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周年|MBA2015PTB篇:因为高金,他们拥有了转换赛道的勇气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2640次

MBA2015PTB班一共有57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班委心声

罗琳(MBA2015PTB)

锋滔资产 运营总监

当上MBA2015PTB的班长,对我来说好像是个意外。入学前招生老师曾问我是否有兴趣加入班委,我赶紧摆手说不用,家里有娃,上班加上课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挑战,更别说当班委了。可是还没开学,我就被班上有趣的灵魂们所吸引,以无比高涨的热情投入了班级工作中。记得班长选举投票结果还没出来时,我还在想要是大家都选了我,是不是推辞下别当了;还收到一位同学给我消息:“我不准备投你,因为我觉得你工作很忙,又需要时间和家人小孩一起,当班长会让你很累。”当下备受感动,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觉得自己应该去承担这份信任。就这样,我被自己打了脸,意外当上了班长,收留了50多个孩子,成为了大家的“罗妈”。

我们班同学从年龄、职业的分布来看,是一个纺锤型结构。80后是主力军,大家都处于职业上升期,工作忙,学习压力又大,上课的时候大家一起吃吃喝喝,但业余时间再组织活动就比较难。好在我们班委17人都比较给力,大家性格特色很鲜明,分工也明确。学霸给大家辅导学习,玩咖带着同学们体验生活,所以两年下来,在全体班委的带动下,我们也小小实现了study hard play hard的小目标。除了班级内部活动,我们还积极参加跨班级、跨项目的联络,例如我们班的欧阳群同学,当时担任学联主席,积极参与了学校各项活动的组织和捐赠,毕业后他是校友总会的联席秘书长,还担任了国际金融家论坛家族财富俱乐部的理事长。毕业之后,他又继续读了学院的GES博士项目。

就读高金第二年,我参加了丹麦的交换项目,溜到哥本哈根商学院去开小灶。但班级同学们上《组织行为学》时还不忘在群里at我,“我们班这么多INTP,辛苦罗妈了。”我心里默默os:你们这帮傻孩子都不知道我玩得多开心。

读书两年,最深的感受是勿忘初心。班上大部分同学选择回到学校,都抱着学习进取为目的。成年人的学习实践性更强,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积极地将所学所得,转为工作中的生产力,助力自己的事业更进一步。毕业后,同学们或跳槽或转换职业赛道,纷纷实现了念书前定下的目标。毕业一年后,我们还组织了一场返校读书会,大家分享了最近阅读的书籍,交换了毕业后的变化,看到大家神采奕奕的样子,我感觉工作与生活的浮躁都被抚平,又找回与大家在高金一起学习的愉快心情。

很感谢当班长的这个意外!与其说是班长,我更多觉得自己是一个观察者,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我观察到同样的事情大家性格不同,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也看到他们最终走出舒适圈,突破自己的勇气和努力,在他们的鼓舞下,我也更添了一分自信,去迎接人生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感谢MBA2015PTB的每一位,一路上有你们,真踏实!

校友成长


左阵(MBA2015PTB)

华泰联合 成长企业融资部总监

曾是高考生物单科全市第一的左阵,大三时就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在校期间,他一边学好专业课程,一边积极实习,为毕业后进入咨询公司或投行做好准备。2012年左阵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凭借实习阶段优异的表现,如愿入职中金,担任机构销售。

作为职业发展的起点,中金机构销售的岗位压力不小,但也让初入职场的左阵接触到核心的金融业务。作为研究员与基金经理之间的“桥梁”,机构销售需要快速从投研报告中提取关键信息,为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提供支撑。“顶尖基金经理的学识与视野很广,对市场的理解深刻,与他们沟通信息密度很高,新人的学习曲线非常陡峭。”左阵介绍道。

