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SAIF校友终身学习之名师开讲《刘晓春:中小银行破局与转型》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2384次

2022年11月4日下午,SAIF校友终身学习之名师开讲在南华期货总部横店大厦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商银行前行长刘晓春作“中小银行破局与转型”主题演讲暨《我国中小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转型研究》新书分享,并为来宾在新书签名留念。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及校友事务部吴颖老师亲临指导,包括来自交大高金、安泰等金融业高管和企业家校友共30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源自高金 服务浙江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为活动致辞讲话,他向大家介绍浙江之江高级金融研究院的缘起、使命和筹建情况,他期待由刘晓春院长领衔的浙江之江高级金融研究院,促进浙江金融业发展,助力浙江省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并对刘晓春院长为我们带来SAIF校友终身学习名师开讲第一课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潘杰副院长对SAIF浙江校友会的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并期待未来SAIF浙江校友会和浙江之江高级金融研究院能开展深入合作,服务高金校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自校友、面向校友、服务校友、回报母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EMBA三期校友、SAIF浙江校友会会长、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致辞讲话,并代表浙江校友会和南华期货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作为SAIF首个成立的地方校友会组织,SAIF浙江校友会秉承“来自校友、面向校友、服务校友、回报母校”的服务精神和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各项校友工作。SAIF浙江校友会今年已成功举办四场活动,分别是:1月11日浙江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3月5日缘聚高金·新心相印——SAIF校友2022金融论坛(杭州站)暨SAIF浙江校友会迎新活动、5月20日“走进万事利 万事皆顺利”|SAIF浙江校友会校友企业参访第三期活动、7月23日“从浙里出发”——SAIF戈友会戈17拉练暨戈18开营盛典晚宴。SAIF浙江校友会在高金校友组织内首创推出“SAIF金招聘”公益服务栏目,帮助金融机构或上市企业招聘优秀人才,也为高金学子提供求职推荐服务,将浙江校友会打造成一个为校友做实事的平台,真正做到服务校友、回报母校。他表示在商业银行理财转型、金融机构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中小银行如何转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期待刘晓春院长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分享。


中小银行破局与转型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商银行前行长刘晓春作主题演讲“中小银行破局与转型”。刘晓春院长有30多年银行业从业经验,具有丰富的业务实操和管理经验,他对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具有独到的见解。


刘晓春院长对中国银行体系如数家珍,并以中小银行为重点研究对象,按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三个主要分类来研究其发展历史,他认为现阶段中小银行面临三大问题:一是成本效率问题,监管层面对银行业改革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金融严监管加剧合规成本和资本补充压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小银行又面临科技平台投入成本压力大的问题。二是流动性管理难问题,个人客群基础与存款稳定性相对较弱,导致中小银行容易过分依赖于对公与同业业务,一旦遭遇经济下行,不良资产率上行,就容易凸显风险。三是未来发展困境,部分中小银行客户平均年龄过高,未来其经营的可持续性或将面临严峻挑战。

刘晓春院长就中小银行在新形势下如何破局与转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一定要重视信誉建设,个人客户是银行长远发展的基底。二是金融科技兴起冲击传统经营方式,中小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具有必要性,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否通过科技公司建立低成本的公共科技平台,以此降低中小银行的科技平台投入成本。三是中小银行一定要重塑资产负债管理的理念,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经营转变,提升资产负债经营管理能力。


互动交流 闭门畅谈


主题演讲后是刘晓春院长与现场嘉宾互动交流环节,来自银行业、科技公司、企业家等嘉宾都纷纷提问,就银行助贷业务、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金融科技、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困惑,刘院长都给出中肯的观点与建议,干货满满,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


浙商银行前副行长吴建伟SAIF浙江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


第二届轮值会长胡碧芸


上海交通大学杭州校友会秘书长黄军

新书签名留念

刘晓春就新书《我国中小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转型研究》为每位嘉宾签名留念。


投资者教育 责任担当

会后,嘉宾们参观了南华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大家对南华期货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工作、投教基地的科技感设计以及社会责任担当方面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高金家园 温暖港湾

参访交流结束后,校友们在南华期货餐厅共聚晚餐,并为浙江之江高级金融研究院发展建言献计。席间,为11月份生日的校友举行集体庆生活动,校友们充分感受到了SAIF浙江校友会大家庭的温暖。

致谢

本活动由浙江之江高级金融研究院和SAIF浙江校友会联合主办,南华期货和南华基金共同承办,得到学院校友事务部吴颖老师的鼎力支持:指导策划了活动方案,还采购刘晓春院长新书赠送来宾。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EMBA九期校友、南华期货总经理贾晓龙出席活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EMBA十七期校友、SAIF浙江校友会联席秘书长、南华基金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宋常畏担任活动主持人。


感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潘杰副院长、校友事务部吴颖老师对SAIF浙江校友会的关怀支持!感谢罗旭峰会长及南华期货、南华基金团队的用心组织、热情接待!感谢每一位热爱学习交大、高金、安泰校友出席!祝愿浙江之江高级金融研究院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祝愿中国金融黄浦交大高金越来越好!期待下一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