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SAIF赛艇俱乐部于“中国杯”赛艇公开赛暨全国赛艇大师赛·大连站中斩获2金1银3铜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2057次

2022年“中国杯”赛艇公开赛暨全国赛艇大师赛∙大连站于8月5日-7日在大连城市赛艇中心成功举办,这是国内今年举办的首场高水平赛艇赛事,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大连等地近30支队伍、300余名运动健儿参加。SAIF赛艇俱乐部在报名启动前便收到比赛邀请,身在海外的田征会长委托秘书长携秘书处全体成员,与主教练张野,共同带领交大高金4男4女共8名主力队员组成SAIF赛艇战队参赛。经过顽强拼搏,最终斩获2金1银3铜的佳绩。


开赛前SAIF赛艇队大合照

具体获奖项目为:

大师A组女子单人双桨,金牌

陈晨(MBA2018PTB)

大师B组女子单人双桨,金牌

沈丽莉(MBA2012PTB)

大师B组男子单人双桨,银牌

张国定(EMBA18期)

大师A组女子双人双桨,铜牌

陈晨(MBA2018PTB)

贾维(MBA2017PTE)

大师B组女子四人双桨,铜牌

陈晨(MBA2018PTB)

贾维(MBA2017PTE)

沈丽莉(MBA2012PTB)

段寅燕(EMBA19期)

大师C组男子单人双桨,铜牌

孙浩(金融营销班)


SAIF赛艇队此次赛事所获奖牌

夏日里海风习习,碧水中棹影斡波。8月5日中午时分,SAIF赛艇队一行飞抵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此次比赛还有来自和鹭赛艇俱乐部、中国银行赛艇队、日本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赛艇队、清华大学赛艇队、南京九龙湖赛艇队、巨浪赛艇队、艇进赛艇俱乐部、大连软件赛艇队等各精英队伍。真可谓是群英荟萃、百舸争流。

Day 1

马栏河畔,骄阳似火,SAIF赛艇队的队员们挥汗如雨,全情投入地参与第一天的“试划”,熟悉水域、比赛器械以及规则要求,为之后两天的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

试划结束后,大家聚在一起,边吃饭边交流。第一天的试划,其实大家的感觉比预期略差,每个人都感受到了隐隐的压力。身经百战的亚洲冠军张教练,看在眼里,了然于胸,他帮助队友们一起分析问题、归纳技术要点、调整心态、提供解决方案;同时,老队员也一起帮助首次参赛的新队员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共同为第二天的正式比赛确定战术和策略。末了,萦绕许久的压抑渐渐散去,大家一口干完杯中酒,斗志昂扬。


交流后的队员们斗志昂扬并欢乐留影

Day 2

第二天的比赛从早上8点半开始,我们参与的项目包括:女子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双桨、男子双人双桨、男子单人双桨、女子单人双桨五个项目。

所有的队员共同早早抵达赛场,做各项准备。每一个队员,在没有轮到自己比赛的时候,便“自动”成为了队伍的”后勤保障人员”,包括:跟进赛程,提醒上场队友检录登记;帮着找一艘合适的艇,挑一副队友更顺手的桨;抬艇抬桨,从比赛等候区一路“护驾”上场队友到岸边;赛前心理安抚、技术关照;收纳和递送比赛队友的鞋;目送着队友划入远处的赛道,挥手致意;在观赛的冲刺区发现队友划过时,所有人会拼尽全力呐喊着“高金和队友的名字”、呐喊“加油”;当队友划过终点,大家会第一时间冲到岸边,为队友的表现点赞鼓掌、再一次帮着递鞋递水、抬艇抬桨、听着队友分享比赛感受。

神奇的是,我们的每一个队友,就这么“默契”地“分工协作”着。每一次高金的队友上场比赛,高金队服那一抹灵动的“火红”往往成为赛场的焦点——“场上奋力拼搏,场下呐喊奔跑”,这一抹纯粹而火热的红啊,令人动容!

