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友企业系列:走进K11
发布时间:2016-06-27 浏览次数:9391次


2016年6月22日,SAIF校友会年度品牌活动——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来到了洋溢着艺术气息的“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

SAIF校友会理事、2012级MBA优秀校友顾薇作为该中心的项目方——香港新世界集团助理副总裁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并全程陪同校友们参观交流。当天,虽然天公不作美,大雨倾盆,仍挡不住高金校友前来探寻商业与艺术的奥妙。

定位High Fashion的上海K11,艺术是其最显著地特色。“K11的DNA是艺术、人文、自然”,顾薇校友这样向我们介绍到。前来参观的校友们被许多目之所及的细节所吸引,这些细节恰如其分地诠释着“艺术、人文、自然”的结合。比如最近正在展出的“坐井观天”这一作品,主体结构由废弃门窗构成并以金色镜子构成了奢华的外表,内在由于镜子与灯光的反射给人以绚烂且无限广阔的视觉假象,却又与狭窄局促的现实形成了鲜明的对立。这种“繁华的虚空”仿佛正是对内心乃至现实世界的隐喻,人们宿命般地面对自己的局限与困境,如同井底之蛙般困于自我的方寸之间。

“坐井观天”

随着讲解员的引领和介绍,校友们被商场内一个一个的艺术细节所吸引,充分体验到K11中的艺术中心、新食艺、花园、大型垂直绿化以及多元化品牌名店的创艺生活。K11所呈现的将不仅仅是一座购物中心,更是一间艺术博物馆、环保体验中心、主题旅游景点和展示人文历史的绝佳场所。


对上海K11的参观让为之振奋。当商场、商圈不断涌现,无非是一堆换汤不换药的品牌集合时,K11与艺术、创意的结合,让人看到相当多的惊喜。相比以往商场只有消费才能换来店内的稍作休息,而K11里的休息区域与没有围栏的艺术品融合在一起;楼层中穿插的许多体验区域和种植培育区域,让人跃跃欲试。

除了公共区域内的16件艺术品,在上海寸土寸金的淮海路,K11居然将整个B3层打造成了一个对公众开放的chi K11艺术空间,最近一次大展“龙虎争斗II”以新媒体艺术为主,很多作品都有玄机,需要探秘才能发现精彩之处。

还有英国艺术家艾萨克•朱利安(Issac Julien)与法国艺术家丽丽•雷诺-杜瓦(Lili Reynaud-Dewar)带来的“不可逆的上演”,由《万重浪》和《我的传染病》两件作品组成。朱利安的《万重浪》原先是一部9个屏幕构成的影像装置,而此次为是3屏本。这件作品将中国的历史、民间传说及现实景观融入,在充分的场景调度与电影语言的叙事之下,批判性地回应了作品的起因“拾贝惨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影星张曼玉、赵涛以及艺术家杨福东、书法家巩法根、摄影师赵晓时等应邀参与了演出和制作。


活动现场,顾薇校友和她的同事向校友们就K11的主要设计理念作了详细介绍。顾薇校友告诉大家:“郑志刚先生作为周大褔企业有限公司和新世界集团的新一代管理者,以全新的视野及创新精神,创办了购物艺术中心K11品牌,把’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相融合,令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绿化,以及购物消费之间产生一体化而微妙的互动化学作用,为大众带来前所未有的独特感官享受,并启发他们的无穷创意,提升其物质和精神生活完美结合。”


而探索完这些“硬件”之后,校友们欣喜地发现:如果说K11只是大上海的一个小小舞台,那么忙碌服务并乐在其中的工作人员就是其中的演员,他们每天用付出和努力为来自世界范围内的新生力量,展现都市艺术的强大魅力。

正如顾薇校友坦言:“大众不见得愿意为设计师品牌买单,性价比高才是销售王道。”在解释K11店的布陈和店面不断进行调整时她说道:“盲目、随流,用Logo堆砌形象的物化身份时代终将过去。消费者的观念将日渐成熟,不少人更会因为认可品牌的文化底蕴与生活方式,而成为品牌的铁杆粉丝。而这样的铁杆粉丝,即使经济危机来临,也将不会损减。”这也许就是K11如此吸引人的奥秘所在。


在互动的过程中,校友们都对K11名字的由来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的确,如何给商业项目起名字是一门大学问。网上有介绍说起初K11只是香港尖沙咀项目的地块编号,并无太多深层含义。而据顾薇校友解释,“K”是因为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兼联席总经理郑志刚从小便梦想拥有自己的“kingdom”,于是取其首字母缩写K,而11是K在二十四个英文字母中的排名,这样便有了K11。经过演绎,K11蕴含出了“虚实共生”的东方哲学思想,于是就将K11这一名字延续下来。渐渐的,口口相传,品牌的传播就达到效果。名字的由来已然引起校友们的好奇,或许这也注定了K11带给参观者,带给消费者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关于“走进校友企业”活动
作为高金校友会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走进校友企业”系列活动和以往主动把校友“请回来”有所不同,此次活动是“走出去”。旨在为学院和校友间、校友和校友间架起交流沟通的桥梁纽带,增长友谊,学习先进,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终身学习,广泛合作,共同进步。

这种参与和组织业内研讨的方式,不仅使大家及时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而且加强了学界和业界间的联系与合作, 希望广大校友企业踊跃报名参与。

愿意在2016年参与SAIF校友会校友企业探访系列活动的校友企业可同校友会秘书处联系 (alumni-service@saif.sjtu.edu.cn)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