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食品饮料行业如何穿越周期主题论坛于线上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2516次

6月27日晚,由SAIF文创协会和SAIF福建校友会联合举办的《食品饮料行业如何穿越周期》主题论坛线上成功举办。秦朔朋友圈、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秦朔、嘉实基金固收增强策略组基金经理助理原食品饮料行业主分析师左勇、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鸳鸯、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300892)王牧、椿风养身茶饮创始人、CEO胡开基等校友分享了对食品、饮料、餐饮行业的深度观察、理解和创业经验分享。

SAIF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会长首先代表校友总会发表了致辞。他对SAIF文创协会在疫情期间持续举办的系列主题论坛表达了高度肯定,对主办本次论坛的SAIF文创协会和SAIF福建校友会的服务团队和会长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王建郡会长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潮红利、消费升级的时代已经悄然到来。但是,随着人口红利日现瓶颈、流量市场后劲日渐乏力,国产品牌的创新升级愈发迫切。食品饮料行业的从业校友如何抓住机遇和保持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从而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或许从今天的论坛中可以汲取到养分和向上的动力。

SAIF福建校友会林大春会长代表主办发致辞。在表达了对上海校友的慰问之后,林大春会长介绍了食品行业在福建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期望本次论坛能够以银鹭为案例,分享创业、资本与创业融合等经验,为SAIF校友提供标杆企业的专业分享。


秦朔(EMBA4期、GES4期)

秦朔朋友圈、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

首位分享嘉宾是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会长秦朔(EMBA4期、GES4期)校友。借由与纽约州立大学教授就农夫山泉进行的研究契机,秦朔会长分享食品饮料行业的研究。他以上市公司的年利润为划分的维度,相继分析了茅台、五粮液、青岛啤酒、蒙牛、伊利、金龙鱼、恒顺等饮品、酱料行业的盈利状况,以此来推导分析品牌价值与品牌构建的竞争护城河,在食品饮料行业的重要性。以农夫山泉为例,在30多年创业过程中,该品牌构建的技术、研发、工艺、生产管理等全方位的竞争优势,形成了一个体系性的护城河。对于快速崛起的喜茶、钟薛高、妙可蓝多等新消费品牌构成的竞争威胁,秦朔会长提出未来5-10年,新品研发速度、数字化管理能力等将掀起新老品牌的竞争浪潮,食品饮料赛道将以波澜壮阔又贴近百姓生活的竞争态势,继续吸引各界的关注。


左勇(MBA2011PTA)

嘉实基金固收增强策略组基金经理助理

原食品饮料行业主分析师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SAIF FMBA校友、嘉实基金固收增强策略组基金经理助理左勇(MBA2011PTA),原嘉实基金食品饮料主分析师。他从食品饮料行业的研究框架出发,为校友们全面展示了行业研究框架、新消费趋势框架和二级市场消费投资。他认为食品饮料行业本质是中游制造业,上游大部分是农产品为主的原料,下游则通过零售渠道销售到消费者手中。食品饮料行业大部分处于完全竞争市场,品牌的建立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他从产品推动、渠道力推动、品牌力推动、事件性推动对行业和标杆企业进行了分析,从而提出不同细分领域的行业创新、品类创新和产品创新,与秦朔会长的分享相呼应的是关于新消费品牌的研究。其外,左勇校友从人口结构、消费群体分化、消费偏好等多维度,对比了日本,分析了我国新消费品牌快速崛起的沃土和未来的系统化分析和思考。

随后,论坛环节,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鸳鸯(EMBA7期)校友,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300892)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牧(EMBA10期)校友和椿风养身茶饮创始人兼CEO胡开基(MBA2010FT)校友分别以自己的企业为案例,为校友们分享了发展路径、疫情下的战略和运营调整以及行业特征和竞争环境。


陈鸳鸯(EMBA7期)

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鸳鸯校友分享了银鹭的发展历程和被雀巢并购以及卖出复购的资本运作过程以及面对疫情不确定性和未来竞争,银鹭如何进行数字化营销和管理体系化变革。


王牧(EMBA10期)

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300892)

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牧校友分享了从进口食品品牌代理到自有品牌的发展过程、渠道建设和品牌建设以及疫情下上游供应链投资和应对策略。面对行业的“危与机”,王牧校友分享了如何从强品牌、强渠道、强产品和强供应链等四方面以穿越行业周期,以敬畏心、核心、耐心与匠心突围而出,努力成为行业的常青树。


胡开基(MBA2010FT)

椿风养身茶饮 创始人、CEO

最后,胡开基校友从品类周期大于行业周期和周期短平快等行业周期特点出发,以呷哺呷哺、太二酸菜鱼等知名品牌为案例,解析了餐饮企业穿越周期的方法。

本次论坛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情参与,超过3500校友及网友观看了本次直播。观众们针对校友提出的新消费网红品牌竞争壁垒、冰淇淋、奶酪等问题进行了专业分享和高价值的经验分享。在潮起潮落中寻找穿越周期的办法,希望本次论坛能够给关注食品饮料行业的校友们带来收获与启发。

加入我们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文化、科技与金融的交流合作平台,集聚协会成员和高金师生校友的力量和资源,发挥“文化科技创造”与“金融投资融合”的专业优势,创新推动完善文化、科技产业投融资体系。协会自2021年换届以来创建“高金文创读书会”举办“金钻阅读系列”邀请校友、专家共读共享经典、热门著作,以阅读为纽带联系高金人,知微见著,启迪智慧。同时协会致力于打造高金师生校友互动交流平台,组织形成协会精品系列活动,如(文创)企业参访、品牌文化深度学习、热点产业经济专场交流、科技教育与投资对话、传统文化知识传播等。以活动为载体,分享知识、交流经验,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推进协会的发展和影响力。文创在人,立足高金,联动优秀的外部院校和优质的社会资源,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为高金校友提供丰富的精神交流和专业学习机会。期待更多的高金校友加入,一起完成文创等多个产业与金融的嫁接,修身正己,跨界赋能,创造价值。

联系人:
庞颜颜 13585805155(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