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SAIF文创协会主办《供应链行业的创业与投资机会》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1421次

近日,由SAIF文创协会主办的《新基建与双循环背景下,供应链行业的创业与投资机会》线上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供应链领域的资深校友们,围绕物流行业、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国际化与数字化等方面问题进行专业分享和交流探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教授、SAIF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致辞。

蒋展教授在开场致辞中提及自己对供应链金融的研究心得。经历中美贸易战及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开始从关注成本最优化进行供应链布局,转为更注重供应链弹性与韧性,将其作为应对风险的能力,开始着手对自身的物流合作企业及供应商管理体系进行重构。此外,她还分析了供应链产业的长度与宽度,以及新形势下模式、技术、基础设施等不同方向的创新。

樊英利会长代表SAIF校友总会对文创协会举办供应链主题论坛表示了由衷的认可。他指出供应链是现代企业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国内外重大事件影响下,行业如何发展、企业如何破局都需要进行深入探讨。


吴一凡(MBA2012PTB)

华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

在主题分享环节,华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吴一凡校友从京东物流、安能物流、满帮集团、顺丰同城等物流企业上市以及极兔收购百世、京东物流收购邦德、顺丰收购嘉里等并购重组案例谈起,详解“如何把握大物流时代的投资机遇”。他梳理和解读了交运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供应链创新的机会与模式,并明确提出:在双循环和基建背景下,中国供应链企业面临着非常重要的时代机遇:帮助中国制造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帮助中国企业出海,完成全球化路径。


丁治平(EMBA7期)

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002800)

董事长兼总经理

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002800)丁治平校友从新疆的国家战略地位和物流特点、新疆的优势资源,以及新疆供应链产业发展与资本市场三个方面,从行业的深度参与者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他详细讲解了中欧班列、新疆的陆海空供应链一体化发展、新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农产品等资源是供应链的天然基础,以及大物流时代下新疆的供应链投资机会等,让听众对新疆供应链产业环境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


吕翠峰(EMBA10期)

青岛思锐国际物流 创始人、总裁

上海果锐信息科技 董事长

青岛思锐国际物流创始人、总裁吕翠峰校友聚焦非洲资源和中非物流,向校友们全面展示了非洲的农产品资源、矿产资源和市场机会与供应链挑战。从供应链到跨境电商,她以果锐科技的业务模式举例,讲解了如何通过政府与公益组织赋能,建立政府-公司-科研机构的金三角合作模式。


朱水菊(EMBA12期)

大洋物流集团创始人

大洋物流海外总部新加坡公司董事长

校友企业大洋物流财务总监卿北军先生向校友们介绍了大洋物流的发展、业务、模式等。在企业管理中,卿北军分享了SCOR模型如何搭建供应链业务和流程和供应链战略总体设计框架与逻辑,以及中欧班列和大洋优势创造的机遇,如何在机遇中,打造企业能力优势。在论坛的互动环节,大洋物流集团创始人朱水菊校友分享了她对VUCA时代物流企业平台化思维的理解,即应从客户的角度,去深入思考并满足客户的需求。


王超峰(GES9期)

运连网科技有限公司 集团CEO

运连网科技有限公司集团CEO王超峰校友以自己企业为案例,与校友们分享了供应链企业的全球化战略和数字化战略,并以公司的实际运行场景,来展示数字化如何为企业赋能以及运连网如何进行全球化战略。

本次论坛由马晓辉(EMBA18期)校友主持。全网近4300名校友及网友观看了本次直播及回放视频。在当下全球局势的不确定及疫情新常态环境下,各行各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转型与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前提。SAIF文创协会持续联合众多校友组织推出产业系列论坛由行业内的校友担任嘉宾,给大家带来各细分行业宏观与微观的观点与分享,希望能给高金人一些启发。感谢高金校友们的支持与参与,每一次负重,都孕育着新的希望。期待您一起加入到高金人的终身学习当中。

加入我们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文化、科技与金融的交流合作平台,集聚协会成员和高金师生校友的力量和资源,发挥“文化科技创造”与“金融投资融合”的专业优势,创新推动完善文化、科技产业投融资体系。协会自2021年换届以来创建“高金文创读书会”举办“金钻阅读系列”邀请校友、专家共读共享经典、热门著作,以阅读为纽带联系高金人,知微见著,启迪智慧。同时协会致力于打造高金师生校友互动交流平台,组织形成协会精品系列活动,如(文创)企业参访、品牌文化深度学习、热点产业经济专场交流、科技教育与投资对话、传统文化知识传播等。以活动为载体,分享知识、交流经验,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推进协会的发展和影响力。文创在人,立足高金,联动优秀的外部院校和优质的社会资源,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为高金校友提供丰富的精神交流和专业学习机会。期待更多的高金校友加入,一起完成文创等多个产业与金融的嫁接,修身正己,跨界赋能,创造价值。
联系人:

庞颜颜13585805155(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