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双碳战略背后的逻辑与投资创业主题分享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2255次

2022年4月22日,由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SAIF篮球俱乐部(筹)合作举办的双碳战略主题分享成功举办。国家能源局原监管总监李冶校友、英飞凌应用及产品总监赵天意校友、璞泰来投资部负责人林耿东校友三位嘉宾基于各自深耕的领域同台论道,以全新的视角权威解读“双碳”与国家战略、深度解析能源领域当前技术层面的进步与市场变革,探寻能源产业发展和投资机会。本次活动共吸引近4000余位师生校友及网友参加。

开场环节,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视频连线向校友们表达了问候和关怀,并指出,实现伟大的“双碳”远景责任和意义重大,必须坚定信念,久久为功。他感谢校友们能够畅谈观点,共献智慧。

SAIF校友会篮球俱乐部(筹)理事张启龙校友为大家介绍了即将成立的篮球俱乐部,预告成立大会将以丰富多彩的篮球嘉年华形式展开,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国家能源局原监管总监李冶(EMBA7期)校友发表了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中国能源转型与发展的演讲。他通过大量的数据讲述了“双碳”与全球碳减排、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双碳”目标是党中央面对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对比欧洲和美国的双碳进程,清晰地展示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短”和“任务重”的严峻挑战。节能增效、大力发展新能源是能源生产消费转型主要路径。李冶校友分别从油气资源、核能、氢能等能源产业政策与布局,以此详解我国能源转型之路。

高金篮球俱乐部(筹)拟任会长赵天意(GES6期)为大家带来了“国家路线和技术方向简析”的主题分享。他从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地缘政治、治理机制等方面,详细解说了中国、美国和欧洲对双碳不同的路线选择,并从技术和市场两大方面对风电、光伏和氢能进行了产业分析。他总结道,双碳不只是一种情怀,是人类在面临发展瓶颈时的纵身一跃,是文明生死存亡时的艰难抉择,是在无数困难下变革的长坡赛道,是未来“38年”投资和创业的机遇之源。

最后,璞泰来投资部负责人林耿东校友为大家讲述了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策略。他认为能源结构的调整将带来产业结构的调整,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正进入加速上行阶段,锂电池产业链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他阐述了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并购思路和策略,并比较了产业投资和财务投资的差异性,最后从财务投资的角度讲述了锂电池产业链未来的投资方向和机会。

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抓住碳中和变革、以金融推动关键产业的转型、促进技术进步是高金人的责任和机遇。让我们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创低碳发展的新格局。

本场线上讲座由马晓晖(EMBA18期)主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本系列的活动还会持续推进,期望高金人能够从分享中有所体悟,从而为自己企业的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在2022年上海这场抗疫大战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