第二天的比赛,我们斩获了1项女子单人双桨金牌、1枚男子单人双桨铜牌、1项女子双人双桨铜牌,以及1项女子四人双桨铜牌。团队士气大振,晚上共同举杯庆祝这来之不易的收获,同时,教练再一次和大家一起回顾当天的比赛情况,提出下一步提升目标和努力方向,也为第三天的比赛作出部署,队友们用心分享,耐心倾听和总结。大家开心地看着彼此,眼神依然坚定,异口同声地喊道“冲冲冲”!

SAIF赛艇队新锐女四双,横空出世,首战告捷

Day 3

第三天凌晨开始下起了雷阵雨,赛事一度遭遇停赛通知,甚至可能被迫取消。但根据赛程,我们还有两项单人艇决赛未进行,分别是女子单人双桨A组,和男子单人双桨B组。纵然下着大雨,大家依然一大早起来,随时等候组委会重启比赛的通知。

终于在9点多时,雨停了,大家立马赶赴赛场,比赛选手陆续下水候场。可不料天有不测风云,雨又开始下了,而且越下越大。这时,我们的参赛队员陈晨已经下水了,岸上,大家开始焦虑了,我们在终点处观赛,根本看不到起点的状况,大家各种担心冒出来。


所有队员在终点处迎接“冠军”CC,欢呼雀跃

正在此时,我们看的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快速地划着艇在雨中冲刺,“是她,是CC,她来啦”大家叫着,齐刷刷地奔跑到最前面的观赛平台上,在雨中拼命呐喊“CC,加油!高金,加油!”整个赛场回响着我们高金的吼叫,连雨声似乎都被淹没了,当看到CC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冒雨冲到岸边,迎接我们的“冠军”上岸,在雨中每个湿漉漉的脸蛋儿,都笑成一朵花,看到队友得奖比自己得奖更激动和兴奋......


队员们护送参赛队友下水,挥手加油
随后,我们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男子单人双桨B组开赛了,毕竟对手太强了,大家发现我们的选手——张国定,有些紧张,一起“护送”国定上艇,各种安抚,各种交代,包括教练在内的每个人目送着他慢慢划向赛道才离开,挥手加油,直到看不见了才回到观赛区。之后,当张国定再次出现时,划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快,最终以4分31秒的成绩取得银牌,所有人兴高采烈地呼喊着奔向岸边,迎接我们的“英雄”上岸。
第三天的比赛结束,我们又收获了1项女子单人双桨金牌、1项男子单人双桨银牌!这一天的比赛可谓有惊无险,令人回味无穷。

三天的比赛结束了,我们收获满满!SAIF赛艇队在这次赛事中赢的不仅仅是名次、荣誉和赞誉,我们赢的是一个优秀而珍贵的“团队”!赛艇界有六字箴言:和谐、节奏、协作。这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项艺术、一门哲学,因为这些要素在事业上、生活上同样受用。赛艇的精髓,除了对自身的修炼,还有让人真正体会到团队的魅力,一群人共舟共济、齐心协力、风雨无阻地去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

热爱赛艇,热爱这项运动给自己带来的蜕变,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纯粹的热爱,结伴同行,一起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


特别鸣谢

这次比赛的成功和收获,感谢每一个参赛队友尽心尽力,感谢教练全程悉心指导、感谢秘书长全程服务、感谢会长支持、感谢交大高金校友会鼓励。

还有一个需要特别感谢的人——我们秘书处的仇珂钧(EMBA19期),也是我们此次的领队,他自身因为伤势未愈,不能参与比赛,但他成为我们最贴心的领队,并主动请缨成为我们的最强的后援团以及最给力的赞助方。从赛程保障到赛后食宿行程保障,全程一丝不苟,贴心细致,我们的佳绩离不开这样暖心的队友支持。


冠军们为仇珂钧献上珍贵的“金牌”致谢


领队Andy为SAIF赛艇队新锐女四双颁奖牌


赛后感言集锦:

@主教练 张野:比赛很好,超出预想。也改变了我的全局观。怕钉子不如早碰钉子。知己知彼方百战不殆。不过要记得,强者永远在超越自我,弱者只能在梦中满足。

不能等战争来临才拿起枪杆自卫,是要以最高的水准赢得每一场胜利。

@贾维(MBA2017PTE):谢谢张教练的陪伴和鼓励!相信大家经过这次比赛都有所感悟,会有更好的状态迎接南京赛,在南京赛取得更好的成绩!