工作几年后,左阵在项目中参与了部分融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恰逢华泰有开拓FA业务的想法,左阵就加入了华泰联合,作为最早一批员工参与组建了相关业务部门。一手对接企业家、一手对接投资人,财务顾问是非常考验从业者整合资源能力的岗位。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如何能够让企业家认可FA工作的价值。在赛道切换的过程中,左阵过往在二级市场的经验则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机构销售的历练带来了更宽广的视野,帮助左阵从宏观与周期的角度分析相关行业和项目,并能够结合二级市场中行业的表现去分析和厘清估值问题,从而逐步建立了自己在市场中的口碑。渐渐地,许多投资机构会主动与他讨论投资方向和产业链情况。左阵也顺利地实现了职业赛道的转换,目前已成长为华泰联合成长企业融资部总监。

(左一:左阵)

就在左阵进入职场的两年后,左阵在时任领导也是高金EMBA校友的建议下,选择了入读高金MBA项目。虽然左阵本科时的专业就是投资学,接受过系统性的金融教育,但高金的课程体系和教授的授课方法,还是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收获和体会,“尤其是有实战经验的一线从业者,对金融体系的理解和感悟都大大加深,可以说是对认知的重塑。”在高金就读期间,恰逢左阵的职业生涯转型期,从二级市场转型到一级市场,他所面对的客户也从证券基金变为了需要融资的企业家。他对与之相关的课程都学得特别认真,“包括公司金融、会计学原理、证券投资、PE/VC等课程,都与我的业务息息相关。白天工作,晚上结合课程进行思考,其中有很多理论都能落地实践,节省了很大精力。”

工作一段时间后,左阵对金融的专业性有了自己的理解:“对事物有正确的本质性理解,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全面思考和融会贯通。比如部分公司在融资的时候,估值无法即期达成一致,可能比较适合发行可转债。由于可转债在国内一级市场并不成熟,如何确定可转债的转股机制以及制定相应的各种条款,既能让客户满意,也能让市场接受,就非常考验财务顾问的专业能力。”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得益于高金的学习,让左阵能够从更高的纬度、更全面的视角思考业务,学以致用,给客户和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年轻的高金校友,左阵给出一些职业赛道选择方面的建议。首先,对于不同的职业方向,需要多问多了解,在充分了解所有信息的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从而制定一个相对可行的规划。其次是“长板思维”——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在不断进步中让自己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韩晓英(MBA2015PTB)

坤贤咨询 创始人

2003年,复旦本科毕业的韩晓英进入美资房地产基金朗润资本。在朗润工作的十三年里,韩晓英参与了公司在内地的大量项目,也与国内不少的房地产基金和房地产企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一般房地产基金不同的是,朗润的投资风格是坚持长期主义,专注参与大体量的项目。这种风格给韩晓英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成为了她日后工作、创业所坚持秉承的理念之一。2014年,随着大量民营地产公司进入,行业进入爆发期,而外资房地产基金开始不再具有绝对优势。韩晓英则开始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恰逢地产圈中的猎头老友抛来橄榄枝,邀请她加盟全国人力资源服务Top10的铜雀集团。韩晓英热爱与人交流,从地产基金做投资,到地产高端人才猎头,她认真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其次是就个人能力的进行梳理,随后下定决心转型。

在铜雀工作五年后,韩晓英开启自己道路。在初创期,企业的经营管理、税务筹划、办公室选址、团队人员招募等工作占用了她大量的时间精力,但因为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客户的信任,新公司很快走上了正轨。

2015年韩晓英期冀通过MBA的学习,拥有更多的职场“武器”和工具,来应对未来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她不断受到身边好友对高金的推荐,而金融恰恰是她知识拼图中缺失的一块。也正是对金融知识的系统性学习,让她在地产行业外,开辟了新的行业领域,为如今的创业提供了助力。她介绍道,高金的课程设置充实又紧凑,从海外回来的教授,不仅仅带来了前沿性、国际化的视野,更是带回了落地的实践经历,让课程极具说服力。

在看过很多优秀候选人的简历后,她认为在职业选择中有两点很重要,其一是赛道的选择。“要相信‘长期主义’,能够用五年甚至十年的眼光去看待行业本身,这一点非常重要。”在看行业发展时,横向对比参考国外行业的发展和实践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第二是关注垂直领域的机会,重点关注大行业中的蓝海机会,在细分的赛道中抓住未来趋势。不要害怕跨界,跨界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对行业的理解,在行业、薪资、平台、职位中找到职业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