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捐赠国际交流奖学金:以感恩之心,续展高金精神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2894次

伊始于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首届毕业生在毕业之际自发组织以捐赠的方式表达对母校的感激和认可。2016年毕业季,高金正式设立“毕业捐赠基金”,接受来自以班级为单位或以学员个人名义向高金发起的任意金额的捐赠,并以留本基金的方式运作,支持高金提速迈入世界级金融学院的建设进程。截至2020年毕业季,毕业捐赠基金已筹金额1,933,576.31元。

得益于历届校友的热忱支持,高金将毕业捐赠基金的每年收益部分设立“毕业捐赠国际交流奖学金”,目前已支持近百位在校学员参与海外交流活动,丰富扩展了学员的国际视野。据悉,高金将根据学生平日综合表现和国际交流项目的学习情况,从PhD、MBA及MF在校学生中,择优评选出国际交流奖学金获得者。奖学金不仅正向激励了学员们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更能为学员减轻经济负担和后顾之忧。

本次策划,邀请到三位“毕业捐赠基金国际交流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MF项目殷悦祥,2019级MF项目张亚智,2018级金融MBA项目李剑和2019年国际模块(美国纽约)的带队老师--MF项目负责人杨琳老师,分享他们的海外交流经历,述说满怀感恩的“高金情怀”。

国际范儿无处不在

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级金融学院,国际化办学是高金一贯坚持的宗旨和特色。高金不仅拥有国际一流的师资团队,更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学员。高金的学位项目如MF、PhD和金融MBA等均面向海内外开展全球招生,国内生源大部分来源于清北复交等顶尖高校,国际生源中则不乏来自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知名的学生。

本科阶段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殷悦祥坦言,当初本科毕业之际,手握数所国内外知名商学院硕士研究生的Offer。谈及缘何最终选择高金,“国际化的氛围”和“教授们的陪伴指导以及无障碍的教授师生距离,”是促使他下定决心报考高金的原因。

无独有偶,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毕业的张亚智,非常肯定地表示,高金的“国际化”是他继续选择在母校交大就读的理由。毕业前夕,他也面临着留学美国攻读金融工程硕士和国内保研两条不同的道路而犹豫不决。促使他做出最后选择的是过往与高金的一段缘分,大三时的他参加过高金举办的“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并获得了所在组别一等奖,最终因“高金-哥伦比亚大学双录取项目”下定决心,就读这所家门口的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与两位刚刚走出本科校园的MF同学不同,对于李剑而言,阔别校园数年、已在职场上有所成就的他,加入高金的原因,更多的是对高金一直以来所秉持的国际化标准的认同。“Professionalism,Ownership, Innovation, Excellence”,这四个SAIF核心价值从他口中缓慢地道出,饱含着他作为高金学子对SAIF文化的理解、认同和归属感。

谈及MF项目以及高金的国际化,杨琳老师由衷地自豪,“MF作为高金的旗舰项目,所培养的学生本身是非常优秀的,他们未来职业的发展定位是金融行业的复合型、领军型国际化人才”。她认为富有挑战和与国际时刻接轨的两年高金学习生涯,将赋予学生更多的能量,帮助他们可以在同龄人中“可以走的更高、走的更远”。



师生相伴 全球实践

无论是亚洲顶级的MF项目,还是国内首创的金融MBA项目,高金均与全球顶级的金融机构和世界一流商学院构建了全方位的访学交流和海外交换机制。

2019年国庆,殷悦祥跟随“高金MF项目国际模块”来到熟悉又陌生的美国纽约—世界排名第一的国际金融中心,开展为期5天的深度访学。熟悉的是,入学以来从课程中不断汲取的相关金融知识和全英文的授课环境;陌生的是,这里有较国内市场更灵活的金融手段和更健全的法规制度。这段访学历程,让殷悦祥足够兴奋,既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国际金融机构的运作方式和接触高层次的管理层,又能感受到“完全不同的市场文化”和 “非熟悉领域的视角”。

评价此次的纽约之旅,张亚智饶有兴趣地说:“它有个非常好听的名字--FLAG,Fintech Learning At Goldman”。所重点参访的金融机构--高盛(Goldman)作为全球金融机构中的旗帜(flag)企业,首次对高校学生开放了总部高管授课的大门。通过近距离地感受中美金融及科技产业的差距,纽约金融市场的高度发达和美国金融科技的变革给到张亚智强烈的冲击,“更加坚定了自己金融科技的职业道路和决心”。

相比于殷悦祥、张亚智短暂的访学经历,李剑则经过报名和层层选拔,参加了高金“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全球房地产金融双学位项目”,在美国取得了全球排名第三的房地产金融硕士学位。谈及在美攻读硕士的感受,李剑感慨高金与UW-Madison的双学位项目“极大地填补了国内房地产金融教育的短板”,帮助他搭建起国际视野的房地产金融知识结构。他笑谈自己经历多年职场拼搏重回校园,很珍惜在高金读书的时光,也受益于高金组织的各类论坛峰会,得以近距离地贴近金融行业的头部资源。

在采访中,杨琳老师反复地提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尤其对于无工作经验的MF学生,在系统性进行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学习后,需要接触金融市场的真实环境,“去海外、去市场”中实地感受和亲身实践。


毕业捐赠 学渊相传

殷悦祥、张亚智、李剑的共同点之一,即他们均是“毕业捐赠基金国际交流奖学金”的获奖者和受益人,未来也将拥有专属于他们的高金毕业季。作为高金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他们身上。

“特别感谢学长的馈赠和切实帮助”,殷悦祥同学认为,除了所学知识将伴随一生,“校友也是永远的资源和助力”。如同去年的国际访学,正是学长学姐们奉献的毕业捐赠基金国际交流奖学金,帮助他能够更加轻松地体验世界,扎实学业,为未来的成长,做好准备。

作为交大的“嫡系”同学,张亚智在交大校园中挥洒了最美的五年青春时光, “特别感谢学长经济上的鼓励”,张亚智表示也将传承捐赠文化,“未来毕业时,我也会回馈母校,帮助在读的同学”。

李剑在提及“捐赠文化的传承”时,深有感触。作为新一届的高金毕业生,或许是留美交换学习的经历让他深入地触摸到全球房地产金融的前沿,他对未来更加坚定,期望“今天我以高金为荣,未来高金以我为荣”。

“榜样”一词,是他们对高金捐赠人不约而同的评价。

杨琳老师认为,“校友捐赠是海外一流院校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整个交大的校训就是“饮水思源”,我们倡导学员们在毕业之际以捐赠的方式来思考母校对他们的培养,心怀感恩,反哺母校,这是我们设立毕业捐赠项目的初心。学院也会基于校友们给予的回馈,将国际一流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继续延续开来。同时,优秀的传承氛围会影响到更多的同学,假以时日,他们也会将‘捐赠文化’继承下去。”

从高金教室出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再反哺教育事业,对于高金学子来说,这一切只是起点。未来,高金师生将继续走向世界,探索未知,共筑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金融学院。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