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SAIF校友金融论坛(福州站)暨SAIF福建校友会换届仪式在榕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3412次

“缘聚高金·福遇八闽”,2021年6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福建校友会联合主办的SAIF校友金融论坛(福州站)暨SAIF福建校友会换届仪式在美丽的榕城举办,来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领导老师、校友总会代表、各兄弟校友组织负责人以及福建地区校友合计近160人参会,来有福之州,会有福之友,做有福之人。

SAIF校友金融论坛

直面经济热点,把握金融趋向,论坛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的精彩致辞后正式开始。

朱书记带来《发展观与经济发展》主旨演讲,他首先简要讲述了不同国家在二战以来的发展观,在介绍到中国时,他指出中国的发展观经历了传统发展观,转轨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展观引领着中国现阶段的发展,在提到新发展阶段的选择时,朱书记总结了包括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完整的内需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等九大指导思想,带给现场来宾全新思考。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先生带来《病毒启示录:大趋势和新希望》主旨演讲,他提到了病毒每一次巨大的变化都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而这次新冠疫情也不会例外。接着邵宇从社会经济和全球化两个方面做了重点介绍,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上,邵宇提出在当下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下,中国经济出现K型分化增长的观点,在对全球化的影响上,他提到了大国在供应链、创新以及货币体系的争夺。最后,他提出了在国家发展面临危机和机遇面前,我们应该如何结合国内外大背景,寻找趋势、抓住希望,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嘉宾生动有趣的演讲方式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两位嘉宾的演讲结束后,在场嘉宾又聆听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老师关于MBA项目的介绍视频,以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ED招生老师王威对高金EMBA项目《金融赋能实业》课程的介绍。

论坛下半场开始,首先由SAIF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泽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建郡发表了主题为《困境上市公司的拯救与破局-之司法重整》的主旨演讲。他和大家一起回顾了2018年A股资本市场问题的形成原因、以及本轮上市公司纾困的政策、模式及效果,然后围绕上市公司司法重整这一主题,从法律框架、历史数据、程序、常用方案、涉及的焦点问题、主要优势、投资人的分类及风险防控、趋势和展望、核心价值等各方面向大家做了系统的介绍。

他表示,上市公司司法重整不能是为了重整而重整,而是要实施以真正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为目标的实质性重整。产业投资人是上市公司脱胎换骨的核心,重整计划中的经营方案则是上市公司术后康复和发展的药方,有好的产业投资人,再加上切实可行、合理有效的经营方案,才是破产重整企业真正涅槃重生的真谛所在!就此而言,引导和挖掘更多具有优质资产、具备丰富的产业整合及管理经验的产业投资人参与上市公司司法重整是极其必要的。

论坛的最后是由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波校友带来的主旨演讲《当前权益市场状况及投资机会》主旨演讲中,苏波首先对我们整个权益市场的内外部环境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他谈到外部环境需要关注如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通货膨胀、基建推动产业的影响等,而国内市场除了需要关注通货膨胀外,其他重要因素还有地产行业的景气情况以及信用风险等。在投资策略上,苏波分享了他自己的经验体会以及目前关注的行业等。演讲内容干货满满,同学们非常投入地学习和聆听。

SAIF福建校友会换届仪式

晚上,SAIF福建校友会换届仪式正式开始,大会由EMBA12期、福建乾禾信息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永峰和来自高金福建校友会会长单位福建盈方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汪璐联合主持。

换届大会的第一项议程是高金福建校友会换届工作小组代表EMBA11期余文言做换届工作汇报,他对SAIF福建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从选举到产生的经过进行详细说明,并公布新一届理事会名单及会费管理制度。

换届大会的第二项议程是SAIF福建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服务团队的就职仪式,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SAIF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SAIF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共同为新一届的理事、服务团队颁发聘书。全体成员接过聘书共同宣誓,带着对高金的热爱立下目标,担起责任,为高金奉献。

换届大会的第三项议程是表彰仪式,高金福建校友会第二届服务团队的诞生离不开第一届理事会团队的付出贡献,在他们怀着满腔的热情服务带领下,才有了福建校友会今天的成绩。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事务部副主任江晓东老师为王跃仁颁发特别贡献奖,梁川、陈松兴、王志萍、王承琛、林国庆获得贡献奖,王志萍作为贡献奖代表上台领奖。

换届大会第四项议程SAIF福建校友会会旗交接仪式,会长王跃仁将SAIF福建校友会会旗交到新任会长林大春的手中,并殷切寄语,新一届理事服务团队要延续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传承奉献精神,继续为校友、为学院尽自己的力量。接过重任的新任会长林大春怀着激动的心情进行致辞,并表示会将校友会做大做好。

换届大会第五项议程是互赠礼物环节,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代表校友总会向福建校友会赠送礼物,这是一份祝福和支持。福建校友会也为校友总会回礼以做感谢,将高金这份爱的传统相互交换,共同延续。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代表校友总会对所有在福建校友会工作中做出贡献和付出劳动的校友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福建校友会的未来充满期望,希望福建校友会的同学们在下一届林大春会长的带领下继续传承“融通、共享、久长”的校友文化,为福建校友会增添新的动能!

最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做总结致辞,希望SAIF福建校友会能够发扬高金精神,相互帮助,传递正能量。在大家共同的见证下SAIF福建校友会换届仪式圆满成功。

庆祝晚会

庆祝晚会在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祝酒致辞后正式开启,全场来宾共同举杯,为高金福建校友会的美好未来干杯,开启高金的家宴时光。

晚宴过程中,各兄弟校友会也送上了祝福,展现了满满的校友爱,高金情。

福建特色舞蹈—《请茶舞》

文化艺术俱乐部-黄瞻宏演唱《福建如你》

舞蹈—《唐风夜宴》

最后在代表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旋律中共唱《高金一家人》,校友们齐聚舞台,留下珍贵的美好瞬间,共同期待下一次高金家人们的相聚。

精彩瞬间分享

致谢

衷心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幕后支持: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市场部、SAIF MBA项目组、SAIF EED项目组、SAIF校友总会、SAIF各校友组织;

衷心感谢专程赶来福州并做主旨演讲的邵宇先生和苏波校友;

衷心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支持赞助的校友企业和合作伙伴:厦门大学EMBA金融投资俱乐部、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衷心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参访支持的福耀集团、黄檗山万福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