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孙鑫,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发布时间:2018-08-23 浏览次数:12835次

经常有人抱怨生不逢时,命运之神迟迟不来眷顾。而身边的人却平步青云。听了孙鑫的成长史,发现机会真的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孙鑫(FMBA2010FT)

青岸投资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

见到孙鑫的第一眼,就能看出他的坚定和期望。他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本科毕业后到了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工作。国泰航空在香港市场上是一个垄断型的企业,员工有很稳定的收入和福利,但业务和员工的发展也是按部就班。他觉得20多岁一眼就看到后来四五十岁是什么样子,这样的生活缺乏挑战,决定读书深造,于是他申请了高金第一届全日制MBA项目。没想到,就此给他的职业生涯翻开新的一页!

中国ABS业务重启后首批吃螃蟹的人

2012年从高金毕业后,孙鑫加入了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在中信证券的工作生涯里他接触到了ABS业务。中国市场的ABS业务发端于2005-2006年,但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暂停了三四年。从2008年到2012年,整个市场几乎只有中信证券一家公司,将部分ABS业务线人才成建制的保留了下来。到了2012年银行间市场重启ABS业务的时候,中信的反应就非常快,很快抢占了早期市场的大量份额。

早几年加入投行的年轻人往往只盯着IPO、定向增发等股权类业务,而ABS业务刚刚重启的时候,绝大部分人都一头雾水。因此部门领导在全部门征求个人意见安排工作的时候,举手参与的只有他一个人。那一刻他特别感谢高金,因为在高金两年的学习生涯中,他已经通过课程学习了解了不少关于ABS的知识,也隐隐约约有种这个业务未来会大发展的感觉。他一直告诉自己,对于一个投行新人来说,做什么业务都差不多,早几年的工作目的主要是建立自己良好的工作习惯,以及通过工作去了解产品和市场情况。

他也很感谢工作中遇到了几位带他入门的领导。当时市场上有经验的专家非常少,由于中信证券保留了内部称为“研究组”的团队,在没有市场交易的时候,团队成员就天天做研究:研究海外ABS产品是怎么设计的、市场运行需要怎样的要素、市场缺乏哪些基本条件等。待国内ABS业务重启之后,孙鑫幸运地赶上了第一波各类创新,在团队前辈的指导下,做了特别多创新性的东西,其中一些项目的具体实践还成为了市场后续项目的业务规范。他形容当时ABS业务,海外已经是可以搭成一栋摩天大楼的样子了,但国内就是只是知道房子可以建的,但连砖瓦要怎么烧都不太清楚,只有上一轮业务试点时留下来的一些业务,但这个业务基本上就是从“烧砖’开始做的”。

就这样,孙鑫参与甚至主导了包括第一批银行间信贷资产证券化、第一单扶贫小额贷款、第一单贸易账款项下应收账款、第一单类REITs等一系列创新项目,打下了扎实的业务基础。

从卖方到买方的转变

投行是一个卖方机构,投行家们把交易促成了,工作基本也就完成了。2015年孙鑫到了平安信托的交易金融部。这是一个准买方的部门,管理着数个百亿以上规模的投资头寸。他突然发现相比买方,卖方工作的内容非常单一,而在买方的角度上做投资、交易的时候则需要考虑更多问题,例如当时和未来的市场风险、流动性的风险、产品本身的信用风险等等。对于卖方来说,只要披露信息足够准确及时就达到了工作要求。而买方却要为资本负责,既要考虑资金的安全,又要考虑如何获得良好的回报。

2016年,京东金融正好在扩充底层业务架构,孙鑫提出的“资产云工厂”业务架构得到了京东金融的内部认可,也同时因为精通业务和踏实态度打动了相关负责人。当时CEO直接拍板提供了20亿元头寸作为自营投资头寸支持了这项新业务。通过这一支持,他如愿开始了自己的买方生涯,也通过两年的努力,将公司的自营头寸经营成了超过60亿元的投资盘。

孙鑫回顾了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两段经历:

第一段是高金的学习经历:高金的课业压力非常重,作业经常要做到凌晨2、3点钟。他现在想起来,如果连课业压力都无法承受,就更没办法接受一流金融机构的工作挑战。特别是开启金融行业的工作生涯之后才发现,积累坚实的基础是多么的重要。在高金念书虽然很苦,但高金的课程设置并不是让人读死书,而是给学生传递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体系和思考方法。通过学习养成了系统思考问题的方法和体系之后,遇到新工作往往能更容易上手。

第二段是在中信证券的工作经历:在这段日子里,孙鑫几乎每周只休息半天,而每天的实际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2小时以上。这段经历就像练童子功,充分挖掘了一个人的潜力。经过了这段时间的磨练,在面对未来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时就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孙鑫也给了学弟学妹几点建议:

1.认真学好高金的课程,高金的课程安排很系统,也非常具有灵活性,要好好的琢磨每堂课的内容;

2.高金的学业很重,但这只是接受一流金融机构挑战的第一步磨练,金融行业优胜劣汰的特点非常明显,没有吃苦的精神很难有持续性的成就;

3.一定要有基本的职业操守,金融行业圈子很小,保持自身信誉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