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史平武:我们要打造的是百年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14561次
我很喜欢听故事,特别是金融人的故事。

《百味金融人》系列纪录片,听他们讲他们的曾经,他们的内心,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也许他们的经历是我们的曾经,也许是我们的未来。


史平武(EMBA 首期)
校友总会第二届理事、副会长

SAIF固定收益俱乐部首任理事长

见到史平武的时候,有种特别儒雅的感觉。说话不紧不慢,语不多而意之深。

我好奇地问他:“你这般气质如何养成的?”

他反问道:你知道为什么深海里的鱼长得丑,而鱼缸里的鱼长得漂亮?

就在我沉默思索的时候,他笑着回道说:“深海里的鱼看不到自己也看不到别人,所以长得丑!”

对融入社会中的人来说,一方面需要自我约束,另一方面能够向别人学习。受社会环境和规则的约束和影响,甚至说强制性的影响,作为社会中的个体想要生存,就要遵守这个规则,当然也会对规则形成影响。每个人本性有差距,不同环境中成长也会有不同,但总的来说,后天的影响更大些。

GPA最高成绩毕业

年轻时,史平武和那一代人一样,梦想很简单,希望日后能做科学家或是工程师,通过掌握一定的技能来实现自我价值,回报社会。他的大学专业是煤田地质勘查,不是自我选择,是调配的结果。国际贸易专业第二学位的选择更多是就业现实所作用的结果。

工作后,史平武通过了中级金融英语证书考试(FECT)。随后在万中挑一的残酷竞争中,他拿到了人民银行、香港银行业协会的联合奖学金,去香港城市大学读硕士。这段海外读书的经历,最大的收获是团队合作,与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合作。


初到香港,班上同学有来自全球各地,有香港本土的,也有来自欧洲、美洲、东南亚的同学;职业背景也各不相同,有来自花旗、汇丰等银行的,也有来自评级机构的。而当时与国内教学方式不同,香港的课程多数都是小组作业,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史平武首先学会了和跨国文化背景合作伙伴的相处之道。其次接触到当时比较前沿的理论和实践。比如当时在国内还不是很普遍的银团贷款,比如当时还相当陌生的量化分析。

整体课程全英文授课,虽然挑战很大,但史平武最终以该校银行学专业当年GPA的最高成绩毕业。这段学习经历对于日后在银行界做支行副行长、市分行副行长、、外资银行中国总行部门负责人乃至进入融资租赁行业帮助非常大。

打造百年俱乐部

要成立一个俱乐部很容易,但一个俱乐部应该走多远?这个是一个理事长和13位发起人要深深思考的。高金校友包括了DBA、MBA、EMBA、MF等项目学生,有职位上的差别,年龄财富上的差异;短时间看,这些不同点使得俱乐部成员在实际交流中有一些限制,但放长远看,经验的积累只是时间问题。昔时初出茅庐的青年才俊也必长成高管精英,必将这些区别拉近、抹平。核心理念相同、相通才是最难得的。打造百年俱乐部,要解决在某一时间点内不同群体交流的问题。让后进成长,让理念传递,不是急功近利的割韭菜,而是固本培元的厚植沃土。


作为固收俱乐部首任理事长,史平武以及相关发起人,在半年的反复开会讨论中,提出了固收俱乐部3大理念。

第1 专业化。只有维系在专业的主线之下,才能在主线旁边贡献观点。

第2,去核心化。以某个人作为核心的俱乐部很难长久,俱乐部作为一个松散的组织必须要能够激发大家的观点,能够实现百花齐放,这样俱乐部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第3,打造百年固定收益俱乐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行稳致远。

理念需要实践支撑,在3大理念逐步形成过程中,俱乐部也做了组织性安排,一是形成自己的章程,二是设置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等组织机构,俱乐部的会员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是常设机构,秘书处作为重要决策的运作执行机构形成了俱乐部的组织的保证。


在机制层面,会员资质有要求:首先必须是高金的校友;其次必须是固定收益行业背景,最后是要求具有一定影响力或者有潜质的。这三点是必选项,如果会员想要加入,必须通过原有会员推荐,经过所有理事的投票,赞成率要超过三分之二。鉴于大家都比较忙碌,采用线上投票的方式。至今,固收俱乐部已经有180多名会员。

除此之外,固收俱乐部的日常活动也是扎扎实实地在推进,且成效显著。这些活动有几个特点,一是活动频次高,几乎是每个月有一项大的活动;二是组织形式多样化,比如走近校友、陆家嘴下午茶、午餐会;三是活动深入细致有实效,质量较高。固收俱乐部的走进校友活动,不是简单拜访校友,而是让校友服务的企业介绍产品,介绍自己所处的行业,以便俱乐部会员对所拜访的企业和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校友也会动员所在公司的所有资源来筹备。陆家嘴下午茶、陆家嘴午餐会,则针对性更强一些,通过和大家在一起吃午餐,下午茶,专注地进行交流。


行动踏踏实实,收获也是满满。在成立和运营固收俱乐部的时候,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固收俱乐部,重要的是观点、信息的交流,史平武笑言他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为陌生人点赞,他发现这一小小动作可以给予他人无限的动力。同时,史平武也意识到相比企业是严格、紧密的机制,俱乐部往往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奖惩在俱乐部是无效,反而不如把碎片化的时间拿出来贡献。长此以往,可以开出花,结成果,甚至对社会形成正反馈。

相处之道
对于朋友,史平武总结到,虽然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朋友,但没有朋友能够陪你一辈子。随着后续生活阶段的变化,交流的内容可能发生变化,但交流的情感却能保持一生。


此外,他也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支持,同时也表示现在基本有时间都去陪伴家人。结婚18年,史平武总结出来一条真理,夫妻之间的关系重在经营,经营的关键是相互尊重和配合。能不能走下去,在于在相处的过程中,双方是否能够学会让步。如果每次都坚持自己的意见,那就是自私,不是一种经营的态度。此外夫妻之间需要沟通,与子女亦是如此,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