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陈至俊:坚持不懈 竭诚尽智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2889次

2013级FMBA一共有185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不忘初衷,即便在高考志愿的专业被调剂,他依然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转入数学学院;他是复旦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毕业时拿到了选拔条件非常苛刻的外资银行管理培训生的OFFER;他在银行工作十多年,遭遇多次挑战,但凭借自己良好的抗压、沟通与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对大局势的预判和小细节的把控,从外资银行的信贷分析员一路成长为分行行长。

陈至俊(FMBA2013PTC)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行长

大道之始,步履维艰

2004年,原本选择报考数学专业的陈至俊被复旦大学调剂到物理专业,但对数学抱有浓厚兴趣的他,依旧坚定自己的初衷,想在数学领域深入学习。经过大一一整年的努力,他提出了专业转换的相关申请,并顺利通过了复旦大学专业转换的相关面试和笔试,进入了梦寐以求的数学学院计算数学专业。在本科学习过程中,陈至俊积极参加了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还担任数学科学学院团学联常务副主席兼分团委副书记。陈至俊坦言在这些社团活动中,无形中锻炼了自己沟通技巧与领导才能,为他后来的职业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根据WTO协议,2006年后内地取消所有对外资银行的所有权、经营权的设立形式,包括所有制的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内地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服务,给予外资行国民待遇,一时之间外资银行纷纷涌入内地,并对本土化的人才求贤若渴。尽管毕业时陈至俊收到了不少offer,但他的内心还是更青睐于外资银行的管理培训生项目。他认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需要一批本土化的人才,能够与其国际化的理念相匹配,而其中很大部分人才来源于管理培训生项目。与此同时,陈至俊还很喜欢外资银行管培生项目的培训体系,他觉得这个体系不仅能够提供比较好的培训和轮岗机会,还可以帮助管培生在职业发展初期,就能够全面地了解银行机构的运作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分工合作;此外,通过在不同岗位的轮岗,能够很好地下沉到不同部门的日常事务中,对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种经历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2009年,法国兴业银行在中国大陆开启了第一批管培生项目,一共录用了4人。作为这批管培生的成员之一,陈至俊感受到了银行对这个项目的重视,开启了自己在银行职业生涯。管理培训生毕业后,陈至俊被分配到信贷分析员岗位。这个岗位主要是协助对公客户经理对企业的经营、财务等进行全面的分析,并且根据分析的结果准备相应的信贷报告。就在陈至俊刚在这个岗位工作不到3个月的时候,团队里负责对公业务的客户经理离职了,由于人手紧张,陈至俊临危受命,全面接手了相关的工作。

当时外商投资企业属于外资银行的成熟客户群体,在进入中国大陆之前,这些外商投资企业与外资银行之间就已经形成了总部层面的合作关系,所以在大陆的客户经理的职责中很大一部分是能够将这些企业的金融需求进行落地,进行相关的尽职调查、授信审批、文件签署以及账户的开立和信贷的投放。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与外资银行集团总部的全球客户经理进行沟通和业务合作,提供在中国的相关需求信息,协助全球客户经理制定针对相应客户的全球业务规划。离职那位客户经理负责的客户群恰巧就是外商投资企业。由于当时外资银行的大部分客户都是这类型的企业,加上自己工作时间不长,经验有限,让初出茅庐的陈至俊压力倍增。他只能一边接触相关工作,一边熟悉相关的内部流程和要求,还得及时与客户保持沟通,协助解决问题。

当时就有一位客户,有大量的对外付款业务都是集中在他们银行操作,大量的付款和文件查验工作带来了很多文件原件的传递,当中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个别错误。在客户进行投诉后,陈至俊立刻协调了分行的副行长、总行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商讨和制定了解决方案,获得客户的谅解与认可。他还持续优化相关工作流程,维持了银行和客户的良好关系。这些类似的经历不少,但也正是这些经历让陈至俊在很短的时间里接触了大量的业务类型,得到了非常好的磨练,在一年时间里从信贷分析员成长为合格的对公客户经理。

