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追寻现代中国·创想未来世界-品读《追寻现代中国》及师生们新年祝福
发布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3071次





新年新气象,逐梦新征程。当2022第一缕阳光来到地球东方的那一刻,SAIF校友们在祖国各地举办起丰富多彩的迎新年活动。戈友会与华南校友会相聚深圳的迎新跑、高尔夫协会在清晨球场的潇洒挥杆、赛艇队在清冽的冬风中迎风拉桨……与此同时,SAIF文创协会读书会2022年首场读书会在云端开场!

2022年1月1日9点30分,伴随着高金学院老师、各地方校友会及兴趣俱乐部、兄弟院校校友代表的新年祝福,SAIF校友总会樊英利会长带领校友们走进书的世界,一起品读《追寻现代中国》,共同开启2022的第一道思想之光,进入中外历史材料的迷宫之中,追索隐藏在历史帷幕后面的蛛丝马迹,新的视角,知史而明志,资古以鉴今。本场读书会由EMBA18期马晓晖校友主持。

史景迁是当代美国最为著名的中国历史学家之一,被称为“最会讲故事的”汉学家。史景迁陆续创作了《改变中国》、《康熙自画像》、《天安门:中国的知识分子与革命》、《毛泽东》等14部中国历史著作。其中《追寻现代中国》一书,取代了早期费正清的中国近代史教科书,成为西方大学中国史课程的通用教程。樊会长从史景迁多部历史著作谈起,简单的语言为大家勾画出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

《追寻现代中国》以16世纪末作为叙述的起点,至1949年结束,展现了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变迁,怀着同情之心回顾中国走向现代过程中遭遇过的机遇与挫折,认清中国问题的缘由,以及中国人该凭恃何种知识、经济、情感来解决这些问题。

为什么从16世纪末开始呢?樊会长从当时的世界与中国历史谈起:16世纪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掀起了远洋活动。这些远洋活动促进了地球上各大洲之间的沟通,并随之形成了众多新的贸易路线。伴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东西方之间的文化、贸易交流大量增加,殖民主义与自由贸易主义开始抬头。而此时,中国处在万历皇帝年间,作为当时世界上幅员最辽阔、制度最发达的统一政权国家,明朝开始海禁闭关。世界进入了大航海时代,除了明朝,这是否让我们错失了最早踏上现代中国的道路的历史机遇?

随着明朝、清朝、到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的社会形态发生了哪些根本的变化?本书标题为“追寻现代中国”,这个现代国家它定义叫什么,书里分析了什么是现代国家?中国是不是现代国家?中国为什么没有成为现代国家?对于阻挡中国成为现代国家的皇权政治、儒家思想成为统治思想,西方学者是如何评判?面对现在崛起的中国,又将面临哪些的挑战,樊会长分享了这一切详细的内容



新年祝福


2022年的第一天高金校友会非常有意思,戈友会在鹏城奔跑,高金文创俱乐部线上创新阅读,开年的第一天有锻炼有读书,身体与精神生活同时都很丰富精彩,祝福大家2022年,身体棒棒,知识满满好,新年快乐。

江晓东

SAIF校友事务部  副主任





SAIF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校友向各位老师和校友们送上了第一个祝福,他表示: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每一位高金人都走过艰难的旅程,也曾有过不安、惶恐甚至痛楚的体验,但是我们有着强大的内心与精神召唤,不屈不挠,奋力拼搏,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同时,我们也收获到了欢欣和快慰,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2022年,仍然有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世界的局势动荡不宁,经济前景阴晴难测,新冠疫情此伏彼起。因此,新的一年,我们注定生活在难以掌控的世界中,将面临更艰难的局面以及更多的挑战,但是我相信我们上海高金有足够的智慧和毅力,再一次迎接挑战,把握机会,获取更大的收获。期待明年的今天,我们每一位高金人都能交出更加令人满意的答卷。

樊英利

SAIF校友总会会长




文创协会秦朔会长在河南老家给大家送来今年的新年祝福。他表示现在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在整个社会分化中存在各个不同的利益群体,很多认知并不一致。但他觉得认知不一致并不可怕,因为只要对话,还是可以尽可能地消弭一些误解,以共同面对未来。同时祝愿高金接下来将充满更多的书香气息,文创协会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秦朔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会长




我们在云端聚会追寻现代中国,创想未来,阅迎新春,此时此刻在我们祖国的南方鹏城,戈友会和华南校友会的小伙伴们,正沐浴着阳光,迎新奔跑着,为戈17挥洒汗水,让我们一起祝福他们,为戈17加油。同时也借今天这个机会祝福咱们高金的老师、同学们新年快乐,祝福我们高金新年新气象,我们各个兴趣俱乐部、专业委员会的小伙伴们元气满满,精彩继续。祝福我们在线的小伙伴们万事顺心,让阅读点亮幸福,让文创美好生活,一起启航2022。

