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校友会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772次

SAIF校友会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2年10月29日在高金普陀中心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校友会理事会主席王江教授,执行院长、理事会副主席程仕军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理事张春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理事李峰教授,副院长、理事潘杰博士,理事会秘书长、校友事务部副主任江晓东老师和理事会秘书处老师、校友理事等28人,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程仕军教授从招生、就业、资源拓展、政策支持等方面,向理事会简要地汇报了学院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明确提出“帮助校友成长”是校友工作的第一要务,要建立互帮互助、情同手足的氛围;此外,还要努力营造“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友文化,让校友更愿意回馈学院,从而“帮助学院的成长”。

学院理事张春教授表示这些年来学院一直处于创新创业的状态,并正好赶上中国金融高速发展的阶段。很多优秀的校友都在这过程中给学院出了很多力,对此他深表感谢,也希望大家今后能继续支持学院的各项工作,共建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学院理事李峰教授向理事会介绍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SAIFR)的定位和基本情况,并分别介绍了高金普陀中心、徐汇滨江中心(筹建中)的情况。他表示高金有一个学院、两个研究院:学院以学术研究为主;中国金融研究院以政策性研究为主;SAIFR则以应用型研究为主,更偏向于市场化的研究,其业务指导单位是上海市金融局,属于民非机构,主要包括应用性研究或咨询业务、论坛活动等业务。李峰教授也希望SAIFR接下来能与校友或校友企业能就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学院理事潘杰博士主持了本次校友会理事会,并介绍了学院理事调整的情况。


本次理事会上,理事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全票通过了同意成立SAIF校友会篮球俱乐部、SAIF新疆校友会。

会议的理事议事环节气氛热烈,校友理事们纷纷发言,各抒己见。


樊英利校友理事表示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活动较难展开,相反线上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谈及今后的校友工作,他建议要充分考虑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要有更明确的思路和规划;其次,加强与交大校友会的联系;最后是继续提高校友对校友活动的关注度,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吸引更多校友们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高金校友们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王建郡校友理事表示,首先,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开展均应将安全防范和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同时,关于校友会与学院各项目、研究院各中心(及各专业委员会)的合作,应考虑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议事机制;为强化管理,避免责权利不清,针对校友会日常工作,应明确相关工作流程和职责权限并在具体工作中予以切实执行。

欧阳群校友理事表示要深度运用校友资源支持学院发展,可先从帮助校友成长开始,是要想办法给校友赋能,分析校友在实际工作当中有哪些需求;可考虑通过及时的论坛、短训等多种形式,介绍各种新政策对行业的影响,从而把高金独具国际视野的理论或观点更好为校友企业的发展之用。比如在金融法制方面,近年来资管行业出现的纠纷,即便是头部的金融机构,也可能在风险防范方面没有尽责,学院可以增加金融法制方向的学科建设,以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金融法律复合型人才。

身在福建的王跃仁理事表示校友活动的安全防范问题确实要引起重视。为化解风险,在地方举办校友活动时,可考虑充分参与或融入到当地政府举办的大型活动中。此外,他表示分散在各地的校友们通常都会与当地政府有些接触,他们可以把学院的办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介绍给相关部门。王跃仁理事希望通过把学院的能力辐射到地方,或者通过学院与当地政府的合作,能让当地的校友们都参与进来,从而与学院产生更强的链接。


校友会理事会主席王江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谈到,感谢校友理事们对校友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校友们在疫情当中对校友活动的贡献。他表示校友工作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凝聚、融合、赋能的能力;针对理事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他认为可以更积极地讨论下去,针对具体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方案,找出更好的办法来解决相关问题。

SAIF校友会理事会

SAIF校友会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会长负责制,实行校友高度自治,秉持服务的理念,为广大校友建设终身学习和成长的平台。SAIF校友会理事会负责指导校友会的活动和发展。成员由学院理事和校友理事组成,总人数不超过25人。其中学院理事不超过5名,校友理事不超过21名。

高金普陀中心

高金普陀中心是高金继上海徐汇校区、北京中心、深圳中心之后的又一个教学办公点,将作为SAIFR今后的主要办公场所,设有教室、会议室和录播室等专用场地,具备举办中小型会议、教学培训、日常办公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