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周年|MF2015篇:因为高金,他们开启梦想的旅程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3057次


2015级MF一共有59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班委心声

尹凯(MF2015)

君和资本 投资副总监

我是MF2015的班级大使,主要负责毕业后传递学院及校友重要活动与信息,包括协助推动学院的调研以及信息收集,协助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学院的各种大型活动等。

在读期间,我们的班级活动非常多,包括篮球赛、万圣节变装晚会、女生节送礼、顾村公园徒步野餐等活动,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活动则是去浦东儿童医学中心做公益,我们去探望那里生病的小朋友,照顾并尝试着跟他们做游戏,整个过程特别有价值,参与的同学都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

我们班是个多元又团结的集体,“多元”一方面体现在班上同学们的性格各一,有特别外向活泼的,也有比较含蓄内敛的;另一方面体现在毕业后大家就业方向,同学们有去一级市场做投行或PEVC的,也有做二级市场投资的,还有去监管部门工作的等等。尽管彼此的性格不太一样,但我们之间却很团结。前年MF项目有返校活动,我们班大概一半的同学都来了;当然平时三五好友的小型聚会就更多了,而且我们还经常会在一些同学的婚礼上碰面,每次见面大家都非常开心。

除此以外,同学间的互帮互助在毕业后也一直在持续,比如有同学负责的项目需要去中证登办理相关手续,但由于不清楚流程,或多或少碰到些困难,正巧我们班有同学就在那里工作,很快就协助解决了问题,加快了项目流程的推进。我们毕业已经5年了,随着大家工作年限的增加,很多同学成为了各自单位的中坚力量,相信未来彼此的连接互动会更多。

校友成长

张思宇(MF2015)

红杉资本

张思宇本科就读于北大数学科学学院,本科期间就对金融和投资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遂决定来申请高金的金融硕士(MF)项目,继续构建专业强化和事业拓展所需的知识基础。在高金求学期间,张思宇获得了和本科读书时截然不同的全新体验。本科时由于基础课程繁重,同学们大多数时间都穿梭于教学楼、图书馆和自习室之间,彼此交流也以学术讨论为主,但在高金张思宇感受到了更多人文活力和班级凝聚力,大家为了完成课题任务、参加比赛和社会活动组成了各种项目小组,经常一起奋战到深夜,在求学求职的过程中互相支持鼓励,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张思宇与班上很多同学和室友最后都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毕业以后依然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互动。

凭借扎实的学习背景和实习经历,张思宇在研究生期间获得了去高盛暑期实习的机会,并在毕业后加入了中信资本上海办公室,主要从事医疗和消费行业相关的私募股权投资工作,先后参与了一系列兼并收购、国企改制、跨国企业分拆、上市公司私有化等复杂交易,在其中沉下心来积累自己的行业经验与专业能力。2020年末,为了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寻找更大的转变和挑战,张思宇选择加入了当时正在扩展中国并购团队的红杉资本,在新的平台上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历练自己,和新团队一起探索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中信资本和红杉资本的几年时间里,无论是公司内部、外部,张思宇都经常能在工作中遇到高金的师兄师姐,并得到他们的很多指点和帮助,在遇到困惑时征求师兄师姐们的建议,这愈发让他感受到了自己与高金之间的缘分其实从未中断,始终生活在高金的大家庭中。


对于仍在求学期或者渴望进一步深造的学弟学妹们,张思宇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建议。“在过去的工作中,我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参与海外公司的并购交易,而之前在高金所获得的国际化视野和处理复杂交易需要用到的金融知识技能给了我很大帮助。”他觉得同学们应该把握好在校园里这段心无旁骛的学习时光,打好专业基础,也可以通过参加专业技能考试来帮助自己在毕业前系统性地梳理知识体系。有条件的同学也可以多读书,来拓展视野、提高文化底蕴。他同时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各种实践实习,在真实的职场环境下检验自己的专业技能,锻炼自己的为人处世能力,同时也要利用好企业所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在自己宝贵的实习时间里取得更大的收获,希望同学们在实习和求职过程中能够脚踏实地,严谨勤奋,“毋与君子斗名,毋与小人斗利,毋与天地斗巧”,最终都能够找到称心如意的岗位。


王怡璐(MF2015)

鸿商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投资部 执行董事

王怡璐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二暑期实习时机缘巧合地加入上海弈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总裁助理的她颇受青睐,领导希望她毕业后能马上工作上班。但自我要求颇高的王怡璐,很清醒地意识到必须精进自己的金融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所以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就读高金。从数学到金融,在王怡璐看来并不算跨度很大的“转型”。她很快适应了在高金高强度的学习,并从中获得了无限乐趣。“金融拓宽了我看待世界的视角,让我可以在追求洞察全局的同时,去探索行业内部深层次的结构。而这种视角的构建、分析能力的训练,正是我在高金获得的最大财富。”

高金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让王怡璐大呼过瘾,而最让她赞叹不已的是与实战结合紧密的Live类课程。彼时VR、AR产业方兴未艾,她通过一系列课程和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到产业内硬件厂商的情况、技术发展阶段和内容开发生态,对于新兴行业的企业与投资有了一定认知。“好像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期待在未来给我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此外,高金MF课程中特有的“国际模块”环节,可以为学生提供去海外交流的机会。王怡璐当时参与的是波士顿项目,她去到了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哈佛商学院,聆听讲师和教授的讲座,与当地企业家和投资者深入沟通。这难得的经历给她带来莫大的惊喜。她坦言波士顿国际项目不仅给她带来了海外文化的经验,还让她对中美创新的普遍性和差异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高金毕业后,王怡璐继续留在弈慧公司从事二级市场投研的工作,并以独特的眼光做出了颇为成功的投资决策。其中不乏获得近十倍收益,或一开始不被大众认可却在她的深入调研与剖析下,获利颇丰的项目。凭借着此前积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相投的理念,王怡璐进入鸿商资本担任公司投资部执行董事,展开一二级市场的投资新征程,她希望能以终为始,寻找到更多有势能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发掘全球发展新格局下孕育的机会。

针对年轻的高金校友,王怡璐分享道,首先在成功的道路上,努力和天赋缺一不可。当面临迷茫或困惑时,应尽快去发现内心真正热爱及擅长的领域,把学习曲线画得更陡峭。所谓“陡峭的学习曲线”,即从现象到原因再到原理,在此基础上去构建高等级的常识,这种一步步拆解问题的探究方式很重要,唯有如此才能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不迷失不茫然,加速自我的迭代进化。这种富有挑战性的求知和思维方式,恰巧也是在高金学到的重要方法论;其次,持续独立、深刻的思考,保持内心平和,不断充盈人生的厚度,才能取得实在的进步;最后,金融行业是高节奏、高难度,时刻都需要面对来自内外的压力的行业。王怡璐建议年轻的校友要注重精神力的训练。安全感不是来自于外在,而是来自于坚定自我的建立。无论市场如何波动,无论个人面临何种阶段性的困境时,都要避免成为“井底之蛙”,用开放和包容之心激励自我,突破桎梏。当能以“反省”为镜,不断“向内归因”,就能持续“向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