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姚望云:创业的初心没有很宏大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9788次

 一直在听金融人的故事,这次有幸走进高金华中校友会,听到了不一样的故事,让我更加坚信《百味金融人》这个栏目存在的意义和在高金学习的价值。这次走进高金华中校友会,也感受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武汉人聪明淳朴的特质,更是勤勤恳恳地耕耘着自己的事业,扎扎实实。姚大姐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姚望云(EMBA3期)

武汉纳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华中校友会理事

见到姚望云第一眼,就感觉是一位大姐姐,非常的亲切,印象最深的就是真诚。你的所有问题,她都十分认真万分真诚地告诉你,让你感觉的这些年走过来的每一步都如此的踏实。回想一下,也开始明白,为什么她创立企业每走的一步都不容易,但都有人愿意全身心去帮助她。因为她的真诚,因为她的用心,因为她的知心。

为什么大家都尊称她大姐?因为她无论什么事情,都最用心的去做,而且做得最认真最好。1976年,姚大姐在一个国营蔬菜公司工作,即便是对待卖菜这样一件简单的工作,她也反复揣摩,做到极致,想要几斤菜,一把抓,不差分量。凭着这一手绝技,她一举拿下省级劳动能手的称号。她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淳朴,尽量多做事,事情做多了,才对得起单位,对得起自己。凭着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认真做事的精神,她开始担任公司的团委书记,在各个岗位都历练后,一步步走向领导岗位。

为什么大家都尊称她大姐?还因为她无论什么事情,她都带头做,苦活累活也冲在第一线冲最前面。2000年左右,适逢中国国企改制大潮,姚大姐所在的单位也不例外。改制后的企业还有很多安置工作要做,领导知道姚大姐能干、群众基础好,特意为她安排了一个领导职位,只是出乎领导和大家意料的是,46岁的姚大姐并没有接受这个安排,而是自己选择走向市场。

她说,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希望把这个大家都羡慕的岗位留给别人;二是当时感觉市场体制非常好,希望走出去看看;最重要的原因是,当时下岗的很多职工,都是她原来的老同事、老朋友,下岗后很难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为了谋生糊口,有人擦皮鞋、有人扛大包,大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希望能把这群老朋友组织起来,找条生路。她说,初心没有很宏大,就是给大家找碗饭吃。

创业初期,做起了铁矿石贸易生意。起初资金紧张,凭借人品与信用,矿石供货商愿意赊账,也联系到了武钢这样的大客户。公司起步时,人手少,事必躬亲。姚大姐每天早晨五点钟出发,晚上十二点才能回家;夏天时,车皮上的温度接近五十度,姚大姐与团队们依旧乐此不彼。对于这段往事,大姐的描述是:虽然很累,但是感觉不到累。

为什么大家都尊称她大姐?更是因为她无论什么事情,她都往远处看,往深处看。攒下第一桶金后,姚大姐颇具战略眼光地发现,资源不控制在自己手里,未来非常被动。大姐一如既往的显示出了不同常人的魄力,开始在矿产资源领域布局。直接买矿谈不拢,姚大姐更是以开拓者的精神,聘请技术人员查资料,在新疆国土资源局拿了26个采矿权,在这片广阔但艰苦的天地里,自己探矿,开矿。为了将矿石运出大山,甚至自己修路。

开矿如赌石,有的矿资源不足,有的矿产量太小覆盖不了成本,但最终还是精中选优,成功探测到了油页岩和煤矿两种矿产资源。矿产贸易是微利行业,许多矿产贸易商都已经倒闭了,大姐的公司不仅生存下来,而且将业务拓展到全国,还拓展了国际市场。当时一起做矿石贸易的,百分之九十的企业都没有了。这种理念以及混合着血泪的付出,让公司走出最难的困境。

姚大姐知道知识的重要性,一刻也没有停止学习。刚参加工作时,姚大姐是初中学历,在那个年代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知识分子。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工作的需要,姚大姐深感学习的重要性,作为组织培养的后备干部,大姐先后被派到黄石财校、中南财大学习。

在中南财大学习的日子让大姐终生难忘,那时儿子刚刚上小学,正是启蒙的关键时期,她几乎放弃了这次学习的机会,在丈夫的鼓励下才下定决心。学校在武汉,当时交通不便,来回一趟大半天的时间就没有了,只能每周回来一次,在丈夫的支持下,后来改为每月回来一次。一年级时,儿子的成绩一直不好,日常生活多得老邻居、老同事帮助。姚大姐内心一直很纠结,如果因为我去读书,耽误了儿子的前程该怎么办?但是,母亲好学向上的榜样力量比在身边天天督促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姚大姐的儿子,后来学习成绩节节攀升,在英国读了博士,现在已经是归国精英。

姚大姐创办企业以后觉得学习太重要了,要把企业做大,必须要学习。2007年姚大姐就读长江商学院EMBA。长江毕业后,企业遇到资金瓶颈,大姐深感金融对企业的重要性,希望能系统地学习金融。上海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最先进的地方,她直觉要去上海学习金融,简单地在百度上搜索到高金的名字,就再次申请高金的EMBA。这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为数不多的五零后,每个月风雨无阻打飞的来上海上课,几乎从不缺课。勤奋好学的精神,让同学们折服。

这几年铁矿石整个行业进入发展低谷,在推动重资产的矿产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姚大姐基本上是使用自有资金和部分银行的贷款资金。在高金的学习后,才开始通过股权的方式引进战略合作方。当然还有更多好的金融方式帮助和支持企业发展,比如融资租赁或套保对冲等方式。作为一个实业管理者,她深感金融的重要性,如果能够更早一点就读高金,企业或许能够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