有架构图或者相关文件配图更好)自从各项措施调整好后,整个小区的核酸采样总时间缩短到了两小时,居民的抱怨声也少了。

点亮自己,照亮别人,希望我能用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让社会充满正能量,让世界变得更温暖。


我们是陆家嘴金融城守护者

韩诗祺(MBA2021PTD)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税务高级经理

封控政策发布约1小时后,我接到了部门领导的电话征询驻扎公司的意愿。考虑到部门同事多处于封控小区,我毅然同意赴单位驻扎。

进驻公司的第一天,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和同事们确认并学习必须在公司进行的工作和流程。虽是在封控期,但公司的新接项目、投放项目从未间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职能也并未受疫情的影响而中断。很荣幸,自己能参与其中。


在特殊时期,无论是领导、同事和客户都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关怀。但因为长时间驻扎在外,心中牵挂着家人,这让一些同事的心理状况日渐焦虑和沉重。如何战胜自己的压抑和消极,同时把积极心态传递给同事成为了我在驻守时期的一份特殊职责。所以,我每天组织大家一起用餐、锻炼,早晨定好闹钟“抢菜”,晚间组织看球,希望通过这些细节,让大家在封控期间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或许封控的日子仍是一个未知数,但从这些已知切实可行的小事里把握住希望、传递希望才是疫情下每一个人的“战斗”。


陈健(MBA2019PTD)

公募基金投资经理

浦东封控政策发布当晚,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不到三小时,所有未在封控区域内的交易保障人员悉数到岗,我也是其中一员。


近一个多月市场波动较大,交易量和难度也随之增加。作为投资经理,我在面对更多工作内容的同时谋定而后动,专注基本面和政策面,力争做出最佳的投资决策。在工作之余我协助后勤确保公司值守期间的物资供应,汇总在岗人员的生活需求,并配合完成物资接收和消杀工作。

4月初,恰逢一同进驻公司的同事30岁生日,我们用有限的物资制作了生日蛋糕和礼物。几天之后,我也收到了同样的惊喜。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看到在疫情面前个人力量的渺小,但也切身感受到 “遇风尽是同舟客”。相信我们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定能驱散疫霾,迎接光明。

高金人的抗疫日志还在续写,他们所记录的日常只是高金人同心守“沪”的点滴和缩影。

身处上海各个角落的高金人,用他们的智慧、勇气和担当合力抗疫、共克时艰。

他们用行动践行与呼唤:上海加油!高金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