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杨延华:立足本土,放眼世界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次数:7236次

他曾为超过100起总交易金额超过500亿美金的跨境并购及境内投资交易提供专业服务,在累积12年海内外投资并购、大型企业管理及创业创新经验后,创立专业机构悦一投服,为股权基金和投资并购各个阶段提供全周期一站式专业服务;他积极参与商学院企业家教育建设,是高金坚定的拥护者,连续6年作为FMBA面试官,多次担任主讲嘉宾持续为FMBA招生站台;并经常为项目招生献计献策,累计向学院输送20余位学生。

杨延华(FMBA2010PTA)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俱乐部理事

悦一投服 (PEMAPLUS.com) 创始人

积累并购经验 为创业打基础

杨延华的职业经理人生涯起始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KPMG),在管理咨询部担任咨询顾问期间,主要从事信息技术规划与战略、风险管理与审阅、业务流程优化、信息技术尽职调查、财务管理系统以及业务系统咨询、外资企业落地中国等项目。在投资与重组服务部担任经理期间,从事投资并购服务,包括帮客户确定并购战略、寻找并购标的、财务/运营/整合/人事尽职调查、并购后的业务剥离和整合等工作。回忆起在毕马威的六年工作经历,既有工作第一个月没有回过办公室,也有这六年里走遍了大江南北,还有参与创立全球战略部以及并购整合及剥离部的有趣经历。但让他印象最深反而是在毕马威培养出的专业的职业操守和工作态度。离开毕马威后,他接触到一些项目存在触碰红线以及合规风险的情况,也正是在毕马威培养出的合规和审慎的意识使他果断说不,成功避坑。

高金毕业后,杨延华加盟到纽交所上市金融服务业跨国公司威达信集团(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在中国成立并负责私募股权和并购业务部。他迅速搭建了由国际并购律师、投资并购专家、风险管理专家等专业人士组成的中国团队,把业务方向聚焦在为大型并购基金的交易以及中企出海大型交易提供专业服务,成功抓住了2014年-2016年海外并购高速发展的机遇。同时,他还创新了基于风险和保险的业务解决方案,通过为律师、会计师、投行等各类专业机构提供相关解决方案的培训,构建了各类专业机构业务推荐渠道,实现了业务的快速提升。因业绩出色,杨延华获得全球CEO颁发的总裁奖。

在国际性机构工作十年后,恰逢本土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集团新成立云事业部,打算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服务。在外企工作多年的杨延华,决定接受新的挑战,触网迎接新科技。他加入京东的云事业部担任战略投资和合作发展总监,并作为京东云基金合伙人与南京市发起了以人工智能结合物联网的AIOT基金。回首这段经历,杨延华坦言收获颇丰,一方面他亲身体验了中国式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企业文化,了解到科技领域的业务模式;另一方面他结识了很多技术圈的朋友,这一切都为他在未来的创业提供了借鉴与帮助。

创立悦一投服,为投资并购保驾护航

从在毕马威参与创立全球战略服务部以及并购整合与剥离服务部,到在威达信集团主导创建私募股权及并购业务部,再到加入京东集团新的科技板块发起新的基金,杨延华的工作经历都是在大组织内进行内部创新创业的经历,这让他萌生了外部创新创业的想法。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创建了专业服务机构——悦一投服(PEMAPLUS.com),通过境内的悦一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以及境外的数科有限公司等悦一关联企业(EverOne Group),为股权基金和投资并购各个阶段提供全周期一站式专业服务。其业务贯穿股权投资基金募、投、管、退的全生命周期,定位为基金及投资全周期的专业服务合伙人。具体业务包括基金落地、基金管理信息系统、团队建立、投资策略、行业研究、标的筛选、多元化尽职调查、交易风险解决方案、交易架构、交易融资、估值建模、谈判协助、投资组合整合及协同效应、投后企业管理、卖方财务顾问、退出解决方案等。