十年初成,未来已现

2011年,陈至俊被大华银行对发展内地业务的规划和人员储备计划所吸引,选择加入了大华银行上海分行从事企业客户经理工作。也正是在大华期间,他完成了业务工作的转型,在此之前他主要的服务对象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进入到大华银行后,他的服务对象转到了以中资企业为主。在刚开始的半年,他还处在一个适应和储备阶段,但之后随着团队和业务的发展,他执行和落地的项目越来越多,开始承担的责任也来越大。

2013年-2015年期间,他的业绩在整个上海的企业银行部团队里占了相当高的比例。成果的取得首先离不开他超强的执行和落地能力;其次就是抓住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配合上海自贸区的一些政策,并且与新加坡母公司进行了大量协调,最终推动了诸如跨境直贷等一些新的业务,落地了一些比较大的项目。而除了推动大项目的落地外,他还抓住了跨境贸易等日常业务的机会,不断取得了客户的信任,手里的业务量就越做越大。因为一路突出的表现,他快速成长为了大华银行上海分行的助理副总裁。

2016年,陈至俊加入了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担任高级客户经理、副总裁。在这个过程中,他遭遇了一个客户的贷款延期问题,涉及到不少银行,对于所有债权人都是潜在的不良贷款。陈至俊作为对接客户的主要银行对口负责人,负责牵头处理该问题,并与其他银行的协调和沟通。他坦言与众多银行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异常的艰难,但是如果不达成一致意见的话,银行将面临更大的损失。陈至俊及团队通过大量的沟通与组织协调,牵头8家银行制定了展期及逐步回收的债务解决方案,给了客户一定的缓冲时间,并且加强了后续的管理和监管工作,在一年内顺利回收贷款人民币8.28亿元,成功避免众多银行遭受损失。

目前陈俊生担任恒生中国宁波分行行长一职,他也介绍了分行行长的日常工作。银行业是一个高度监管的行业,所以分行行长还需要有相当一部分时间需要与监管进行交流和日常的合规管理;其次,行长还需要做好管理工作,既包括向上管理,也包括向下管理。向上管理,就是要管理上级主管部门对于分行团队的预期;向下管理就包括对团队成员的工作安排、KPI设置和业绩考核等工作;同时, 分行行长还是级别最高的销售人员,在具体的业务上需要与客户进行不断的交流。

同时,陈至俊还介绍了目前外资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布局。随着业务的拓展外资银行对于金融科技这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主要体现以客户为中心,逐步推动数字化的进程,并加快产品的研发创新,提升客户的体验。比如在个人业务上,推出了远程开户等功能,手机银行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而对公业务上,一方面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辅助风险筛查与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则持续加强与客户生态圈的融合,比如某客户需要供应链融资服务,银行会主动的投入资源开发与这些客户系统对接的平台,服务于客户的供应链等业务。

入读高金,知止有得

在大华银行工作的期间,陈至俊就希望自己能够在银行业拥有长远发展的机会,所以他希望能通过金融或经济方面的MBA项目,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选择院校的时候,他发现高金的成立初衷就是致力于为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高端人才和创新思想,为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做出贡献。选择就读高金,除了被高金的师资力量、课程设计和基础课程等内容吸引外,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外资银行的从业人员,通过高金的洗礼,仿佛被赋予一种历史的使命感,通过自己的学习与努力,还能为自己生活工作的城市贡献力量。回忆起高金的学习生涯,很多课程都让他印象深刻,尤其是李峰教授的财务分析课程。李峰教授深入浅出传授财务相关的知识,至今对他日常实务工作都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作为大学毕业就扎根于银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员,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陈至俊对于那些在银行工作的年轻校友提了两点建议。首先要从宏观的角度看待整个经济形势,因为宏观形势与每个人的工作其实是息息相关。比如今年的疫情,以及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国内国外的形势变化,对于每一个在市场里工作的人都是有影响的。在宏观形势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其次,不管做什么岗位,坚持不懈是非常重要的。确定目标,选择合适的道路,坚定的走下去,不到最后一刻都不主动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