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温情似暖阳,助力孩子为成长—SAIF MBA2010PTB班向山区学校捐赠爱心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2557次

SAIF MBA2010PTB班,是成立已超过10年的班集体。在2020年,2010PTB成立了“班级发展委员会”,并下设了专门的公益部,公益部成立的初衷旨在发挥同学的爱心和奉献精神,让大家在能力范围内,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并在公益实践中加强同学感情、展现SAIF人的精神。2010PTB班已组织过多次爱心公益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近期2010PTB班通过与香港龙赛教育基金会合作,完成了对云贵地区三所贫困学校的爱心资助。

香港龙赛教育基金是包玉书先生(船王包玉刚之兄)创建的以资助教育为主的慈善机构,长期为内地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资助的优秀学子、优秀教师不计其数。通过龙赛教育基金的牵线联络,2010PTB班与云贵地区的三所学校取得了联系,了解到他们急迫的需求并及时给予了爱心捐赠。

这三所捐赠对象学校和具体需求情况分别是:一.云南香格里拉格咱小学:需要球鞋28双,毛毯250床,该学校是三所学校中最大也是最偏远的全寄宿学校,海拔高、气候寒冷,进入冬季后,学生保暖物资急缺。二.贵州从江县加榜乡小平小学:孩子们需要过冬棉被和毛巾96份。三.云南香格里拉纳赤塘小学:该校的足球队是强项,曾获得过市里面的奖项,足球队的30个孩子们需要足球队参赛的鞋子与衣服等。

根据对以上三所学校的视频调研,结合学校实际需求,2010PTB班做出了如下针对性捐赠方案:班级通过网购代付款的方式,由龙赛基金会采购物资并直接运送到校,其中对香格里拉市格咱小学捐赠17800元,用于采购球鞋和毛毯;对从江县加榜乡小平小学捐赠9600元,用于采购棉被和毛巾;对香格里拉市纳赤塘小学捐赠7500元,用于采购足球队参赛用品。以上三校总计捐赠金额为34900元,全部由SAIF MBA2010PTB的班费支出,金额虽然不多,但及时到达的物资,解了孩子们的燃眉之急。

经过一周的采购和运输,捐赠给这三所学校的物资已于11月27日全部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学校在物资到校后均及时发放给学生并拍摄视频和照片反馈给班级。通过这次捐赠,2010PTB班和校方建立了联系,并考虑待疫情缓解后,组织班内有意向前往各学校交流体验的同学们,带上自己的孩子一起,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下一代也了解下中国的现状,一起参与公益,奉献自己的爱心。

本次捐赠结束后收到了来自三所学校的感谢信,每一封信里都饱含了真挚的谢意,让大家深觉班级的爱心举动很有意义。

贵州从江加榜乡小平龙赛小学校方的感谢信中说到:“此时已进入初冬,加榜乡小平龙赛小学高海拔的地理位置,现已非常冷了,纵然冬天已至,可小平龙赛小学师生心中涌动着股股暖意。这股股的暖意来自于SAIF MBA2010PTB对我校给予热心的捐助……从江县加榜乡小平龙赛小学是一所村级完小,共有7个教学班,共有住校生96人。由于学校地处高寒山区,我校住校生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比较困难,再加上学校经费薄弱,无法为住校学生添加过冬棉被……我们将带领全校师生奋发向上,教好书,育英才,为小平龙赛小学的美好明天尽力,让小平龙赛小学的学生茁壮成长,学有所成,从而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建设家乡,回报社会!”

贵州从江加榜乡小平龙赛小学提供的校园实景和物资分发现场 

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纳赤塘小学校方的感谢信中说到:“……寒风习习的冬日,当孩子们伸出冰冷的受冻而通红的小手接过衣物的时候,阳光似乎更加明媚了,这一刻,感觉这个冬天不太冷了……正因为有你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国家的帮扶,我们学校现在的发展前景一片美好……农村孩子对体育活动的热爱让我们叹服。看到孩子们穿上崭新的球服奔跑在绿茵场上,格外明艳动人……我们从现在开始再一次学会感恩,感恩爱心人士的关爱给了我们无限的温暖,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争取将来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你们就像阳光,用温暖照耀人间,你们就像山泉,用甘甜滋润万物,你们就像一首经久不衰的歌谣,用美妙的声音净化人们的心灵…… 祝各位身体健康,扎西德勒!”

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纳赤塘小学孩子们手写感谢信

来自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格咱乡小学校方的感谢信中写到:“……寒冬十一,是你们给我们学校送来了温暖,给孩子们送来了过冬的毛毯和梦想的球鞋。一方面满足了孩子们过冬的物质需求,一方面又照亮了孩子们的梦想。你们给予我们物质上的支持以及精神上的鼓励,是对边疆农村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对边疆农村孩子的深切关心。你们的美德使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我们再次向上海交通大学SAIF MBA2010PTB(班委会)致以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向参与此次爱心捐赠的香港龙赛教育基金的义工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教师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更要教育我们的学生,要刻苦学习、发愤图强,用智慧改变贫穷、改变命运,改变社会。长大后为振兴家乡、振兴中华贡献自己的力量。像各位爱心人士一样拼搏,反哺社会发展。最后,请再一次接受我校全体师生对你们的诚挚感谢。扎西德勒!”

香格里拉市格咱乡小学编辑提供的物资发放实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