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以史为鉴·理性认知-《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4284次

3月5日,高金文创协会读书会主办的“金钻系列阅读”第八期《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以下简称《原则2》)读书分享会在“光的空间”新华书店举办。应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分为线下分享及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同时进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教授、SAIF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校友、SAIF文创协会会长秦朔校友、执行会长张蕾校友、交大安泰EMBA读书会会长王磊等近150名高金师生及交大安泰读书会会员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SAIF文创协会秦朔会长首先对此书做了分享。秦朔会长作为本书的首批读者,对《原则2》及其作者桥水创始人达里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原则2》关注的是世界的运行规律和规则,作者通过研究过去500年间世界财富和权力的重大变化,试图从中找出变化的典型模式、规律、周期和因果关系,并由此为基础推断未来。对于书中第一部分《世界是如何运转的》,秦会长进行了精要总结:世界运转大的逻辑是适应和学习的进化过程,同时人性中的恐惧、贪婪、仇恨等因素也驱动进化往往会向着相反方向移动。进化与反向移动作用在一起,最终导致整个进化的进程是螺旋式上升的。


他提到周期的影响,书中将周期的影响因素细化为18个因素并赋予不同的权重对各国打分,来衡量各个经济体在兴衰过程中财富和权力的变化。秦会长提出达里欧在《原则2》一书中着重提到了中国,认可中国在制造业、贸易、科技、地缘政治和世界资本市场上的巨变,相对美国,认为中国正处在有利的大周期,并预测未来中美关系可能会发生的“战争”。秦会长重点指出了书中提到的认知问题,即“多代人的认知周期,”书中对国家发展与国民认知5个阶段进行了概括,分为“早期新兴国家”、“后期新兴国家”、“健康高峰国家”、“早期衰落国家”、“明显衰落国家”,这5阶段的划分也将对我国在把握国家政策与国民沟通教育方面有积极作用,并引出如何对“共同富裕”的理解,重点在依靠勤劳智慧创造财富,而不仅仅是分配的问题。

安泰EMBA读书会王磊会长作为对话嘉宾分享了自己对《原则2》的读书感受。王会长以中、西医为喻,把《原则2》比作是达里欧用西医思维使用数据指标、量化工具给各国做的一份全面体检报告;并针对书中得出的“美国衰落、中国崛起”的“体检结果”从大历史观和文明发展观的角度回顾了百年来西方学术界的思想发展脉络。并综合各家思想分享了自己总结的“文明衰落三定律”以及“文明兴起三要素”等理念。

延伸阅读: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汤因比《历史研究》、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最后,秦会长和王会长针对本书进行了观点交流,并就现场听众提出的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本书对国家、企业以及个人有何启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也对当前俄乌冲突等国际局势也进行了分享。整场读书活动金句频出,大家收获满满。

红星美凯龙集团执行总裁吴静向秦朔会长赠送礼物。

SAIF文创协会执行会长张蕾向交大安泰EMBA读书会王磊会长赠送礼物。


特别鸣谢:

红星美凯龙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光的空间对本次活动的场地支持!

特别感谢高金文创读书会秘书处:

活动统筹:李鑫悦(MBA2021PTG)

现场统筹及现场执行:王力鹏(MBA2019PTB)

现场直播:方舟(MBA2020PTB)、张致文(MBA2021PTD)

视频制作:陈沙(MBA2021PTB)

摄影:李妙苗

签到:戴唯(MBA2021PTG)

新闻稿:耿海霞(MBA2019PTB)

主持人:马晓晖(EMBA18期)

现场支持:庞颜颜(MBA2017PTE)


高金文创协会读书会

全称“高金校友会文创协会读书会”,创始于2021年,属于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依托学院雄厚的师资和学术资源以及金融领域优质的校友和业界资源,秉承“致力于打造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读书会”的宗旨,以书籍作为纽带和桥梁,为高金校友提供获取知识和智慧的交流平台,为高金校友提供促进自我成长和互助成长的平台,增强国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
目前打造“金钻系列阅读”,聚焦在宏观经济、固定收益、家族财富、重组并购、金融创投、金融科技6大板块,通过书籍推荐、书籍分享解读,行业资深的人士交流等创新阅读活动,理论、案例与实践相结合,让高金校友在以书为载体的活动有更多的思维碰撞。

加入我们:联系人:庞颜颜 13585805155(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