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郑磊:回报母校,只为助力更多梦想起飞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10476次
截至目前,学院捐赠墙已有60位捐赠个人、6个捐赠班级、11家捐赠企业享受镌刻荣誉,我们也将会陆续和大家分享他们与高金的故事。

郑磊(EMBA二期校友)

仁和智本创始合伙人

郑磊作为首批享受捐赠墙镌刻鸣谢的高金校友,他和高金的缘分,对高金的炙热情怀,感召着更多高金人一起携手共进。作为高金校友总会的执行会长,郑磊认为向母校捐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解读校友和母校的关系时,郑磊表现得单纯而感性:如果说为母校捐赠是一种付出,那付出就是最大的得到,这份爱的礼物,希望母校喜欢。

缘起高金,触摸金融最前沿

和高金结缘,对郑磊来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大部分金融人应该都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记忆犹新,危机之后的金融界百业待兴,郑磊的仁和智本就在金融危机之后的2010年创立了,他和他的合伙人众志成城,希望将仁和智本打造成为本土金融机构的名片。

此时的郑磊,非常清楚自己需要提升金融方面的战略眼光和实践能力,仁和智本也需要提升在金融界的影响力。这时,有着“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之称的高金吸引了他的目光。

高金地处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拥有最前沿的金融视角,不仅汇集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顶级金融教授,中国本土各大金融机构的高管也加入了高金。这一切都让郑磊觉得:没错,就是高金了!

事实上,早在就读高金之前,郑磊的仁和智本就积极参与各类论坛活动。郑磊与高金的关系,比两年单纯的学习要厚重得多。对郑磊来说,遇见高金,成为高金人,并不只是“学习知识”这四个字就可以概括的,从进入高金前就开始的感情沉淀,让郑磊和高金的关系中更多了一些情感的牵绊。

 

两年求学,共享专业和快乐

尽管在高金学习只是短短的两年,但在高金度过的岁月却从未被时光抹去。回忆起来,郑磊觉得,那些日子仿佛就在眼前。

入学的第一堂课,郑磊到现在都还清晰记得,是《金融学原理》,授课的是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说起当初上课的情形,郑磊还是忍不住感叹原来枯燥的理论课程也可以演绎得如此生动,特别是王江教授对一些金融原理的解读,让他们这些在金融界做了这么多年的人方才觉得金融原来可以那么有趣。

而和其他同学的交流中,这种趣味更被放大。早在毕业前,郑磊就和同学们一起成立了与校友相关的基金,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投资,一起做很多事情。“我们不只是单纯的同学,更是快乐的同行者,我们不只是一起做事情,更是快乐的分享。”郑磊说道。

经过两年的学习,毕业时的郑磊,不仅仅收获了同学的友谊,也学习到了全球顶级金融教授带来的最前沿的金融知识,并且不断在实践中应用,视野也得到了极大地拓展。“我非常感恩高金,这两年学习让我收获非常多,甚至超出我的预期。”

不忘初心,助力更多梦想起飞

毕业多年,郑磊和高金的联系却从未间断。在他看来,“校友和学院之间是非常重要的stakeholder,学院依赖于校友的成长而成长,校友的成功也是学院的成功。学院和校友之间血肉相连、水乳交融,彼此之间有一种不可拆分的长久关系。”

作为高金校友会执行会长的郑磊深深懂得校友之于学院的意义:“校友确实是学院最大的财富,凝聚和发展校友也是学院一项重要的工作。高金凝聚了中国金融界的众多精英校友,通过学院和校友会,让更多的校友团结起来形成合力。”

 正因为如此,他所在的仁和智本一直支持高金的各项发展,他本人也是学院发展基金的捐赠人。选择捐赠学院发展基金饱含了郑磊对母校的期待:希望高金能在各界精英和校友们的鼎力支持下,推动中国金融的改革发展,让全球多年积淀下来的金融理论以及已经实践了很多年的成功经验,可以在中国这片有着14亿人口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郑磊表示,积极投身公益其实是仁和智本创立之初就存在的企业文化。当为母校捐赠时,感念着高金两年的培养,这份捐赠又比常规的公益多了一份爱,这是对校友的爱,是对高金教授的爱,也是对学院的爱。

“因为我们的付出,可以让仁和智本,让我们的高管,让其他的校友能够飞扬理想,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收获。同时这种付出和投入,也可以让自己感觉更加充实,更加快乐。”在此之前,郑磊已经参与了很多捐赠,他坦言,中国的捐赠文化其实还有待培养,而西方的一些校友捐赠则让他非常惊叹。

“我们合伙人的舅舅,是1948年哈佛的本科毕业生,去年去世了,他的资产是几十亿美金量级的,但是最终他的继承人拿到的只是生活所需的,其他的都捐给了他曾经学习过、工作过或者他认为需要捐赠的地方,都是数亿美金级的无名捐赠。我们是不是能够成为这样的校友呢?”郑磊如是表示。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喧嚣变幻的商业世界和日新月异的科技往往让人与人之间变得疏离,而郑磊却希望有更多人能回归初心,不忘自己来时的路,懂得感恩与回报。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付出,因为人就是社会重要的因子,当你成功的时候,就要来回报母校,回报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