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辑|SAIFer女神们:有实力,更有魅力!(上)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5018次

她们,是一群处于或者正在迈向金字塔顶端的女性。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潜质与魅力,为事业发展创造了无限发挥的空间。在同事眼中,她们可能是女中豪杰、霸道总裁;在家人眼中,她们是贤惠妻子、温柔妈妈、学霸女儿。今天,就让我们从她们的故事中领略女性绽放于工作、生活之间的独特魅力。

01


李洁

SAIF金融学助理教授

外表文静、秀气的江南女孩李洁,性格却十分要强。她的目标从来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在这样严苛要求下,学习成绩一直优异的李洁,一路成长经历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模板。“我性格比较aggressive,如果考了第二,就会难过得好几天吃不下饭。” 高考结束,李洁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修读工商管理专业后,她觉得离梦想更近了一步。“我一直想学金融,本科读的工商管理偏公司金融方向,硕士读的财务管理,博士是金融学,研究范围主要是资产定价,无意中把金融的两个主要领域都系统地学习了一遍。”

李洁心中最初的金融情结源自她对金融的朦胧认识。“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金融很难,觉得金融应该是一个基于相互信任而构建的契约行为,金融领域需要不断地创新,所以需要一群聪明人聚在一起才能把这个行业做好,我希望能成为其中的一员。”硕士毕业之后,她成功报考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成为其当年在全球范围内招收的三位金融学博士之一。博士毕业时,李洁收到了国外一些金融公司的offer,而早在本科实习时,她就已经有了在高盛、大摩等国际知名投行实习的履历,然而她最终的选择还是回国,到高金做一个专注于教学和学术研究的金融教师。

“我觉得国内发展的机会挺多的,能够来高金教课是再理想不过的结果。”性格外向,不太喜欢受到约束的她,更愿意在讲台上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观点,在学术上表达自己的独立思考,而这一点在企业中显然较难实现。“在高金的讲台上,我可以更好地做自己。”


02

金琰玮(EMBA15期)

华鑫证券资产管理总部

产品部和市场销售部总经理

SAIF校友会高尔夫俱乐部理事

金琰玮曾先后在瑞银证券与富国资产(富国基金全资子公司)从事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业务,这些经历为在大资管行业领域深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目前担任华鑫证券资产管理总部产品部和市场销售部总经理。

问及报考高金EMBA的原因,金琰玮表示,就如减肥的平台期一样,职场也会遇到职场的平台期,这个时候很多人会选择重返校园,她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为期2年的学习生涯中,无论是专业上的提升,还是同学间的交流,都会让她不断去迭代自己的认知。在高金学习的后半段,金琰玮加盟了华鑫证券,如今回头看她认为这是一个无比正确且非常重要的决定。经过高金滋养的她,很满意现在的自己,也因此她很感恩在高金这段时光中的成长和收获。值得一提的是,高尔夫也是在高金时候接触后一发不可收拾爱上的运动,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它的魅力,金琰玮说是“平静”和“稳定",她喜欢高尔夫给她带来的感觉,这也是她一直在寻觅的状态。

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SAIF校友会高尔夫俱乐部第六届理事,EMBA15期秘书长,这是金琰玮在高金的标签,当然她身兼产品/市场部门负责人和妈妈等多重角色,她坦言任意一个能做好都已经极其不易。金琰玮说她十分感谢她先生在她考研这段时间的支持和陪伴。有时候一个人的光鲜会伴随着很多人的付出,只是大家都看不到,只看到她台前的模样。所以高金毕业后的她更关注家庭,除了工作之余就是陪伴家人。“如果说这个社会赋予女人很多角色,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平衡好在我身上的这些角色,平静和稳定的输出自己的能量,安定而有力量!”金琰玮补充道。


03


刘爱华(EMBA12期)

东海基金副总经理

SAIF戈友会原副会长、戈14A队队长

这些年,刘爱华一直从事让人羡慕的金融市场工作,但每隔四五年她都会主动寻求并迎接新的挑战,她坦言“每一次转变都是一次新生,每一次挑战都让我越挫越勇。” 

大学毕业后,刘爱华回到扬州,在城商行从事债券交易员工作,四年时间经历了债券无纸化、见证了债市从狂热牛市转为哀鸿遍野熊市的反转;之后跳去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从事票据交易、同业投资等业务,连续多年实现业绩第一,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兴业银行成长为“同业之王”的辉煌。随后加入南京银行总行金融同业部,负责票据、非标、债券承销等业务。2016年她被派到上海,担任紫金山鑫合金融家俱乐部副秘书长,成员覆盖全国145家城农商行。2021年喜欢自我挑战的她,告别了从事22年的银行行业,来到一直看好的公募基金行业,担任东海基金副总经理,分管投顾、客服、品宣,以归零心态开始了新的征程。

