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群策群力·共筑成长-SAIF校友会领导力成长营第3季活动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2323次

2021年11月20日-21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校友总会联合主办,SAIF校友会赛艇俱乐部协办的“群策群力·共筑成长”SAIF校友会领导力成长营第3季活动在上海朱家角举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严弘、潘杰,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石维磊教授,张翌轩教授,SAIF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执行会长王建郡,以及现任校友会理事会理事、各校友组织的负责人、校友代表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SAIF校友会理事会理事、副院长潘杰在欢迎辞中感谢参加成长营的所有校友,并表示最近两年校友组织换了很多新面孔,这次活动的初心就是促进各校友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群策群力,共筑成长。潘杰副院长表示校友是学院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今年的成长营通过校友工作坊、校友经验交流会、私董会、赛艇团建等环节,期望大家对校友文化能形成共识、统一思想;并在分享交流中,找到校友组织持续传承、发挥校友主观能动性的办法,从而提高校友参与度,扩大高金品牌的影响力。 

SAIF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校友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樊会长表示这次领导力成长营中关于校友文化的探讨旨在明确我们是什么,期望获得什么,接下来怎么干;秉承“融汇大家·成就彼此”的高金校友会精神,希望每年的领导力都能凝练出大家的智慧,明确每年的目标与任务,这将进一步有利于高金校友会的持续发展。

现场校友们通过现场抽签分组、5个命题自我回答、现场展示、抛绣球(篮球)等方式在短时间内迅速破冰,组内分享欢声笑语不断,温暖有爱的能量爆棚。

SAIF校友事务部吴颖老师汇报了《2021年高金校友需求调查》的结果。这份调查分析和总结了高金来自不同项目的校友对校友平台的需求,以及从终身学习、结识人脉、业务合作、丰富业余生活、找工作、招聘人才等6个维度对校友会的期待和对现有各类活动的评价。其中校友对“终身学习”、“结识人脉”与“丰富业余生活”等三个方面体现了强烈的需求,对现有活动也有较高的满意度。吴老师还请所有参与者现场提供校友需求关键词,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是资源共享、终身学习、家,快乐健康等热词,这也反映了校友们对校友平台的普遍期待。

在当天上午的活动结束前,SAIF校友会理事会学院理事、学术副院长严弘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感受。他表示校友是学院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最重要的产品之一。校友对学院的满意度是学院所有工作的结果,一方面表现为入读高金期间的收获,另一方面是体现为毕业后终身学习的所得。终身学习需要校友终身与学院建立起关系,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高金校友会长期、持续性工作责任之一。除了举办有内涵、有特色的专业性活动外,在其他方面如何提高校友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是我们今后提升校友工作的一部分。这也要求我们校友会的工作首先要服务好校友,使得校友都有“家”的感觉,真正实现融汇大家,成就彼此。

随后,校友文化核心工作坊通过发散与收敛的双钻模式,就校友工作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展示,并最终选定就扩大各项目校友的参加度以及校友活动的影响力等两方面问题开展行动方案探讨。校友们妙语连珠,各抒己见,并在自己愿意付诸努力与实践的措施中纷纷贴上自己的名字,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石维磊教授作为观察员全程参加了校友核心文化工作坊部分的活动,他认为工作坊的形式非常有创新性,他进一步解释道,战略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制定战略,一种是以学院意见为主的自上而下方法;另一种就邀请不同地区、项目、俱乐部的校友代表以畅谈、互动与碰撞为形式的自下而上方法。两种方法都很好,但通过两种方法结合与切换,整个校友会的战略制定会更上一层楼。此外,他还建议需要明确校友会的价值主张,高金校友会的竞争对手并不一定是其他商学院,从广义上是对大家的时间分配,因此在校友活动的价值主张上要明确“我为什么要来”等问题。

在校友组织经验交流会上,浙江校友会联席秘书长宋常畏就浙江校友会的价值主张、工作理念、组织架构、联络平台、校友福利、会费管理、校友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校友工作最核心的特征是不像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签订雇佣合同,并采取升值加薪等激励他人的方式,鼓励校友持续投入校友工作,因此热心奉献是一个关键前提,而类似优秀校友组织/校友的评选、校友课程等方面的激励也非常有意义的。 

河南校友会是疫情以后成立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疫情期间成立的校友组织。白宇宙会长分享了筹备河南校友会成立以及管理地方校友会的体会。白会长介绍道,河南籍的高金校友很多,但是在郑州工作的人相对较少。在筹备过程中,大家各自分工,主动联系校友,并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优秀同学中聘用一到两人成为河南同学会副会长或副秘书长为河南同学提供服务。他表示成立地方校友组织,一定要先拉进校友之间的距离,然后通过交流、服务、共同做事等方式使大家成为好朋友,成为服务团队的成员与追随者;与此同时,校友活动还应考虑家庭、事业、校友会等三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促进校友组织良性发展。此外,他还希望毕业后,班主任老师或班干部还能够继续参与并组织同学班级活动,多和校友会活动交流,增强同学间的凝聚力!