此外,基于过往的经验,杨延华与并购咨询团队,以及关联保险经纪公司还设计以并购保险为主要载体的投资并购风险解决方案,帮助并购客户转移和解决交易中难以发现的财务问题、税务问题、重大合同风险、欺诈、诉讼等风险。这个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买家在竞标中脱颖而出或帮助卖家在交割后无责退出,还能使交易的推进更为顺利。杨延华谈到,企业通过投资并购进入新的市场后,会面临的是与原有市场完全不同的风险环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商业惯例、监管政策以及公司治理要求,都为并购交易、活动带来不同程度的难度与挑战,了解目标市场的风险,并合理有效地管理风险,对于企业成功开展投资并购活动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也正是在他们的持续努力之下,越来越多的股权基金以及企业开始重视投资并购的风险管理,了解并使用投资并购风险解决方案。

凭借跨境投资并购以及企业走出去的创新专业服务能力,悦一投服在与多家历史悠久的大型国企、保险公司的竞标中脱颖而出,中标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项目,为政府及决策层提供保险及企业走出去等相关的决策咨询服务。

多年在投资并购领域的工作与深耕,杨延华对并购交易有更全面的判断标准。他介绍道,首先要从经济指标看,能否为企业带来预计的经济效益?是否可产生协同效应?业务计划中的收入目标如何实现?知识产权和市场渗透目标是否完成?其次,从风险指标看,市场、运营等风险是否得到合理的规避与管理?第三,从整合来看,整合的全面性和完善程度如何?双方的企业文化与公司治理是否能实现融合发展?

基于对投资并购全生命周期的深入理解,杨延华认为投资管理不仅仅是选好标的完成交易,而且要为投资组合长期赋能增值。投资交易交割只是个开始,未来的投后企业管理直至成功退出任重而道远。他提出投资全周期服务的理念,基于这个理念,杨延华和团队努力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打造为投资管理赋能增值的能力。比如悦一投服为投后企业提供的服务,就包括战略及运营咨询、财务管理及投融资服务、人才发展服务、风险管理及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及科技服务等等。

提及悦一投服的定位,杨延华坦言创业的工作内容,与以往的工作没有太多的变化,都是这些年自己擅长并熟悉的领域。但是工作的角度以及模式却很不一样,创业时刻都充满了变化,以及与时俱进的调整,这带来他很大的新鲜感和乐趣。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他很庆幸每一次转变与努力,都为下一个机遇的来临,积累了一定经验。

与高金共成长,做高金合伙人

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杨延华就计划去商学院念FMBA及时充电,重新出发。碰巧当时高金新成立,王江教授等一大批优秀海外华人教授集聚,创建金融黄埔的消息非常有吸引力。杨延华很快就决定放弃原本计划的海外商学院,而选择了高金这所全新的商学院,与高金共同成长。

毕业后,杨延华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各种活动中。连续6年,他担任了FMBA项目的面试官,并多次担任主讲嘉宾持续为项目招生站台,持续项目招生献计献策,累计向学院输送20余位学生;他还是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俱乐部发起人之一,并担任理事至今,参与组织多次并购重组专业活动,多次在校友年会、FMBA/EMBA的项目讲座中担任圆桌嘉宾,分享并购投资经验;他还担任FMBA及MF项目的校友职业导师,聚焦职业发展、职业体系与技能、分享行业干货,并为多名毕业生推荐工作;此外,他作为校友代表参与了学院的两次国际评估,为学院提升国际水平提供了建议。

杨延华表示学院与校友是利益共同体。学院变得更好,校友个人也会变得更好。所以只要学院有需求的时候,他都会尽量腾出时间来参加学校的活动;同时,他还认为面试官实际上是学院的合伙人,是高金的一张名片。因为申请者可以通过面试官的表现,对学院进行一定的评判,所以每次担任面试官,他都会用心准备。

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他给想转型从事投资并购的校友一些建议:一方面,投资并购被称为“王冠上的明珠”,需要有非常扎实的行业基础和经验,需要慢慢积累、夯实基础,可以从项目中的细分环节,慢慢拓展到项目全流程;从所在的细分行业出发,逐步积累对大行业的认知;另外一方面,要有“立足本土 放眼世界”的大格局,不能太狭窄地只看到自己的小圈子、地域、行业和业务板块,对本土泛行业、业务的发展和历史沿革要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要熟悉国际市场上相关的行业发展动态,思考和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