2016年,初到上海的刘爱华深感知识更新太快,想着应该选个最好的金融学院回炉重造,很快在众多金融机构朋友的力荐下入读高金。这一程不仅发掘了自己的跑步天分,以戈14A队队长的身份和队友们首次代表高金站上领奖台,还无意中孕育了自己的二宝。经过高金的洗礼,刘爱华深深爱上了跑步,这已经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她认为一个人的慢跑可以让自己心平气和,一群人的长跑令自己热血沸腾!尽管工作异常繁忙,戈友会的传承工作也非常琐碎,但刘爱华还是很好地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她表示“其实很简单,工作时全力以赴,休息时我只是孩子他妈。”


04


黄瞻宏(EMBA17期)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

SAIF校友会文化艺术俱乐部 秘书长

从外资银行到民营股份制银行,黄瞻宏一直在银行系统中成长学习,这些年自己也逐步实现从内部管理到业务实战的转型。十几年来自己一直与中小微企业打交道,她发现自己越发热爱到企业中去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她喜欢和优秀的伙伴们共同为优秀的企业提供服务。正因为面对的是中小企业,她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一点点努力,很可能就换来中小企业的飞速发展,他们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也是体现她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

2020年,黄瞻宏选择入读高金。她坦言“高金是金融圈的黄埔军校,这里有一流的教授和一流的同学,成为其中的一员我觉得很骄傲。最幸运的是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并逐步开启了人生事业的第二曲线。”在高金,黄瞻宏尝试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跑半马,第一次参加合唱团演出,第一次握杆下场打高尔夫,也找到了会终其一生的爱好——唱歌。这些爱好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还是生活压力之余很好的解压方式,期待更多校友们加入。


05


屠炜颖(MF2009)

中金公司研究部 副总经理

SAIF校友会羽毛球俱乐部理事、副秘书长

屠炜颖坦言自己的成长经历比较曲折,无论是学业,还是职业发展,其过程一直在摔倒,又不断在爬起中坚定往前走。高考落榜、三次考研、延毕、工作中踩过的各种“雷”都变成了她成长的养分。回过头看,她很感谢这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是挫折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今年是屠炜颖在金融行业从业第12年,她先后就职于申万、国君、中金,义无反顾投身于挚爱的大健康产业,担任医药行业分析师,非常喜欢“破格”思考,擅长前瞻性研究。

屠炜颖坦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能够有幸成为高金第一届MF的成员就是最好的例子。一开始她被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吸引而来,随着一年又一年的学习与沉淀,她越发意识到“高金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保持一直在路上的状态。读书期间,优秀的同学们成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毕业之后,各类校友活动使得自己有机会认识更多优秀的校友,拥有更多学习的榜样,不同行业,不同职业,视野也更加开阔。”

私底下屠炜颖的爱好广泛。她介绍道,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与各类运动,体育也一直是满分,校运会几乎不缺席,初中时她还一度想念体校,被父母劝住了;高中想备战国家二级运动员,被班主任劝住了;只能在考上大学之后才真正开始不断解锁各种运动。目前,羽毛球、滑雪、撸铁、拳击、瑜伽、舞蹈、游泳、跑步、攀岩、潜水等都是她偏爱的,今年开始她打算尝试冲浪和骑马。一个人运动的时候,很享受放空的状态;多人协作的运动的时候,很喜欢团队作战的荣誉感。


06

吴静(EMBA7期上海班)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理事

9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大多数走毕业分配的路线。尽管吴静科班学的是城市规划,机缘巧合却进了银行。10年间,她也从一个行业新兵成长为资深金融标兵,可以预见,未来事业的发展将循序渐进,顺风顺水。2010年,偶然的机会让吴静与红星美凯龙有了业务合作,合作期间,吴静思维敏锐,逻辑清晰,严谨高效,目标感强又高度情商,深刻打动了红星美凯龙的管理层,时逢红星美凯龙全国业务高速发展和扩张阶段,对各类人才正值需求高峰红星美凯龙当即力邀吴静加盟,此时,吴静萌生了创业和闯荡上海滩的念头。

即使做好了心理准备,39岁才开始“沪漂”的吴静,还是感觉到了极度的生存挑战。跟她同期参加入职培训的同事中,有商业零售行业的职场精英,有地产及金融等业界的资深人士,还有政府招商部门的领导。相比之下,对于初到上海创业的吴静来说,认知偏差和行业跨界还是给她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挑战,所以随后的两年,吴静自我引燃,迅速进入了996的工作模式,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保持有效勤奋和高效学习是吴静的核心竞争力,很快她实现了职业突破和个人转型。天道酬勤,历经了红星严格的人才机制和绩效考评,同期入职的同事已陆续离开,而吴静则毫无意外地成为了大浪淘沙后的优胜者。