@陈晨(MBA2018PTB):赛艇的魅力就在于不断突破,在于团队协作,感谢大连赛,借着这个比赛,我们收获了最棒的最团结的团队!看着大家的进步,看着大家被点燃的对赛艇的热情,由衷得开心!期待未来更多的比赛,相信高金赛艇精神将会在未来更多绽放!大家一起赛艇到老,热爱到老!

@张国定(EMBA18期):首次比赛的感觉非常特别,紧张,失落和激动,最重要的是收获了Team Spirit,期待下一场一起挑战各自的PB!

@段寅燕 (EMBA19期):承蒙组织和队友不弃,带我一个还不敢说自己会划艇的“小白菜”第一次出来参赛,好好掰着指头数一数也就刚刚好训练了顶多10次,这次可以收获一枚铜牌完全是躺赢。这次比赛除了认识到自身不足之外,最大的收获是看到赛场上,小到不及腰的小朋友,大到退休后的叔叔阿姨,都在水面上一桨桨的认真划行,看到赛场外因赛艇结缘的好伙伴们亲密无间的友情,触发我好好思考要以何种态度对待赛艇这项运动,如何看待人生旅程中珍贵的体验,感谢每一位影响着我的队友和教练,在这里,大家都是翩翩少年,一往无前!

@沈丽莉(MBA2012PTB):那年夏天,命运让我在哈佛校园晃悠时经过那座桥,第一次看到桥下划过的赛艇,从此这项优雅而神秘的运动在我心中深深埋下了一颗种子,在查尔斯河畔眺望远方时,许下的心愿永远记得;今年夏天,学了一年赛艇的我,第一次在这个高级别赛事中上场,和队友们一起畅快淋漓地享受比赛。看到镜头中,自己成为了当年那令人神往的“赛艇身影“,感叹命运的神奇,更感恩自己敢于梦想、坚持信念的精神!再一次证明了,人生就是一次奇妙的旅行,努力追梦的人迟早会收到命运的礼物。感谢高金赛艇队,感谢教练、感谢高金的小伙伴们,让我心中的这颗种子终于找到了沃土,得以发芽成长。想对我们的小伙伴们说: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多少次疯狂多少次天真,让我们勇敢地一起做个梦,说不定就真的实现了呢,加油!

@曹家宝(MBA2021PTH):作为新手,第一次跟赛艇队友参加赛艇比赛,深深被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所包围,为团队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也体会到这项运动因竞技产生的魅力。

@顾乘丞(EMBA18期):比赛就像一杆秤,私下训练多少次都不如上赛场掂量一把自己到底几斤几两,看轻或看重都不是目的,而是更好地定位自己的水平,发现短板和改进点在哪里,从而有的放矢地投入下一次训练中,最终你会发现原来参加比赛本身就是赛艇运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期待更多的人参与并投入其中。

@孙浩(金融营销班):非旁观者的感受!

SAIF赛艇队训练基地—美轮美换的朱家角古镇

赛艇是一项古老而贵族的运动,其魅力体现在速度力量与团队整体协作的完美结合上。源于19世纪的英国,一年一度的泰晤士河牛津剑桥赛艇追逐赛受到世界瞩目,要成为赛艇队的一员,需要强劲的赛艇实力和拔尖的成绩,众多政坛名人商界精英都曾参加过赛艇运动。

赛艇是一项真正考验团队协作的运动。尽管队员需要耗费十分力气,但观赛者眼中的赛艇却在优雅地前进,实力愈强、配合越默契的赛艇队伍越是快速从容。

如果说每个人都要有一项热爱的、可终身从事的体育运动——那么,赛艇就是最好的选择。加入高金赛艇俱乐部,和我们一起划到老!

加入我们:高金赛艇俱乐部秘书长陈晨:13761265135(微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