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张增继:用正直与善良来修筑自己的 “护城河”
发布时间:2018-08-23 浏览次数:7836次

戈13归来后,张增继在感悟中写道:茫茫戈壁,到达终点必须沿着通往终点的赛道前行,偏离方向就会让自己万劫不复。这里所谓的赛道就如同他一直信奉的巴菲特提及的“护城河”。一路走来,张增继不断汲取价值投资的精华,在经历股市的大起大落中,用正直与善良来修筑自己的“护城河”……

张增继(EMBA11期,DBA6期在读)

浙江壁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转型后“笑傲股市”

1996年大学毕业后,张增继进入了互联网行业,辗转几家企业从销售做到了COO。2004年,在积累了一定的行业经验和资源后,他决定创业。当时由马云引领的B2B互联网商务模式是市场的热点,嗅觉敏锐的张增继也创办了自己的B2B商务网站——城库网。创业第一年公司发展迅猛,跻身2005年中国互联网最受关注的20强企业。但快速的发展也带来了高昂的运营成本,由于融资不顺利两年后以失败而告终。

公司倒闭后,张增继只好回头去打工。偶然机会他去了证券通网站,一家同时具有互联网与金融标签的公司。“回过头看,一开始互联网创业主要是受大环境影响,但进入证券通后,发现自己更喜欢金融,因为这份工作更能将个人兴趣与事业相结合。”无心插柳柳成荫,证券通工作经历成为张增继后续转型做职业投资人的契机。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张增继就开始投资股票。通过在书店买书自学,依据K线指标的投资策略,买的股票如果三天不涨便抛掉。一开始还能在牛市时赚不少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大部分股民一样,最后也没赚到什么钱。

在证券通的工作经历,让张增继有机会接触到价值投资的理念,他坦言欧奈尔的《笑傲股市》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本书。“人生就是这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创业失败后去证券通网站打工才有机会接触到价值投资,不仅让我的投资扭亏为盈,还打开了新的事业版图。”张增继严格按照价值投资的原理,选择了中信证券,三一重工和天威保变三支股票,很快便尝到了甜头。从2005年到2007年,这三只股票上涨均超过了600%。 

推动“散户的革命”

2007年,从证券通辞职后张增继专职从事投资,并将自己的投资理念及经验记录下来,撰写了《散户的革命》一书。写书的初衷很简单,主要是希望帮助那些与之前自己一样,在投资上一再失利的股民。善念结善果,杭州某公司在阅读《散户的革命》后,邀请张增继去管理6000万的资金。这是个难得的操盘机会,张增继当下就从上海搬到了杭州。

谈到成功避开2008年的金融危机,张增继表示多亏了云南白药这支股票。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云南白药也随之下跌。当时技术派在其脑中仍占了上风,所以在下跌过程中他就将股票抛了。没想到2009年3月,云南白药的股价相比他卖出时涨了20%。张增继更清晰地意识到技术派的不足,价值投资理念随之占上风。于是他逐渐将技术分析束之高阁,明确了优秀的企业未必与经济波动相关联,坚定持有才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2011年,浙江省商业集团邀请张增继担任浙商控股的投资公司总经理,管理资金总盘已达好几个亿。“很多人在管理这么大笔的资金时,会有很大的压力。也许是因为我经历过的周期比较多,特别是2008年的经济危机,让我能够相对举重若轻,在重大的决策上拿得起放得下,不会由于压力过大而患得患失。”张增继接着表示,他反而会把股市的大跌看作机会,越是这种时刻越兴奋。 

创办“壁虎”,就读高金

2014年,新的证券法颁布后允许私募阳光化。张增继感到无论是时机、经验、资源等各方面都很成熟,便再次辞职创业,成立了壁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时,恰逢一波小牛市,大量客户慕名找到他,还要求放杠杆。此时的张增继却深感市场过热,建议去杠杆,以避免波动带来的更大损失;然而个别未去杠杆的客户依旧在2015年股灾中损失惨重。张增继承认,“那个时候,我们的几个产品还来不及做股指期货的对冲,大跌就来了。风险意识一直都有,但还是不够果断。无论对我个人,还是对壁虎来说,2015年的经历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那些依旧跟着壁虎成长,没有退出的客户为此获得了超额的回报。

张增继本科专业是哲学与法律,虽然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和多年的投资经验,但总觉得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是碎片化的。2016年,他选择就读高金。“以前我只知道做股票、做投资,不会去思考为何要发行货币,股票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等这类比较深层次的问题。高金的课程一下子讲清楚,不仅让我的知识理论更加体系化,还提高了视野和格局。”

 

除了金融理论上的收获,张增继觉得在高金另一大收获是结交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同学。很多同学不仅为自己的创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后来还成为壁虎的客户。

在投资中,张增继始终坚持壁虎的五个核心理念:第一,净资产的收益率要非常高,至少超过10%-15%;第二,要有非常优秀的管理层;第三,要具备持续成长性;第四,具有行业领袖地位;第五,要有非常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2017年壁虎取得相当优异的成绩,即便是二级市场低迷的2018年,在坚持价值投资前提下,利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等策略,壁虎的成绩单依旧亮眼。 

戈壁唤起内心的道义与良知

2017年张增继作为C队队员,参加了戈12。虽然在戈壁上只走了10多个小时,但他直言这次经历改变了壁虎之后的发展方向。

“去戈壁前,我一度觉得小富则安,只想将自己的家人照顾好,不去揽那么多事。但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正直、善良意味着不能只为自己考虑。面对荒芜的戈壁,我突然意识到这个世上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自己个人的力量有限,但通过服务客户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客户也能代表我去帮助更多人。”

戈12回来后,张增继调整了壁虎的发展战略,他还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将自己的投资理念分享给更多人。

张增继还提起在戈12营地时看到的满天繁星,这一幕让他想起过世的父亲。童年时,父亲经常带他在田野边纳凉,指着天上的星星教他认识星象。在茫茫戈壁星夜里,他仿佛看到父亲在朝自己微笑。他满怀感恩,泪流满面。

戈13张增继再次踏上戈壁,这次114公里的挑战源于当初对同学们的承诺。他从来不觉得征服戈壁全程是一种荣耀,反倒是在戈壁上,能给予自己直面内心的机会,因为平日工作生活的繁忙产生太多的噪音,无法静下心来对话自己。

在这个丰衣足食的时代,戈壁不仅能够唤起人们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还能唤起了埋在内心的道义和良知。张增继坦言,“我始终认为想要在任何行业取得成绩,知识只是基础,更多在于一个人的修为和品质。我希望壁虎能为客户和社会带来正能量,将那些真正有良知,有责任感,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挑选出来,从而对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