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 樊玉妹:守道进取,顺势而为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8416次

她 热情大方,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和一颗充满自信和阳光的心。

她 有着满满的创业者的坚强,魅力女性的柔情,金融人的温度。

她 觉得只要正知正念,守正进取,无论身处什么行业,都一定可以发光发热,抵达成功的彼岸。

樊玉妹(EMBA六期)

上海隆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每个阶段的精彩,不会缺席的总是汗水与努力

92年毕业,那时候建行有着非常高的准入标准,毕业后成功面试进入建行的樊玉妹,做了四年会计柜面工作。起初年轻气盛的她不明白,为何带她业务的师父不让她进行实务操作,只让她待在边上看了好久的书去静心学习,工作多年后才明白两位劳模级师傅的苦心,这段时间的潜心学习,极好的培养了她心细和务实的观念,上岗服务后让所有客户都对她扎实的基本功和服务的细心周全赞扬有加。

99年,樊玉妹勇敢参加竞聘,开始了管理岗位的工作,从柜台做到支行行长,这十年,事无巨细、默默无闻地投入工作。小到帐包如何整理、大到KPI的完成质量,全都要倾注心力。樊玉妹理解一个团队培养的成功与否,对业务发展至关重要,于是她带领团队每天进行业务总结,要求从副行长做起放下身段去做扫街拓展业务,最终做到了支行业绩和支行员工收入的名列前茅。

2009年至2012年,这三年在银行的核心部门——公司业务部,樊玉妹给出的关键字描述就是,害怕,压力。害怕新旧交替时,存款、中间业务下降的问题显现,加之再厉害的人也不可能对公司部的所有业务门门精通的压力,让不服输的樊玉妹每日像小马达一样的旋转,她说,分行领导和公司部的压力就是她的压力,她不能让大家失望。

在公司部工作期间,努力为各个支行筹谋,包括解决偏远新区支行的业务难题,得到了各个支行的拥戴。她回忆当时与福建行分割授信,从前期的磋商到后续繁复的各工作环节协调,成功的从福建分行分割授信5个亿,落到安徽芜湖分行。

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支行运作,在上百员工的诊断会上,一针见血的指出各支行存在的问题,鼓励下辖支行不要安于现状,懂得即使在指标“漂亮”的情况下,也要学会与其他银行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找出业务不足,积极进行改善。

 

所以,她很感恩这个阶段,建行给予的平台让她各项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更感谢领导和团队的支持,在任职的三年没有一笔坏账,所在分行进入一类行,存款增加几十亿,交上一份令自人满意的答卷。有了这样的成长和底气,樊玉妹带着十足的信心来到了上海。

2012年开始的创业阶段。樊玉妹因为家庭原因,需要进行工作地域的调整,建行内部的异地调动和创业成了当时的两个选择。作为女性,一个安稳的工作平台,一份受人敬仰和尊重的管理岗位,是樊玉妹所珍惜和不舍的。但是,工作调动需要时间,孩子上学不能等,家里老人急需关怀的身体健康不能等。樊玉妹想到,在建行这么多年的奋斗,家人给予了太多的支持,从父母对孩子的照料,到孩子求学的妥协配合,她觉得,不应该再如此自私,是时候担负起对家庭的责任。于是她毅然决定来到上海,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环境,为家中长辈腾出更多关怀和沟通时间,自立门户开始创业。  

关于创业,请你好好累积腾飞前的基础

谈到创业,樊玉妹一再强调,要走自己最擅长的路。二十年的工作经历,令她养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极强的风控意识,有家人支持,权衡各种利弊后才去创业。所以,她非常不鼓励年轻人急功近利,在没有历练和累积的情况下就贸然出来创业。

 “即便是成功的创业,也会经历各种惊心动魄的波折,马云创业也用了11年,谁人都不轻松。”樊玉妹语重心长道“如果不是遇到了高金,我在创业的道路上一定也没有这么快找准方向。”在2012年10月,樊玉妹创立了上海隆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涵盖一级市场投资、创新投资、债务重组、战略咨询的公司。公司帮助过多家大型企业完成债务重组项目,在行业内有着较高的认可度。自成立以来,公司与上海市金融办、经信委、科委等政府机构以及各大银行、证劵、基金等金融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一个稳健发展、长期回报的投资公司。

 

是不是每一条创业路都要如此谨慎踏出,这会不会太瞻前顾后?针对这个问题,樊玉妹有着自己的独到视角。她认为她的成功之路,更多一分周全和谨慎,是适用于多数有创业之心的人规避创业失败之坑的。然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如果你的idea非常出彩,选择了,就不遗余力的去做,去努力,也会有很大的成功机遇,如同她充满拼劲、毫不胆怯的座右铭一样,用每一个改变,打破每一个界限。

作为一位有格局的创业者,她的企业文化——守道,进取,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市场、企业、创业者、员工,无论什么角色身份,正知正念,风控优先,顺势而为,激情活力,是走向成功的腾飞路上,不可或缺的属性特质。

不只是女强人

前文谈了诸多樊总的事业历程以及对于创业的感悟。大家自然的会为她刻画一幅八面玲珑,自信美丽的女强人形象。然而我却从她的一些只言片语中,发现她柔情似水,家庭第一的温柔一面——她觉得最幸福的时刻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欢声笑语;最感谢的是先生在人生路上的陪伴和指引。

在谈及为何去创业的时候,樊玉妹更多谈到的不是自己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和项目,也非满手资源游刃有余,而是再三权衡了自己在家庭角色中的责任,考虑了这些年家人为自己事业发展的诸多让步,从而选择踏上了创业之路。她在选择题的取舍中,因为家人的需要才选择创业,这位心中有爱,心中有家的美丽女企业家,让我对她又有了更深一层的敬佩。