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SAIF医药健康行业投资与创业机会线上分享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1768次

6月6日,由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SAIF羽毛球俱乐部共同举办的《医药健康行业投资与创业机会》线上分享成功举办。来自浙商证券生物医药行业分析师高超校友、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王海蛟校友、江苏美安医药缪丰东校友、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孔凌飞校友和Prime Capital Funds医疗行业分析师曾智文校友分别做主题分享和对话讨论,共同探讨创新变革下,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投资与创业机会。本次论坛由SAIF校友会羽毛球俱乐部联席秘书长、中金公司医药行业分析师屠炜颖校友主持。

SAIF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EMBA4期)校友发表开场致辞,活动当天是芒种,他表示芒种意味着谷物开始成熟的阶段。经历过疫情,我们也将以更成熟地心态放眼和着力于未来。樊英利会长提出,在经济下行时,创业与投资是大家关注和迫切需要向专业校友取经的重要课题,期望本次论坛能够在研讨中分享行业经验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与校友合作的机会。

SAIF羽毛球俱乐部会长王林(EMBA12期)校友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让更多人认识到医疗、医药和大健康的重要性。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投资健康,欢迎校友们在关注投资的同时,关注羽毛球俱乐部,关注运动与健康。

浙商证券生物医药行业分析师高超(MBA2014FT)校友分享的主题是“医疗行业框架及体外诊断行业热点思考”,他从产业链与板块视角看医疗行业研究框架、从医疗器械看行业创新与发展和体外诊断(IVD)行业引发的热点思考等三个角度带来了专业讲解。医药行业从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方到支付上涉及的环节众多,每个环节的影响变量众多,并且医药板块涉及的细分领域比较多,可类比的行业比较多,也就造成了每个细分领域关注变量的差异。高超校友从周期属性、成长属性、稳成长属性等三方面将医药行业的多个细分领域拆解,为校友们描绘出医疗行业研究框架图谱。他以资源品中药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分析高壁垒快消品。针对医疗器械行业,他以2021年医疗器械行业细分板块上市公司的跌幅和估值情况,分别从行业政策、竞争格局和技术壁垒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体外诊断行业,高超校友从上游原材料、中游IVD厂商、下游经销商和下游用户的产业链角度,从财务指标、行业市场空间、行业特点和如何突围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分析与总结。

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投委会委员王海蛟(EMBA15期)校友演讲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医疗投资》。王海蛟校友从我国医疗卫生发展的三个阶段展开,与之相伴的是医疗健康行业变革的持续深化。支付方、需求方、供应方和决策方四方的协调运营构成了行业新的范式。目前,中国药企不仅仅专注中国市场,创新企业纷纷采取中美双报模式,在海外同步开展临床试验。与此同时,除了本土创新外,国内药企还积极引进海外创新品种,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对外许可产品。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对医疗健康企业更为包容,企业上市难度在降低,上市速度也在加快,也因此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关注。关于创新的落点,王海蛟校友认为:效果创新、新靶点、新应用和新技术平台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几个方向。

随后,在圆桌分享环节,江苏美安医药缪丰东(GES3期)校友分享了围绕病种进行诊疗解决方案开发的思路,从胃食道反流疾病和神经康复机器人两个实际案例,分析了行业的机遇、痛点与难点,以及针对性的创新疗法开发的经验。

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孔凌飞(MBA2010PTA)校友从创新药市场,讲到新型专业药房如何为创新药商业化构建广阔的院外市场蓝图,并详细解析了上药云健康的商业布局和核心竞争力。

最后,Prime Capital Funds医疗行业分析师曾智文(MF2014)校友分享了医药行业的创新与国际化。他从中国医药行业的创新历程讲起,以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两大创新药企为案例,分析了不同药企的发展模式、机遇与潜伏的危机。最后他提出中国巨大的市场、丰富的临床资源和资本支持力度,将为中国药企走出去和立足世界的资本。

医疗健康主题广受关注,观看本次活动的直播及回放的师生网友超过6000人,创下历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数的新高。在变革中寻找机遇,希望本次论坛能够给关注医疗健康行业的校友们带来收获与启发。

加入我们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文化、科技与金融的交流合作平台,集聚协会成员和高金师生校友的力量和资源,发挥“文化科技创造”与“金融投资融合”的专业优势,创新推动完善文化、科技产业投融资体系。协会自2021年换届以来创建“高金文创读书会”举办“金钻阅读系列”邀请校友、专家共读共享经典、热门著作,以阅读为纽带联系高金人,知微见著,启迪智慧。同时协会致力于打造高金师生校友互动交流平台,组织形成协会精品系列活动,如(文创)企业参访、品牌文化深度学习、热点产业经济专场交流、科技教育与投资对话、传统文化知识传播等。以活动为载体,分享知识、交流经验,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推进协会的发展和影响力。文创在人,立足高金,联动优秀的外部院校和优质的社会资源,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为高金校友提供丰富的精神交流和专业学习机会。期待更多的高金校友加入,一起完成文创等多个产业与金融的嫁接,修身正己,跨界赋能,创造价值。

联系人:

庞颜颜 13585805155(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