张蕾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执行会长

上海校友会副会长

戈友会理事



祝大家新年快乐,虎年行大运,事事如虎添翼。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参加文创协会的活动,支持学院的各种校友工作。

蒋宛霖

SAIF校友事务部老师


祝大家元旦快乐,新年新气象,祝我们SAIF校友会,2022越办越热闹,在奋斗事业的同时,也别忘了身体健康,邀请校友们一起来赛艇俱乐部锻炼交流,一起划到老。

郭葳

SAIF校友会赛艇俱乐部 秘书长


2021篮球俱乐部夺得了交大的内部联赛冠军,2022年,希望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打篮球,多打篮球,多运动,健康快乐每一天,而且打球跟读书特别搭,期待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边虎虎声威,如虎添翼,边读书边打球,而且,可以带着孩子,带着太太、老公和孩子们一起来打球,快乐篮球和健康篮球。

赵天意

SAIF校友会篮球俱乐部(筹)拟任会长


元旦的第一天和戈17的种子选手一起奔跑,选择了这个深圳特区改革开放最有意义的地方——蛇口,沿着海边儿看着日出,太阳,从这个小荷刚露尖尖角,一直到满圆升起,这是个非常好的一个兆头。也预示在今年的这个戈壁挑战赛上,迎着朝阳,充满着希望。期待他们能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预示着我们高金各个地方校友分会、各个兴趣俱乐部也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那个龙腾虎跃虎虎生威。

曲咏海

SAIF华南校友会会长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面文创协会可以给校友们带来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对于做投资的我一般会投两种公司:一种是节约效率,就是把大家时间节约下来,提供这样效率工具的公司,第二种,就是为大家创造美好生活的公司,所以,我们要把时间效率节约下来,然后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顾薇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 理事


感谢高金,在高金求学中喜欢上了赛艇和阅读,在2022年的第一天,我用一个特别的方式给大家送上祝福,此时此刻正在水上划着赛艇给大家送上新年的祝愿。阅读点亮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快乐,用书链接高金校友的你我他,祝所有高金老师、校友们虎年大吉,事事顺利,一起在书的世界快乐的滑行。

黄闽枫

SAIF校友会文创读书会秘书长


非常开心,能跟大家在线上,在这么特别的新年的第一天相聚,我代表文化艺术俱乐部祝校友们每天开开心心,不开心的话,我们就参加一下文创的活动,参加我们文化艺术俱乐部的活动,都就能都开心起来,在新的一年,祝大家一天会比一天更好,我们保持初心,保持我们一个良好的状态,所有的美好我们都能如期而至。

黄瞻宏

SAIF校友会文化艺术协会秘书长


 非常开心,在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就能听到这么多熟悉的声音,这么多熟悉的面孔,我们高金校友会充满了正能量,在这个新年的第一天不仅有我们文创协会的读书活动,也有在鹏城举办的戈友会跑步活动,在此我代表西南校友会,祝大家虎虎生威,也希望大家有空常来西南,来西南的话就记得联系咱们西南校友会。

张荟淇 

SAIF西南校友会秘书长


新年第一天校友以线上的方式相见,聆听樊会长的这个对一些历史问题的真知灼见,非常荣幸,不光是内容学习到,线上分享的形式让我有了很多启发,在过去的一年,因疫情防控,我们读书会多个活动都临时取消了。线上读书会的形式,对我们协会也是很好的启发。如果后续有需要一起做的读书活动,我愿意跟大家一起联合举办祝各位高金校友新年快乐。

王磊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EMBA读书会 会长


新的一年里,希望我们交大安泰和交大高金可以多多联合在一起办更多、有意思、更生动,更丰富多彩的活动,来造福于我们的交大校友,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杨英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文化传媒协会 秘书长


很荣幸在今天奔跑的鹏城能够参加我们文创读书会,这个形式非常好,给校友提供了一个了解更历史文化知识交流平台,对历史的思考。以后戈友会和文创协会多多联合举办活动。身体在奔跑的同时,头脑也要得到熏陶。祝大家2022年这个新年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陶宇

SAIF校友会戈友会 戈16秘书长


河南校友会白宇宙会长代表河南校友会给今天参加活动的同学发来寄语:因手机App下载问题未能上线,特祝参加活动的同学元旦快乐。


远在悉尼的赛艇俱乐部田征会长、文化艺术协会夏永川会长、足球俱乐部陈辞秘书长,因故未能上线,但通过微信和电话送来对同学们的新年祝福。


加入我们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文化与金融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在过去两届理事团队的带领下,文创协会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举办了众多活动。相信新一届的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理事会会继续传承和发扬协会成员和高金校友的力量和资源,未来也会以诸如读书会、文创企业参访、品牌文化深度学习、网红经济专场交流、K12教育与投资对话等活动为载体,推进协会的发展和影响力。期待更多的高金校友加入,一起完成文创和金融的嫁接,跨界赋能,产生巨大的价值。

联系人:
庞颜颜 13585805155(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