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重新认识才女陆小曼-《陆小曼诗.书.画》书籍分享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902次


为了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4月22日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读书会特地推出金钻阅读系列第十三期活动。本期读书会特邀嘉宾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史的马邦乐博士分享。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执行会长张蕾(EMBA7期)代表活动主办方,在开场致辞中盛情表达了对马邦乐博士的感谢和对本次读书会分享的期待,并希望更多地高金校友能够参与到文创协会组织的活动中来。

马邦乐博士专攻中国书画与鉴定。曾在上海朵云轩工作,对中国古代与近当代艺术品多诸多体会与心得,在谈起陆小曼的时候,除了给我们带来爱情以外的视角,更有一种品阅人生的味道。今年正好是陆小曼诞辰120年,她的画师从刘海粟先生,从画中鲜活的昆虫中可以发现有也不少陈半丁的影子;她的字被评价为“连骨带肉”的,她的诗是细腻而有活泼……这一切都可以感觉到她的才华横溢。提到陆小曼就不得不谈到的徐志摩,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徐志摩的了解可能只停留在那首“轻轻的我来了……”这首诗或者2000年的《人间四月天》的电视剧,而不太知道徐志摩在美国就读的本科,专业是银行学,硕士则是经济学,又在伦敦念了政治经济学。诗人只是最外化最为人知的一面而已,徐志摩这种具有专业领域的高度认知,又独具文人的浪漫气息,自然充满着个人的魅力。

马邦乐博士通过《陆小曼诗.书.画》这本书让我们品阅了陆小曼的人生与才气,同时他带来了陆小曼的两本亲笔画册,第一本画上,徐志摩题词来自牡丹亭的“姹紫嫣红”,陆小曼在里面的画也充满了繁花,蝴蝶,有这生气的小虫,处处是生机,处处是快乐的嬉戏。而第二本曾是在徐志摩去世之后,经过了多年才创作完成,从作品中明显能感觉到陆小曼的一种失落,一个孤独,色彩不再活泼,小动物也形单影只……品画观人生,马邦乐博士不仅带来了精彩的分享还给积极分享的校友们我们带来了墨宝小礼物,让参加读书会的校友们收获满满。

礼物一:莲花画扇(获得礼物者:水姐)

礼物二:扇面题字(获得礼物者:宋超 MBA2011)

礼物三:手抄心经(获得礼物者:张蕾 EMBA7期)

张蕾执行会长也代表我们高金文创读书会给马邦乐博士送上了我们高金的礼物,并表示希望能约个时间组织我们的校友去马邦乐博士的画室参观。

高金文创协会读书会

全称“高金校友会文创协会读书会”,创始于2021年,属于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依托学院雄厚的师资和学术资源以及金融领域优质的校友和业界资源,秉承“致力于打造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读书会”的宗旨,以书籍作为纽带和桥梁,为高金校友提供获取知识和智慧的交流平台,为高金校友提供促进自我成长和互助成长的平台,增强国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目前打造“金钻系列阅读”,聚焦在宏观经济、固定收益、家族财富、重组并购、金融创投、金融科技6大板块,通过书籍推荐、书籍分享解读,行业资深的人士交流等创新阅读活动,理论、案例与实践相结合,让高金校友在以书为载体的活动有更多的思维碰撞。

加入我们:

联系人:庞颜颜 13585805155(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