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李英爽:博学而笃志 切问而近思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5162次

2013级MF一共有52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她原本是理工科专业,但在比较美国交流和高金夏令营的不同体验后,被金融彻底激发了兴趣,入读了高金MF项目;高金毕业时,在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和不同工作的要求后,她选择了投行工作,并快速成为了保荐代表人;她兴趣爱好广泛,在工作之余喜欢画画、拉小提琴。

李英爽(MF2013)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控制部VP

静极思动 转读高金

李英爽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学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2年夏天,她去美国交流时,在跟着实验室的师生一起相处两个月时间里,她发现科研不能完全激发她的兴趣,开始审视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在理工科领域进一步深造。回国后,机缘巧合之下,她参加了高金MF项目的夏令营。在这次活动中,她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她认为跟这些人一起学习和成长,或许会收获更大的进步。虽然此前她从未接触过经济和金融相关的知识,但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反而激发了李英爽转换专业的兴趣。

进入高金后,李英爽感受到高金教授们的用心与魅力。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坦教授的《金融工程》,课堂上王坦教授经常给同学们推导公式。有时候脑子转得比手写快,临时会出现卡顿情况,这时候王教授往往很淡定,他不慌不忙地整理思路,很快又开始带领大家重新演绎公式。这样的瞬间让李英爽觉得教授们非常可爱,很有亲切感。而哪些课程对从事投行工作是最有帮助的呢?李英爽认为是会计学和公司金融,比如像李峰教授的财务报表分析。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她又拿起了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的书,发现从实践再次回到理论也是趣味无穷。

在高金的两年,李英爽在忙碌的学习中度过,高金的金融硕士课程难度大,对数理基础要求高,且考试压力也非常大。由于缺乏金融基础,很多课程她上课时也没怎么听懂。唯有下课后,在教室自学,与同学们反复讨论,才能进一步掌握课程内容。她认为也正是在高金锻炼培养起来的自我摸索与学习能力,为她日后在工作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优秀毕业生的李英爽,在综合评估自己的优势后,拥有理工科与金融背景的自己更适合从事投行工作。为此她也进一步介绍道,本科的学习训练了她的理工科逻辑思维,这让她后来接触到先进制造、软件信息等行业时,更容易理解其业务的本质,再加上金融的知识,她能快速知道该企业的商业模式,认识企业的成长性等。 

与日俱进 成为保代

自2004年至今,我国实施证券保荐制度已有16年。最早的一批保荐代表人是行业比较稀缺的资源。一方面业务相对比较新,积累的人才比较少;另一方面保荐考试本身非常难,通过率极低。但资本市场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后,新股发行正逐步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工作四年,李英爽也很快成为了保荐代表人。

李英爽介绍道,保荐代表人会花较多的时间在项目现场,主要负责与客户对接并推动项目的进度,包括前期辅导及资料准备,发行材料提报,以及跟监管机构、投资者沟通等工作。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真实、准确、完整地把企业的全貌展现给投资者、监管机构是每一个保荐代表人都需要研读的重要命题之一:财务数据是企业业务最真实的反应,通过解析财务报表,并结合业务发展情况去论证财务数据的合理性,向监管机构说明企业的发展是符合行业发展逻辑的。而每个行业、每个公司都有不同的财务报表特点,都需要保荐代表人和项目组进行有效的梳理。 

李英爽分享道,最紧张的时候是往往是跟监管机构进行沟通的环节,尤其是多轮反馈意见答复。与监管老师沟通、把问题梳理好后,立即召集企业的负责人,和审计、律师等开会,几天内答复百页的材料不在话下。

李英爽介绍道,要迅速答复相当不容易,一方面前期就得要求企业根据一定的逻辑来准备相应的资料;另一方面项目组在掌握相应数据的基础上,能以监管机构的逻辑审慎地梳理,同时还需要从不同维度收集信息,以证明数据的真实性,打消监管部门的疑虑。 此外,注册制的推行,现在更要求投行从业者以“投行加投资”的思维去做项目。同时随着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企业上市的光环与溢价效应会逐渐减少,投资人的将越发关注企业本身的资质与经营质量。 

千锤百炼 陪伴成长

在投行工作5年后,李英爽对投行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她认为对于能够从高金MF项目毕业的同学来说,投行的工作应该在难度上没有太大的问题,更重要的反而是心态的调整。因为项目的成功与否很多时候并不能控制,会受到来自企业、监管以及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像她刚入行时接触的第一个IPO项目,三次闯关IPO才终获成功。虽然波折,但让她有机会对其所在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其次就是沟通能力的提升,因为投行工作往往对接的是企业大股东、财务负责人等高管,他们因为所站的立场或角度不同,往往会有不同的思维模式。比如企业股东则倾向于企业的战略方向,主管会计更多考虑的是账务处理。因此在沟通时,投行人有必要针对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沟通方式,唯有这样才能让客户更认可团队的专业能力,配合将更默契,从而顺利推动项目的发行进程。同时好的投行人员还必须具备快速响应能力,每当客户有疑问时,能迅速在市场上找到相应的案例,为客户解答。最后还需要在某些行业持续积累经验,在某个行业深耕多年的投行人员往往更能把握企业的一些核心问题,能敏感地发现业绩数据里的问题。 

工作以外的李英爽是个时间管理的高手。她不忘记持续给自己充电,5年时间里她还通过CFA三级考试,以及CPA全科考试。而休息时间,她喜欢画画,偶尔拉小提琴,把自己从工作中抽离出来,尽情享受诗和远方。她还同时还积极地参加校友会的活动,并担任了2016年高金校友年会以及SAIF上海校友会成立晚会的主持人。

工作前五年,李英爽为自己的投行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基础;目前已经从前台走向中台,从事投行质量控制的工作,希望更多涉猎,为公司投行业务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