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爱融智享·情满京城-SAIF北京校友会换届大会暨SAIF金融论坛(北京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3156次

2021年5月22日,SAIF北京校友会换届大会暨SAIF金融论坛(北京站)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学院领导、校友总会、各兄弟校友组织以及北京地区校友合计200多人参加。

SAIF金融论坛:精彩碰撞,金兰之契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开场致辞

论坛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做开场致辞。张春教授首先向SAIF北京校友会换届大会暨SAIF金融论坛(北京站)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高金自2012年北京开设校区以来,北京校区规模不断增长,课程受到市场高度认可与普遍好评。学院专注于师资建设、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以及课程创新,在成立至今的12年来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同时,张春教授表示,2021年学院已迈入第三期建设的发展新阶段,肩负起新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希望各位校友能够继续与学院携手共进,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助力学院早日实现“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的宏伟建设目标。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

主旨演讲《后疫情时代经济转型与投资新机会》

后疫情时代,经济如何转型,投资新机会又在哪里?主旨演讲环节,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高金金融学教授朱宁分享了他的观点。朱宁教授指出2020年疫情期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全球化进程减慢。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向稳反弹,中国国内经济强劲反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或更高,增长速度将仍然领先全球。“十四五”阶段,中国经济应保持在合理区间,既要保持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要求,同时又要兼顾高质量发展转型以推动大循环和双循环,在发展过程中强调可持续性、普惠及绿色发展以及创新型发展。在谈到投资新机会时朱宁教授提出,新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大消费、大医疗、技术进步、安全可控、节能减排等行业。“经济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把握这些非常有潜力的公司和行业的同时,一定要防范在整个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最后,朱宁教授向到场的嘉宾们分享了他在行为金融学领域的真知灼见。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朱老师的新书《投资者的敌人》、《投资者的朋友》,了解更多关于这方面的研究。

第一场圆桌会议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女士开场致辞。倪海英阐述了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在数字化转型课题上的研究成果,以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通过开展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编写金融科技白皮书、与业内头部机构和企业强强联合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项目等举措实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倪海英为《数字化转型前沿趋势与关键洞察》圆桌致辞

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策划主办的圆桌对话,邀请到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前首席科技官戎国强、中国人寿电子商务公司前副总裁朱宏玲、嘉实基金首席电商官杨纲(EMBA6期)、华泰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源青等嘉宾就数字化转型的话题展开讨论。来自金融和科技行业的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十四五”纲要草案中,在建设数字中国作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为应对数字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变化,各自所在的企业和行业所进行的涵盖“顶层设计、组织重塑、技术创新、能力升级”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和实践案例,分享了金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智慧与经验。这一当前各行业都在积极展开的涵盖所有组织部门的数字化转型讨论,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Xpross CTO林静担当本环节的主持人。

圆桌对话一:《数字化转型前沿趋势与关键洞察》

2018 年,由于受经济周期、信贷周期、资本监管政策的三重叠加影响,加之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大股东流动性危机的自我恶性循环,中国 A股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困境企业。 针对此,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特组织和邀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泽海集团创始人王建郡(EMBA9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合伙董事总经理、债务重组业务委员会主席王子龙,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律师协会破产与不良资产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李凯(EMBA9期),SAIF北京校友会副会长、东方富海并购基金主管合伙人、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002708)董事长李树华(EMBA5期),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并购部&能源与环保行业部负责人董光启等业界专家共同回顾2018年困境上市公司产生的原因、以及2018 年以来纾困的进展和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亦就困境上市公司的多元化解决方案、及未来两年并购重组趋势预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热门的话题、专业的视角、尖锐的观点、清晰的路径”,嘉宾们的精彩发言不时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此圆桌对话由SAIF北京校友会理事、财新传媒总裁张立晖(EMBA9期)担任主持嘉宾。

圆桌对话二:《困境上市公司的拯救与破局》

下午的论坛活动由原山东电视台主持人、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人资中心VP张玉龙先生主持。

换届仪式:谋新篇,精诚团结

北京校友会理事陈冰清、区洁联袂主持换届仪式及庆功晚宴

晚会以张登祥会长亲自制作的三分种视频隆重开场。北京校友会大家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通过两届校友理事会和全体校友的共同努力,现已集合了数百名在北京工作生活的高金校友。大屏幕中闪过温馨的画面,熟悉的面孔,全场嘉宾跟随视频一起重温了六年来许多感动的瞬间。

SAIF北京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亮相

接着,张春院长、潘杰副院长、樊英利会长、王建郡执行会长为新一届理事郑重颁发了理事、会长聘书。
晚会上还同时举行了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北京联络处的授牌仪式,由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潘星安向北京联络处负责人、SAIF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树华授牌,王建郡会长、郝爱群会长与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以及北京校友会的代表共同见证了授牌仪式。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北京联络处隆重揭牌