投拓板块是吴静入职红星的首个岗位,她凭借丰富的金融和房地产开发经验,较强的提供方案和解决问题能力,很快便崭露头角,由于业绩突出,2012年,吴静被公司选聘为委托项目管理部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吴静做了两件意义非凡的事情。一是启动双轮驱动商业模式。即一二线城市采用重资产策略,资产增值快采取自投或合作控股的形式进行扩张;三线及以下城市采用轻资产策略,借用当地开发商或投资人的资源和资产,红星美凯龙输出品牌、资源、管理组件等进行扩张,实现市场份额快速覆盖。随着城镇化建设加快,轻资产模式很快渗透到中小城市,吴静负责的版块连续5年每年的收入贡献都稳定在25亿以上。第二件是在2016年针对新兴市场成立了独立运作的品牌——星艺佳。聚焦三线以下城市,定向新兴市场,下沉城市版图,实现全国扩张。截止2021年12月31日,星艺佳在全国28个省市,挂牌开业69个项目。星艺佳五年的快速成长后,已跻身为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红星美凯龙旗下三大品牌之一。吴静用她对行业趋势的思考和产业革新的洞悉助推着红星美凯龙的企业发展,俨然成为红星美凯龙创新发展与重大变革的重要推手。


07


陈晨(MBA2018PTB)

国盛证券研究所 华东区销售副总监

SAIF校友会赛艇俱乐部理事、秘书长

陈晨本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管理专业,种种机缘巧合之下她进入券商研究所工作。每一天都有很多新鲜重要的资讯需要她处理筛选,每一天都有很多概念和新东西需要她去消化学习以及有效传达给客户,陈晨坦言工作很辛苦但是很充实。在这个岗位上她工作了6年多后,其所在团队也获得2021年新财富最佳销售华东区销售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8年在客户朋友的推荐下,陈晨入读高金,教授老师们专业精彩的授课以及与同学们的深入交流,不仅让她在金融专业知识得到一定的提高,也让她对券商行业的工作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与热爱。然而入学高金期间适逢换工作,由于工作与学业的压力,陈晨坦言曾有一段时间她不得不为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而烦恼。经过不断总结经验,陈晨发现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最好途径是将事务分级+不陷入焦虑情绪+专注力。当很多事情要同时去处理的时候,人很容易陷入焦虑情绪,而这个情绪会进一步消耗精力,反而阻碍问题的解决。这个时候她会先深呼吸稳定情绪,将工作与生活里需要处理的事情分为轻重缓急,然后全身心投入到从最紧急且重要的事情上去。经过以上几个步骤,她基本能高效完成任务,更好的把握自己工作与生活。

工作之余,陈晨表示自己最热爱赛艇运动,因为赛艇有着有别于其他运动的自我沉淀与提升成长,同时更有着完全信赖队友的团队精神。“向内自观,向外探索”是她参与这项运动的最大感触。更重要的是通过赛艇,她还收获了一群值得信赖的战友、队友、朋友!她也衷心希望更多校友们能体验到赛艇的魅力,一起为高金赛艇而拼搏。


08

朱冬霞(EMBA17期)

香港紫皓实业有限公司 董事

SAIF校友会篮球俱乐部(筹)理事

朱冬霞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国际货运代理,从基层做到大客户管理经理,服务的大客户主要分布在欧美和澳洲,这一份工作一干就是十年;机缘巧合,在此之后她进入了房产行业,前4年主要做国内房产的电商和总代,合作过的开发商包括万科,绿地,中铁,远洋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再后来她开始转战海外房产,为此她亲自考察了东南亚,欧美,澳洲等众多国家的房产市场,最终选择做英国房产为主,希腊和日本为辅的房产投资代理。朱冬霞坦言,从国内房产转向海外房产是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业务模式由原来的 To B 变成为To C ,这对于其个人能力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她花用了近3年多的时间才把这个业务趋于平稳。

房产金融不分家。2019年为了补足自己的金融知识短板,朱冬霞选择入读高金。她感慨到在高金,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获得了知识,更是获得了同学的友谊。因为儿子与她自己都喜欢篮球,她加入了筹建中的篮球俱乐部,成为了俱乐部的“彩子”姐姐,热心地为俱乐部张罗各种后勤工作;混在一个以男生为主的俱乐部中,她坦言自己的压力不小,但她非常喜欢篮球场上的拼搏精神。

生活上,朱冬霞是位美食爱好者,尤其是喜欢自己做美食投喂家人。当然她也坦言能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几乎不可能,两者或多或少都需要取舍,特别是孩子成长的关键阶段,比如小升初及中考阶段,她选择花更多时间在孩子的生活与学习上,陪伴他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