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陈耀祥: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9789次
EMBA8期一共有126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陈耀祥(EMBA8期北京班)

甘肃中天企业集团董事长

作为一名新时代奋斗者,他有三幅雕刻在心灵深处里的画面,第一个画面激励着他发奋读书,努力改变个人的命运;第二个画面则让他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去改变更多贫困个体的命运;第三个画面让他坚持不懈,带领企业两千多名员工不畏艰难,持续奋斗。他荣誉等身,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司马迁《资治通鉴》里曾留下“天下富庶无如陇右”之美誉。然而在近代以来,因战乱和乱砍滥伐,留下的更多是贫困和落后。清光绪四年,陕甘总督左宗棠率大军平定新疆叛乱途经甘肃,曾向好友胡雪岩致函称,“陇省苦瘠甲于天下”。1972年,周恩来总理来定西视察,了解到群众的贫苦生活后,难过得落下眼泪。

陈耀祥出生的什川村位于陇山腹地的定西市通渭县,偏远闭塞,土地贫瘠、水资源极度缺乏,沟不见水、山不见草。在这里坐汽车要花两个小时才能到梁上,方圆十公里没有小学,二十公里没有中学,陈耀祥的求学之路走得无比艰辛。上小学的时候,陈耀祥每天背着小书包和一天的干粮,得走很远的路才能到学校,晚上回到家也没有电。尽管如此,陈耀祥从小就展现出非常好的天赋,由于记忆力非常好,他11岁就以第一名成绩考到镇上读初中。而他父亲奖励他的一双白球鞋,成为他最大的奢侈和珍爱。

上初中时,陈耀祥每周回家一次,周六下午5点上完课后回家,到家后基本是晚上9点到10点,要么漆黑一片、要么皓月当空或新月满天,也可能是狂风暴雨。每次当他从山梁上下来快到家时,陈耀祥总会在山下的打麦场上看到一个雕塑一般的身影,那是他的母亲在等他。母亲的旁边是跟他一只同岁的大黑狗,母亲的身后则是各种小山丘一般的草垛子,这也成了他记忆中不能抹去的第一幅画面。从那时候开始,陈耀祥就暗下决心,要改变这个状况,因此也更加发奋读书,改变命运。中考后他考上了离家70里的县一中,在高考中考出了非常好的成绩,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

1987年,陈耀祥第一次走出山沟,第一次坐火车,带着满满当当的行李来到陕西杨凌读书,他的人生自此以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打开。很快,他就成为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校记者团团长、艺术团团长、校学生会主席、陕西省学联主席。毕业时分配到陕西省政府工作,几个月后他自己要求转调到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担任团委书记。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会在仕途上一路扬帆前进的时候。1992年,团中央在深圳组织培训班,正是这次学习机会改变了陈耀祥的人生轨迹。当时地处开放前沿的深圳,是一片创业者和奋斗者们用激情点燃的热土,陈耀祥再也待不住了。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鼓舞下,他选择辞职做了一名“南漂”,从业务员做起,一直做到李宁公司的副总经理,再到海南省信托公司的副总经理。海南的四年经历,是对陈耀祥认知层面上的全方位补充,不仅开拓了视野,重塑了思想和灵魂,也鼓足了他的勇气。

1996年底,陈耀祥带着创业梦想回到兰州,用南下挣来的“第一桶金”加上亲友筹措总共50万元注册成立银帆经贸公司。短短时间内,银帆就几乎垄断了兰州的礼品市场。1999年,陈耀祥又做了河北遵化新型建筑材料的代理商,那个时候东到西安、西到库尔勒,广袤的西北大地上各处都有他的生意目标和生意伙伴。随后,他又因代理建筑材料的机会发现了房地产行业的勃然商机。2000年,创建起兰州智诚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也许人生就此向前,陈耀祥会成为一名知名房地产商。

慧眼教农 稼穑赤胆

2003年春节的一场雪,又一次改变了陈耀祥的人生轨迹。当时陈耀祥正在陪父母回家探亲,雪越下越大,但当天必须赶回省城。当走出家门,眼前一幕令他惊诧:从家门到村外,十几个熟悉的身影正在奋力清扫积雪。一下子,眼泪就冲上他的眼眶,当那条被清扫一新的黄土路退隐在山梁之后时,陈耀祥对他父亲说:“我要为他们做点事情。”如果说他此前的人生是为了母亲在打麦场那个画面在奋斗和成长,他此后的人生就是为了这幅乡亲们扫雪的画面而承担和努力。

2003年底,陈耀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博士期间,《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出台。在国家扶贫政策的鼓励下,带着对农村的深深眷恋,陈耀祥决定停掉兰州的房地产生意,投资两个亿在家乡用于牛羊养殖业,在当时两个亿相当于陇西县两年的财政收入。任凭别人怎么劝,陈耀祥拿定了主意。他打算在陇西县建立牛羊屠宰深加工企业,引进国外优质的牛羊品种,帮助农户改良,扩繁成功后再开始深加工。陈耀祥巧妙地将骨子里的“农”字情结和市场上的“农”字商机结合了起来。距离那场雪一年余,2004年12月,陈耀祥在陇西成立了甘肃陇原中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深埋其心底的“三农梦”从此走向现实。

但是,仅仅过了两年,陈耀祥就遇上了一场严重的危机。2007年,青饲料储备收购季,公司资金发生严重短缺,同时由于扩繁速度缓慢,牛羊存栏量不能达标,生产见不着效益,而他手头的两个亿资金已全部花光,更要命的是农户投的羊只必须要用现金回收。公司有人提出缩小规模,跟农户解除部分合同。陈耀祥断然拒绝:“哪怕公司亏剩到一分钱,也不能把农户亏欠了。”四处筹钱无果,陈耀祥一咬牙抛售了自己在兰州市的最后几处房产,拿到3000万元完成了青储饲料收购和羊只回收。2009年,公司的牛羊品种改良成功,与2万多户农户进行合作,再经过3年时间,牛羊存栏达到90万头,屠宰加工厂也开工了。