新一届SAIF北京校友会理事长、会长郝爱群在接下来的讲话中指出,本届校友会的换届工作,得到了学院、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 她在谈到未来两年工作思路时表示,首先本届理事会吸收很多新鲜力量,将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凝聚情感、形成共识,接下来两年里,理事会将充分发挥集体的资源与智慧,为校友会的发展提供保障。其次本届校友会将加强与学校的交流、沟通,密切关注母校发展,了解母校的需求,积极主动为母校的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各种支持。同时,积极探索“学院、校友总会、北京校友会”三位一体活动模式,发挥首都的区位优势,承担学院在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桥梁作用、桥头堡的作用,聚合更多金融资源,形成以校友为核心的金融圈组织。第三,随着北京校友会人数的不断增多,本届校友会活动将全面对接校友总会的各个俱乐部,推出更多品牌活动,让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校友,都能从校友会平台上得到回报、快乐。希望各位理事积极参与活动,为校友会提供智力、财力、精力支持,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SAIF北京校友会理事长、会长郝爱群做工作展望

SAIF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建郡指出,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在汇聚SAIF校友资源的基础之上,与业界专家学者紧密联络、合作,目标是努力将专业委员会打造成为在并购重组领域的一个开放、专业、务实的交流平台、研究智库与合作生态,经过多年的努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整合各方资源,由理论到实践,在业界已经形成了相当的影响力。

王建郡会长表示,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北京联络处的正式成立,是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乃至国际金融家论坛正式走出上海的第一站!亦与本届校友总会工作重点规划中“促进各地方校友会与国际金融家论坛各专业委员会的合作,倡导和协助推动国际金融家论坛各专业委员会走出上海”这一规划完全契合!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在 SAIF 北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联络处同学们的努力之下,北京联络处一定可以为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乃至国际金融家论坛在北京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力做出贡献!

SAIF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致辞

“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萃龙渊”SAIF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引用一句古诗说明了北京首都的历史地位,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北京更是一行两会齐聚、实施金融监管决策的大脑和中枢,这同样说明北京校友会也应该在SAIF校友总会各地区校友会中起到引领及标杆作用。

樊英利会长表示,北京校友会上一届服务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校友会工作,也组织了许多立意高远、专业鲜明、形式新颖的校友会活动,北京校友会已经成为北京地区校友之间联系的纽带,通过这个平台,校友们不仅可以联络感情、探讨专业,也形成了终生学习、终身受益的良好氛围。他期盼北京校友会新一届服务团队能够继续保持北京校友会的实力、活力与合力,以包容之心吸取真知灼见,以坚定毅力传承校友文化,继续弘扬“爱、融、智、享”的精神与内涵。


SAIF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致辞

换届仪式最后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致辞。他指出校友会是学院和各个专业,各个项目,各个年级毕业校友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一个有向心力、有温度的家。北京是高金校友除上海以外,最大的校友群体。除了毕业之后到北京发展的校友之外,更有大量的校友穿梭在自己工作的城市和北京之间,往来非常频繁,这也是北京校友会的特点和优势。潘杰副院长鼓励北京校友会继续发挥好首善作用,在北京地区深耕校友之间的联结,搭建校友平台。新一届北京校友会能够凝聚更多的力量,聚是一团火,让这团火烧得更旺,更高!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致辞

庆功晚会:展风采,精彩绝伦


“爱融智享,情满京城”这是一次爱的串联,从健步到论坛再到晚宴;

敞开心扉,友融智享,这是一次感动的传递;有情怀、有担当、有高度,这是一场欢歌笑语的交流。

来自校友总会、上海、西南、华南、浙江、江苏、福建、河南校友会以及文化艺术俱乐部等多个校友组织的代表们纷纷上台发表贺词。

校友事务部吴颖老师为北京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代表颁发学院纪念品。

为五月生日庆生

三团联动,闪耀奥森;融洽无间,其乐融融

5月2日早七点,首都跑步圣地奥体森林公园热闹非凡,“建党百周年,SAIFer齐奔跑”活动隆重举行。来自SAIF金戈跑团、百马荟跑团、金融街马帮等十多只队伍参加了本次活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百马荟、金戈跑团、金融街马帮分别摘得冠、亚、季军。

“高金人5公里、10公里健步行”活动同时举行,学院老师,高金校友共计40余人参与了徒步活动,热汗洒跑道,欢笑满奥森。

特别感谢赞助单位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以及SAIF戈友会,文化艺术俱乐部,百马荟,金融街马帮,锐谋,姑苏人家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再次隆重感谢此次SAIF北京校友会活动的志愿者小天使们(此处应该有掌声……)他们是:

高金MBA新睿班在校生:宋盈、陈丹、沈沐、刘书扬、许娜、李雨凝、宗琳、徐颖、廖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