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电子行业的投资与创业机会主题分享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1426次

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国家之间竞争的背后是科技的较量。中美贸易纠纷成为了扰动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各种禁令给国内的电子行业敲响了警钟,也给予了国内一些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更好的创业环境。在国产替代加速背景下,国内电子相关产业链迎来长期利好。5月20日,由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SAIF华南校友会联合举办的《国产替代潮起,电子行业的投资与创业机会》主题分享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近3000余位师生校友及网友参加。

SAIF校友事务部副主任江晓东老师对嘉宾们的参与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并特别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友活动和持续学习的热情。

SAIF华南校友会曲咏海会长非常认可校友组织之间的联合与交流,并祝福上海的校友同心互助,尽早战胜疫情。

中泰证券副所长兼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芳校友(MF2011)以《电子行业发展展望》为主题,从电子行业横向的角度,带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王芳校友提出,从电子行业未来来看,还将有一个黄金十年。终端需求拉动行业发展,而需求则来自于科技创新和国产替代。从行业的需求角度,王芳校友分析了新能源汽车、VR和AR、手机创新、可穿戴设备、AIOT的现状与发展预期,并从功率、MCU、模拟、材料、设备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国产替代的前景与投资机会。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空间视觉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斌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题为《视觉芯片设计及产业化难点》的演讲。张斌教授详细拆解了视觉芯片的设计流程和需要的底层技术。对比中美芯片厂商,张斌教授总结了目前国产替代仍需优化和解决的难题问题,以及从研发到产业化、投入与成果预期等方面阐释了为何难以产业化,让校友观众们从纵向的角度深入了理解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与机遇。

英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亚联校友(MBA2010PTB)分享了他对国产替代产业的观察和分析。曹亚联校友从多个历史时间切入,讲述了国产替代的必要性、紧迫性和行业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全景产业链图谱,全方位讲解了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和主要公司,并详细分析了国产操作系统、国产CPU芯片、国产整机构建“芯—端—云”完整生态链的格局和技术路线,让听众对行业和技术有了全面而清晰地理解。

论坛最后,三位嘉宾针对线上观众的提问进行了回答与交流。本场线上讲座由马晓晖校友(EMBA18期)主持。本系列的校友终身学习活动还会持续推进,期望高金人能够从分享中有所收获与成长。

加入我们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文化、科技与金融的交流合作平台,集聚协会成员和高金师生校友的力量和资源,发挥“文化科技创造”与“金融投资融合”的专业优势,创新推动完善文化、科技产业投融资体系。协会自2021年换届以来创建“高金文创读书会”举办“金钻阅读系列”邀请校友、专家共读共享经典、热门著作,以阅读为纽带联系高金人,知微见著,启迪智慧。同时协会致力于打造高金师生校友互动交流平台,组织形成协会精品系列活动,如(文创)企业参访、品牌文化深度学习、热点产业经济专场交流、科技教育与投资对话、传统文化知识传播等。以活动为载体,分享知识、交流经验,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推进协会的发展和影响力。文创在人,立足高金,联动优秀的外部院校和优质的社会资源,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为高金校友提供丰富的精神交流和专业学习机会。期待更多的高金校友加入,一起完成文创等多个产业与金融的嫁接,修身正己,跨界赋能,创造价值。

联系人:
庞颜颜 13585805155(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