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数字藏品机遇与挑战闭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2117次

2022年5月25日,由上海交大高金校友会文创协会、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合作办公室、上海交大文创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校友会主办,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协办的数字藏品机遇与挑战闭门研讨会顺利在云端举行,从数字藏品国内外市场、业务商业模式、投融资等角度进行探索与思考。

会议中,视觉中国集团副总裁、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导师王钧分享了“视觉中国的数字藏品业务”案例。香港新世界集团投资部副总裁、 C资本董事、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理事顾薇分享了“K11的海外数字藏品投资”案例。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分享了“全球数字藏品投资概况和案例分析”。在讨论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胡捷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人,与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导师、产业合作伙伴、高管校友、交大高金校友们等50余位从业人士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教授在致辞中讲到:文化创意和商业、金融、技术的结合是未来经济体的重要部分,本次跨界交叉的产业活动意义非凡,有助于促进文创与金融相关的企业家之间的相互理解,联动金融思维与创意思维,创造更大的智力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致辞中表示:随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新形态,不仅为文创产业指明方向,也将引发全新的数字经济革命,双方进行专业的切磋与交流,将为行业方向的探寻提供更多启发。

视觉中国数字藏品案例

视觉中国集团副总裁、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导师王钧从视觉中国“元视觉”视觉艺术数字藏品平台、视觉中国“区块链+”战略的发展全景出发,对数字藏品业务发展进行了探索与思考。

视觉中国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了对500px影像社区的升级,建立了视觉艺术交易平台——“元视觉”艺术网。在“区块链+”战略框架中,借由数字版权交易平台(2B)、数字藏品交易平台(2C)和版权保护平台连结使用者、消费者与创作者。通过基于NFT 的特定资产权益证明,使易拷贝、易修改、很难鉴定拥有者的“数字内容”转变为允许拷贝、不可修改且有明确拥有者的“数字资产”,从而推动数字内容的资产化。

(视觉中国NFT分享)

在元视觉合规策略上,视觉中国通过依托长安链的联盟链、实名区块链账户实现技术合规,通过合规内容与清晰版权、多中心公信力节点实现平台合规,通过人民币支付与中心化运营实现模式合规,从而打造出合规的数字藏品交易能力。


(视觉中国案例分享)

K11的海外数字藏品投资案例

香港新世界集团投资部副总裁、C资本董事、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理事顾薇女士从一线投资人的视角,来带领大家了解NFT在海外的发展现状及概览,并以切身参与投资优质标的项目——Animoca Brands和RTFKT开展解读,深入浅出地介绍从投资视角对不同项目如何进行价值评估,并客观分析其未来增长的可能性。

1. Animoca BrandsAnimoca Brands在过去是以传统移动游戏发行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在近年来链游与元宇宙赛道爆发的趋势之下逐渐成为NFT赛道巨头,今后将逐步建设出一个围绕NFT和元宇宙的庞大生态系统。而Animoca Brands在NFT相关的投资布局版图中,显然区块链游戏是其中核心,围绕“NFT保护用户产权和所有权”与“开放的加密代币经济”——区块链游戏的两大特点,Animoca Brands形成了Play-to-Earn模式(P2E模式),尽管该模式还远未开发出NFT的全部价值,但在目前市场早期阶段已成为受到较多关注的NFT应用形式。


(案例分享)
2. RTFKTRTFKT作为一种虚拟品牌服务商,使用最新的游戏引擎、NFT、区块链身份验证和增强现实(AR)等技术,结合制造专业知识来打造创新的虚拟产品和体验。从虚拟球鞋市场切入,RTFKT不断打造和设计数字品牌,逐渐成为虚拟世界的“潮牌”,进军数字时尚界。

(案例分享)

全球数字藏品投资概况和案例分析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理事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范勇从学术领域和商业融合角度带领大家解读数字藏品。

他从全球数字藏品的投资概况及发展趋势谈起,让大家对于数字藏品国内外机遇与挑战都有了清晰的认知。随后,也举例如CryptoPunks、BAYC(无聊猿)等国外标志性NFT数字艺术藏品,分析其短时间创造巨大商业价值背后深层原因的洞察,也对比目前国内数字藏品的优秀案例。


(国内外案例分享)
范勇也从内容审核、应用技术、作品差异化、平台参与者等四个维度分析国内外NFT差距并开展进行详细解读。最后,范勇也指出关于数字藏品在国内,一方面政府加强监管,规范市场;一方面鼓励原创文化艺术内容,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精神消费的市场供给侧改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趋势洞察)

自由研讨

在三位嘉宾完成精彩的分享之后,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胡捷教授作为学术主持人,协助全体与会嘉宾开展自由讨论。
胡捷教授从以下三个维度带领大家进行探讨:1. 数字藏品以及NFT的本质是什么;2. 目前商业模式发展现状如何;
3. 国内如何把控数字藏品的监管机制。
NFT作为一种技术工具,在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有着不同的应用特点。它能为数字藏品,即数字化形态的艺术品,提供新型的确权工具,并提供溯源保障,有利于为市场参与者建立互信关系。尤其对于原创者而言,NFT的应用能够更好地保护原创者的权益,极大地激发原创者的积极性,让更多商业设想得以实现,有助于形成利好于原创者的生态。
从这三个本质性问题出发,引发分享嘉宾与参会者的观点交流、思想碰撞,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闭门交流会也逐渐接近尾声。
学术研讨结束后,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导师刘建民对本次闭门研讨作出了点评:他认为,现有的技术条件令数字化成功赋能传统的艺术拍卖市场,而在未来数字藏品的市场发展或将有更大的空间,尤其在以下三个外部条件的作用下:首先,国家各级政府在政策层面上为数字藏品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第二,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需要数字创意,一旦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国内数字藏品在现有的开发领域基础之上将更为广泛。第三,投资人士对数字藏品的看好与加入,不仅能够提升数字藏品开发的信心,也能够令数字藏品加速发展,尽快进入快车道。

研讨会最后,上海交大高金校友会文创协会会长张蕾代表文创协会再次感谢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产业合作办公室、高层管理教育校友会的支持,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感谢文创学院产业导师及高金校友的参加。她表示深入的交流有助于推动着思想的不断进步,希望本次讨论会能够给予每位嘉宾新的观点输入。同时她也期待着高金文创协会未来与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更加深入的合作,为文创行业企业家、高管们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

加入我们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文化、科技与金融的交流合作平台,集聚协会成员和高金师生校友的力量和资源,发挥“文化科技创造”与“金融投资融合”的专业优势,创新推动完善文化、科技产业投融资体系。协会自2021年换届以来创建“高金文创读书会”举办“金钻阅读系列”邀请校友、专家共读共享经典、热门著作,以阅读为纽带联系高金人,知微见著,启迪智慧。同时协会致力于打造高金师生校友互动交流平台,组织形成协会精品系列活动,如(文创)企业参访、品牌文化深度学习、热点产业经济专场交流、科技教育与投资对话、传统文化知识传播等。以活动为载体,分享知识、交流经验,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推进协会的发展和影响力。文创在人,立足高金,联动优秀的外部院校和优质的社会资源,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为高金校友提供丰富的精神交流和专业学习机会。期待更多的高金校友加入,一起完成文创等多个产业与金融的嫁接,修身正己,跨界赋能,创造价值。

联系人:
庞颜颜 13585805155(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