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附中党委书记万晓玲:父母智慧点亮孩子梦想
发布时间:2020-10-19 活动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4767次

2020年10月17日下午,备受期待的上海交通⼤学上海⾼级⾦融学院(⾼⾦/SAIF)捐赠人俱乐部“世家教养”教育系列第六期讲座活动暨陆家嘴金融城校长讲堂(陆家嘴职工子女教育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万晓玲博士,以“志存高远、内驱激发”为主题,聚焦子女成长教育中家长的角色和智慧,为高金捐赠人和与会嘉宾带来了系统性、且具实操性的父母教育理念和方法。万晓玲书记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家长智慧对子女成长的核心价值,让在座的家长和老师,深受启发。

自2019年上半年,面向高金的捐赠人群体和支持高金发展的社会各界,高金捐赠人俱乐部正式成立,并推出了三个系列的主题活动,分别是:关于子女教育的世家教养主题活动、了解财富保值增值的海外资产配置主题活动和关乎身体康健的医养健康主题活动,运营至今均已渐成体系。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高金捐赠人俱乐部在线下活动暂时停止,此次联合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基金会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总工会重磅推出期盼已久的“世家教养”教育系列第六期讲座活动,得到了捐赠人群体的积极反馈和热烈期待。

本期世家教养系列主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致欢迎辞。在致辞中,潘院长首先感谢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基金会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总工会的支持,让高金的捐赠人和陆家嘴金融城的新老朋友得以相聚在一起交流成长。潘院长提到,高金和陆家嘴金融城彼此双方都承载着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此次联合举办活动,是对金融和教育发展事业热忱人士的感激和回馈。潘院长代表主办方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诚挚感谢他们对金融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随后,万书记围绕“志存高远、内驱激发”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强调父母智慧对孩子梦想的重要性,并对现场嘉宾的困惑和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万晓玲书记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优秀校友,毕业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曾荣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荣誉。万书记作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掌舵人,积极推动了交大附中的教育改革和创新,成功构建了交大附中享誉全国的教育发展体系。万书记对于家庭教育和父母智慧对于子女成长,尤其是中学阶段的子女教育等教育核心点有着深刻认知。

讲座现场,万书记向在座各位剖析了家长智慧对子女成长的核心价值,并揭示了如何通过家庭教育点亮孩子梦想,启迪“志存高远”的关键之处:一是,要明确父母的初心和教育的目的,即爱的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二是,要认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即与学校老师站在一起,正面解决孩子成长道路上所面临的问题。三是,要因材施教和以身作则,即研究和思考孩子和自身家长的特点特征,积极平衡情绪和善用激励手段。四是,要相互尊重和理解,挖掘真实的内心需求和学习动力。五是,要掌握学习方法并树立高远目标,即遵循成长轨迹和从实际出发,帮助孩子落实学习道路,树立卓越的高期望值。六是,适应教育新常态,即保证考试分数,拓展社会和志愿者服务。万书记从多年大学和中学管理经历中撷取经典案例,以生动形象又逻辑缜密的言语,阐明了家庭教育和父母智慧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和关键性。

万书记深刻的洞见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其真诚恳切,信息量巨大的发言赢来了阵阵掌声,让人深感意犹未尽。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大家纷纷就自身子女教育和升学的具体问题进行提问,万书记一一耐心作答。

最后,万晓玲书记从现实生活场景出发,向在座父母着重强调子女沟通的要点,并希望可以从当下出发,每天进步一点点,用父母的智慧点亮孩子的梦想。


至此,“世家教养”教育系列讲座第六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后续高金还会围绕捐赠人俱乐部三大主题系列,持续开展更多精彩活动,服务好捐赠人,凝聚校友及各界社会有识之士对高金的感恩之情、回馈之意,共同推动高金成为世界一流金融学院,创造卓越的成绩。





发展与对外关系部
021-62932940
021-62932959
电话:
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11楼 地址:
200030 邮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