2010年,因为一个养殖户的经历,陈耀祥领悟到了公司经营模式中的要害:西北地区的农民普遍贫困,经营抗风险能力也很差,养羊才是适合他们的低成本、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方向。因此对公司经营方向实施了重大改变,主攻肉羊。这一战略性调整赢得中天员工和养殖户们的一致认可。而针对贫困地区农民群众,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销路的症结,陈耀祥带领他的羊产业团队积极构建“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保险”的羊产业发展联合体,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作养殖、农户参股”的思路,积极探索实践。从此,中天羊业——这头中国羊产业后来的“领头羊”,开始突飞猛进,一骑绝尘。

陈耀祥对“三农”饱含感情,见不得农民苦。因此,他在创立中天的第一天开始,便下定决心要最大限度地让利给农民,企业的竞争力则应该来自不断生发的高科技引领。在此理念的指引下,中天羊业从一开始就牢牢地把目光锁定在农业产业化的最上游。截至目前,中天羊业已经与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展开深度合作。建立了国家核心育种场、国家肉羊性能测定中心、国家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农业农村部肉羊标准化示范场等国家级平台,甘肃省肉羊繁育生物技术工程实验室、甘肃省肉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工程实验室、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技术平台。在中天肉羊新品种培育、胚胎移植和肉制品加工生产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核心技术,有专利89项,制定行业和地方标准4项,并先后承担“国家肉羊良种攻关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甘肃省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44项。

除去前期的科研投入,中天羊业还将目光触及肉羊产业精深加工和销售等后端环节。17年间,中天羊业先后创办4家羊肉精深加工企业,开辟了西北最大的高端羊肉生产线,并已发展成为中国羊肉精深加工能力最强的龙头企业,中天羊业根据不同区域市场的实际需求,开发出带骨涮系列、西式分割系列、中式分割系列、户外烧烤系列、熟食制品系列等八大类140多种细分产品。此外,公司还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了从羊的育种养殖到加工售卖的全程跟踪。一套完善的物流体系也投入使用,产品全程冷链运输直抵餐桌。

在陈耀祥精心打造的“中天模式”中,教农稼穑是他最得意的一笔,他将从养殖中获得的一半利润花在了培训上。借助“军训+体检+理论+实践+考核+发证+训后持续提升”的具体措施,仅甘肃就有12万农民掌握肉羊养殖技术,从养羊这种低投资、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方向中获益。

多年来,在陈耀祥及其羊业团队的潜心探索下形成的前期技术培训,中期投种回收,后期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中天模式”,被确立为甘肃省发展肉羊产业重点推广模式和中国畜牧行业优秀模式,在陇原大地上释放出了强大的带贫益贫效应。

在牛羊养殖上站稳脚跟后,陈耀祥又开始进军中药材行业,并借助养殖和中药材深加工,带动了周边县区40多个乡镇近100万农户增收致富。从养殖到中药材,到全面启动高标准高端羊肉熟食加工、建立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再到投资10亿元打造“立足甘肃、引领全国、面向世界”的羊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羊产业大数据中心、羊产业“丝绸之路”运输走廊和国际枢纽中心——中天羊业兰州新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项目,陈耀祥的为农助农之路越走越宽。 

轻重结合 认知升级

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中天在北京新发地附近的销售中心停摆,企业经营一度遭受重创。中天集团两千多名员工同甘共苦,迎难坚守的画面是触动陈耀祥心弦的第三幅画面,为此他四处奔走,寻找企业突围的机会。他逐渐意识到原有的中天模式资产过重,应探寻更轻资产的企业发展模式。

2021年春节刚过,陈耀祥和他的羊业团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云签约”,签约的另一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人民政府,这场签约打响了中天羊业投身乡村振兴的第一枪。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采取EPCO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落地建设 1万只湖羊核心种羊场,10万吨饲草料加工厂。项目落地后将在沙雅县全面引进推广“新中天模式”,通过“投种还羔”模式、“羔羊育肥”模式带动沙雅县羊产业发展壮大。

而在和新疆沙雅县的签约几乎同时,中天羊业在陕西南泥湾、黑龙江伊春市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展开。陈耀祥介绍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轻资产模式有利于调动当地政府、社会等各种资源,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在脱贫攻坚阶段,中天致力于养更多的羊,把数量提起来;但在乡村振兴阶段,中天要把羊养好、养精、把养羊的质量提起来。他坦言,未来中天羊业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回报社会,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投入更多的资金、更好的资源,吸引更优秀的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中去。

回忆在高金的学习经历,陈耀祥印象比较深的首先就是高金的课程体系,像税务筹划、财务分析管理、风险管理、兼并并购等课程,他在实践中都能切切实实的应用到。而2015年天士力控股集团并购甘肃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时,陈耀祥正好在高金读书。他的毕业论文也是以天士力和中天药业的整体并购为例,说明中国中药的龙头企业和原药材的龙头企业之间如何实施战略重组。他的这篇论文在答辩的时候获得了所有老师的认可,都给他打出了A+的成绩。陈耀祥对此感到非常自豪,一方面他认为在高金读书学到的知识,促成了这次并购重组;另外一方面他也很荣幸的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实践案例。

对于高金,他建议学院积极探索在西部偏远落后地区的招生或提供培训服务的合适模式,当地的金融从业人员或企业家其实是急需学习金融知识的,但可能因为收入或政策的原因无法与高金结缘。而对于高金的年轻校友,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够投身到国家号召的战略行业中去,为西部大开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