戈友会现任会长杨晓宇分享了戈友会在扩大高金品牌影响力、组织传承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参与组织工作以来的感悟。她表示影响力工作存在于方方面面,戈友会围绕玄奘之路赛事,重视在跨商学院群体的品宣机会,同时也注重与各地校友会的互动与连接。戈17通过多元化形式表达戈友会对情怀赞助校友和企业的感恩之心,增进校友企业间交流,展示情怀校友企业风采。此外,戈友发展基金、戈友公益项目、宣传平台整合创新等都是今年的新尝试。杨晓宇校友表示尽管自己担任会长不到半年,但她已经感受到组织高频的活动、明确的KPI和有限的时间对戈17组委会的巨大挑战。然而组织的运作始终应着眼长期、关注底层架构的改进。热爱是一切的前提,感恩之心和目标感是克服困难的动力。感恩戈17团队,他们正努力用实力让情怀落地。既然接过接力棒,就得努力去推动一些事,积跬步,组织才可能迭代发展。这是我们回馈组织最好的方式。

SAIF校友总会王建郡执行会长给大家回顾了高金校友会的发展历程,同时介绍了校友会的工作现状,并针对机制、经费管理、校友参与积极性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做了说明。针对校友会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这些问题,在过去几年里,学院和校友总会一直在努力解决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他提出,在当前,首先是要挖掘并邀请更多具有奉献精神的、能够积极为校友提供服务的校友加入到校友会服务团队,只有这样,才能构建校友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其次要考虑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真正积极奉献并热心服务的校友往往自身需求并不多,如何让这些校友长期持续为校友服务将会是接下来的校友工作中需要认真思考的命题。

领导力成长营同期还举行了私董会,沈锦祥(EMBA5期)与封华(GES8期)校友作为案主,分享了企业经营中遇到了难题。在主持人谢晖(GES5期)与吴未央(GES5期)校友的专业引导下,案主信任相授,校友们贡献自己的经验与见解。在三小时头脑风暴的时间里,不仅拉进了跨项目校友间的距离,也让校友对企业经营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会后校友纷纷表示私董会是开放思维、深入思考的好形式,既能从引导者身上学到战略和问题讨论的方法论,也能从观察员、参与者身上学到思考问题的不同角度。纵然烧脑,依旧是收获满满。

在当天的交流晚会上,SAIF校友事务部副主任江晓东老师介绍道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通常是分阶段推进发展的结果。针对当天大家把校友会发展的核心问题定在“融”上,他分享了几个做得比较好的案例,一是高尔夫俱乐部换届仪式,活动中联合了SAIF文化艺术俱乐部、新疆高尔夫协会、中高协等组织,这样的融合值得我们借鉴;二是福建校友会联合厦门大学EMBA金融投资俱乐部举行论坛,这样的融合很好地促进了高金在当地的招生;三是王顺龙校友组织了GES校友及EMBA10期班到湖州的考察,不仅参观了两家上市公司,还安排当地招商局领导前来分享,这类型政商学融合形式同样值得学习;四是2010PTB班举办与2020FT班“薪火相传·十年不改”跨班交流会,这种以跨越十年的校友传帮带的融合活动让新同学收获很大,非常感动。

SAIF校友总会首任会长张宁校友也从外地赶到晚会现场,她表示这一次的领导力成长营看见很多新的面孔,这意味着校友工作持续拥有新鲜的血液与骨干力量,后继有人。祝福高金的校友工作越办越好。

晚会的最后,主办方还为11月份的寿星们准备了蛋糕,为大家带来了意外之喜,至此20日当天的活动在温馨生日祝福声中结束。

11月21日,天公作美,半夜淅淅沥沥的小雨清晨就止住了。校友们兴致勃勃地来到SAIF校友会赛艇俱乐部的训练场地,随后被分成4组,进行了划船机接力以及8人单桨竞速赛。作为团队协作与运动竞技相结合的运动,秉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校友们迅速进入角色,大家同心协力,在比赛中增进了感情,在协作中提高了团队凝聚力。

随着大家手举着结业证书微笑合影,2021年SAIF校友会领导力成长营第3季活动完美收官。感谢SAIF校友会赛艇俱乐部的大力支持。SAIF校友事务部与SAIF校友总会将继续将“领导力成长营”打造成校友会的文化标签,支持各校友组织的发展与成长,让高金人在平等、认同、友爱的氛围中,找到归属感和获得感!

期待明年SAIF校友会领导力成长营,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